全部

枣庄薛城召开城市违建治理行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齐鲁网

作者:作者:李永文

2017-05-24 17:36:05

齐鲁网枣庄5月24日讯(记者 李泳君 通讯员 张升)5月24日上午,薛城区召开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新闻发布会。薛城区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区城市管理局局长白连刚详细通报了全区城市违法建设治理有关情况,区城市管理局党组副书记李德生,区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田传卫参加发布会并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薛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皓主持会议,省、市、区等媒体记者应邀参加薛城区城市违法建设治理新闻发布会。
违法建设是当前城市发展过程中的最大“毒瘤”,同时也是目前“城市病”的共性难题。薛城区作为市驻地,在城市违法建设治理方面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违法建设治理走在全市前列,取得了较大的成果。自全省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电视动员会议以来,薛城区作为全枣庄市拆违示范点,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治违工作安排部署,迅速行动、科学谋划,紧紧围绕“杜绝增量、削减存量、健全机制、确保长效”的总体目标,服务于“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薛城”建设,聚焦重点、织牢网点、同频共振、齐向发力,全面开启排违与查违、治违与控违、自拆与强拆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推进治违工作全面进入实战状态。
据记者了解,薛城区的违法建设治理范围、重点治违工作主要涉及4个镇街,分别是临城街道、常庄镇、巨山街道和沙沟镇。此次违法建设治理重点是:未经批准非法占用土地的违法建设;列入“城市棚户区”“老旧小区”“城中村”改造区域的违法建设;擅自在街道两侧搭建建筑物、构筑物或其他设施,违规设置大型户外广告等严重影响市容的;临时建筑未取得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按照许可内容建设或者超过批准期限不拆除的违法建设;擅自侵占城市山体山林进行建设的违法建设;2014年以来,住建部和省规划督察遥感、土地卫星遥感发现的违法建设。
在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中,其工作任务很艰巨、也很复杂,在治理过程中,拆完之后的土地如何利用?薛城区相关镇街、部门切实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出发,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注重把握工作节奏,循序渐近,分类管理处置。
首先是对于去年10月1日以后新增的违法建设,责令建设单位和个人限期自行拆除,逾期不拆除的,依法强制拆除。
另外是对于存量违法建设,按照依法依规原则,实行“台账管理、挂图作战、逐步销零”制度,对辖区内的违法建设进行全力拆除。在拆除工作之初,坚持对每一处违法建设的查处都按程序依法推进,反复做好群众工作,认真制定拆除工作安排、安全防范措施、风险评估等工作预案;在拆除过程之中,坚持领导靠前现场指挥,引导当事人理性面对政策法规,最大限度争取民心,同时坚持以人为本,安全有序地推进拆除工作;在完成拆除之后,做好后续回访跟踪工作,重点关注拆除违法建设造成损失较大的当事人,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防止出现不稳定事件。
同时是对暂时不宜拆除的存量违法建设,相关镇街、部门加强配合,厘清形成的背景和原因,采取责令补办手续、依法没收实物或违法收入、罚款等手段,妥善处置。
对于拆完后的土地利用,该区坚持拆改联动,把“拆”和“改”作为有机整体,拆后区域及时硬化、绿化、美化,科学实施三个“拆+”,惠及市民百姓。具体包括:“拆+治”,对拆后垃圾及时清运、治理,填补破损山体,消除违法建设复建反弹的土壤。“拆+绿”,对近期难以实施开发建设的土地,加强管理,进行临时绿化,防止出现新的违法用地和低效用地,对于零星土地,优先绿化,既防止违法建设的反弹,又美化了城区环境。“拆+建”,把拆除出来的空间、存量和发展余地充分利用建设好,将拆除后的道路拓宽硬化并施划停车位,建设市民游园、健身中心等,给村民带来切切实实的实惠。通过以上方法,把拆违与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以及民生改善结合起来,尽最大努力做到拆后能用、拆后即用,最大程度地提高拆违效益。

[责任编辑:杨凡、林绍荣、李永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枣庄交警查扣360辆违法大货车  “筑梦坦途”三号行动战果丰硕

枣庄交警查扣360辆违法大货车  “筑梦坦途”三号行动战果丰硕

5月10日至18日,枣庄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组织开展了“筑梦坦途”三号系列行动,先后在市中、台儿庄、峄城、滕州组织四次集中查处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17-05-22
枣庄市中区面向全区“寻找身边100个最美人物”

枣庄市中区面向全区“寻找身边100个最美人物”

枣庄市中区文明委从即日起至7月31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寻找身边100个最美人物”评选活动,入选者将作为新一届“最美市中人”候选人。[详细]
齐鲁网 2017-05-19
厉害了!枣庄面向社会公开有奖征集历史建筑信息资料和线索

厉害了!枣庄面向社会公开有奖征集历史建筑信息资料和线索

记者日前从市规划部门获悉,我市于去年底启动了《枣庄市历史建筑普查和名录》编制工作,为保证历史建筑普查资料的全面性和完整性,现面向社...[详细]
齐鲁网 2017-05-18

枣庄召开座谈会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5月17日下午两点半,枣庄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在市政大厦召开。枣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同道出席会...[详细]
齐鲁网 2017-05-17
枣庄破获建市以来首起特大纸币伪造案 主犯获刑11年

枣庄破获建市以来首起特大纸币伪造案 主犯获刑11年

15日上午,枣庄市公安局召开“5.15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新闻发布会。现场通报了枣庄市建市以来破获的首起特大伪造纸币案件相关案情。[详细]
齐鲁网 2017-05-15
12人团伙高速上“碰瓷”50余起 诈骗保险七百余万

12人团伙高速上“碰瓷”50余起 诈骗保险七百余万

15日上午,枣庄市公安局召开“5.15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新闻发布会。现场通报了枣庄公安破获的一起团伙骗保案。[详细]
齐鲁网 2017-05-15
枣庄破获特大跨境地下钱庄案 20人团伙年非法取现120亿

枣庄破获特大跨境地下钱庄案 20人团伙年非法取现120亿

​15日上午,枣庄市公安局召开“5.15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枣庄市公安机关打击、防范经济犯罪相关情况,并介绍当...[详细]
齐鲁网 2017-05-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