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劳动节探访基层消防中队:拥挤人群中坚守的“一抹绿”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泳君

2017-04-30 21:11:04

齐鲁网枣庄4月30日讯(记者 李泳君)五一假期对大部分人来说,都是假期出游的日子。可是对于枣庄市公安消防支队台儿庄区大队古城中队的消防战士们来说,这一天格外忙碌和充实。


古城内的一抹抹“士兵绿”

由于五一期间游客众多,台儿庄古城里也安排了很多活动。下午3点多,在古城复兴广场有演出,一大早古城消防中队政治指导员赵岩开始安排任务,“每当节假日古城搞大型活动,我们都会布置执勤场次和执勤战士,确保活动的安全。”

根据安排,张庆硕一早便和同事来到复兴广场例行检查消防设施运行情况。

“打开发动机,压一下手柄,看一下射水是否正常!”张庆硕和几个战士一起,此时水柱喷涌而出,“如果按压出水口依旧不出水,就出现问题了。”

部队的生活,单调而充实。每天早晨五点半,古城中队的消防战士准时起床,五点四十开始战士们从古城大队门口出发,途经清真寺,围着古城跑一圈,接近五千米的距离跑完之后,开始热身,做单杠,打扫营区卫生,然后训练、执勤巡逻,每天的日程满满当当。

4月30日,假期第二天,中午时分,气温有点高,即便如此古城里依旧人头攒动。“假期人流量比较多,一些老人孩子很容易被人群冲散,我们都会及时帮忙,我们时不时还需要跟人群发放消防宣传彩页。”

一直忙到中午一点多,张庆硕才和战友们吃上午饭:盒饭、青菜,简单而朴素。“时间紧,就在点儿上吃饭!”


吃完午饭,战士杜家豪便和张庆硕一起来到古城的一家餐馆,检查消防设施,消除安全隐患。

“对于餐馆,我们主要检查消防设施是否完备,是否存在易燃物堆积的情况,另外还要检查餐饮单位检查用火用电。”赵岩说,中队还会适时组织商户进行消防演练。

检查完一家后,古城内台庄驿的老板周坤对消防战士的细心检查点赞,“经常过来检查,这样也是帮助我们将火灾隐患消弭于无形。每次检查完,我都非常安心。”

五一 假期拥挤的人群里,古城内的一抹抹“士兵绿”,成为一抹靓丽的风景。




消防员的神圣感和使命感

“你好,我问一下民国风情街往哪走!”4月30日下午,在台儿庄古城西门,消防知识宣传点,一位外地的游客向消防战士询问到,“先生,沿着这条路一直往前走,左拐……”

枣庄市公安消防支队台儿庄区大队古城中队卢嘉向齐鲁网记者说,五一节来到,古城游客增多,古城中队担负着古城灭火以及巡逻任务,中队每天早中晚三次对古城进行巡逻,在古城西门设立便民服务台,同时对复兴广场的少林武术节进行执勤保卫,切实担负起古城灭火救援任务。

张庆硕,入伍五年了,一直在台儿庄消防大队古城中队工作,对于现在的工作,他感到了满满的神圣感和使命感,“非常习惯了,已经当做生活的一部分了,感觉自己很幸运能来到这个群体。”

据悉,台儿庄区公安消防大队古城中队坐落于国家5A级景区台儿庄古城内,清真寺(原台儿庄大战指挥部)旁,占地4.27亩,建筑面积1685平方米,于2014年11月建成使用,是全国唯一一个古典式建筑风格的消防中队。中队30名现役官兵担负古城2平方公里、8大景区、29个景点、53处战争遗址、13座展馆寺庙、15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263家商铺、37万平方米建筑的灭火救援、消防巡查服务、宣传教育等任务。近年来,中队共开展防火巡查1000余次,组织疏散演练192次,救助游客103人,参加各类大型活动执勤保卫378次,开展消防宣传培训2500余人次。中队先后被省消防总队评为“全省公安消防部队先进中队”、“全省公安消防部队标兵中队”、“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四红旗团支部”,被市精神文明委员会评为“市级文明单位”。

[责任编辑:杨凡、崔维莉、李永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