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群众喝上干净水!枣庄市生态环境局提升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聪聪

2023-07-05 23:09: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5日讯 7月5日,枣庄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聚焦民生福祉 着力提升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和满意度”新闻发布会。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南四湖流域生态环境监管办公室副主任、一级主任科员王士昌说,为全面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让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市生态环境局坚持“划、立、治”保护原则,积极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提升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

谋划先行,划定保护区。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要求,2014年完成了10处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2022年根据《山东省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规定(试行)》(鲁政字〔2022〕196号)有关要求,对已划定保护区的10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进行了调整,对岩马水库进行了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并就《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在政府网站公开征求意见,组织召开听证会、专家论证会,下步将进行合法性审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后,报省政府审批。

强化治理,实施饮用水源规范化整治。开展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整治工作,设立保护区标识牌、警示牌、宣传牌约160块,设立隔离防护网3800余米,在取水口和一级保护区内安装视频监控82台,实施退耕还林37亩。关闭拆除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章建筑,搬迁村民住户,腾退土地面积8万多平方米,先后清理取缔水源保护区内畜禽养殖场户800余户,为保障饮水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严格监管,定期开展水质监测和评估。按照有关要求,对市级饮用水水源地(羊庄水源)每月开展一次水质监测,对县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每季度开展一次监测,定期发布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结果。在周村水库饮用水水源地安装了水质在线监测设施,实行实时监测。经监测,全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三类水质标准(剔除地质因素影响外),水质达标率为100%。

防范未然,研究制订应急处置预案。印发实施了《枣庄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对突发性污染事件处置的组织领导、应急响应、信息报送、现场处置、技术保障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和要求,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性事件,能够快速响应、妥善处理,将事故危害降到最低限度。

闪电新闻记者 刘聪聪 报道

[责任编辑:刘聪聪 贾晓宇 侯峰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