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以典型示范村庄建设引领区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质增效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聪聪

2023-07-05 22:32: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5日讯 7月5日,枣庄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聚焦民生福祉 着力提升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和满意度”新闻发布会。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南四湖流域生态环境监管办公室副主任、一级主任科员王士昌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涉及千家万户,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备受全社会关注。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列为20件惠民实事之一,全力推动落实。

坚持规划先行、梯次推进,绘就全域共治“一幅图”。规划选取一批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村庄,统一实施污水治理、旱厕改造等多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以典型示范村庄建设引领区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质增效。以全市48座城镇污水处理厂(站)为关键节点,将周边村庄的生活污水接入城镇污水管网,实现城区周边和镇驻地周边村庄应纳尽纳、能收尽收,着力解决污水处理设施“吃不饱、运行难”以及污水直排问题。系统推进农村流域水环境治理,规划韩庄运河、新薛河、城郭河、北沙河、薛城大沙河等5条河流治理路线,致力打造水清岸洁、河畅景美的农村生态河道,切实保障南水北调水质安全。去年枣庄市9个国省控断面全部达到了地表水三类水质,确保了“一泓清水永续北上”。

坚持实事求是、突出重点,探索分类施治“多模式”。对于人口居住集中、远离城镇管网、能够形成径流的村居,采取“分散收集、就近集中、统一转运”方式进行处置,通过智慧监管平台对收集池液位、拉运车辆实时监控和全程监管,实现应收尽收、应处尽处。对于人口较少、居住分散的农村地区,统筹考虑村庄规划、污水产生量等因素,推行“黑灰水收集+农田灌溉”方式,实现就近灌溉、粪污还田等资源化利用。对于地形复杂、管网铺设难度大、污水产生量少的山区村庄,积极推行单户收集、分散治理等方式,通过“简易处理+就地利用”将隔油过滤设施处理后的尾水引流至房前屋后菜园、花园消纳,有效改善村庄周围水环境质量。根据农村生活污水可生化处置的特点,充分利用废旧坑塘、低洼地等原有地貌栽植水生植物,通过植物净化、生物发酵等方式改善水质,具有简单易行、成本低廉、效果突出的优势,既净化了污水又美化了环境。

坚持建管并重、注重运维,织好长治长效“三张网”。市级层面抓好统筹协调和工作调度,区级层面牵头负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以及日常监管与技术指导,镇街层面统筹负责辖区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村居层面组建运维队伍落实巡查检查、管渠清疏等日常工作。依托智慧环保数字化运维调度平台,采取“数据互联、信息共享、业务联动”方式,现场运维人员将信息接入智慧平台,通过雷达液位探头、视频监控等信息化设备实现在线巡检、实时调度,有力提升应急处置和响应效率。健全完善农村污水治理运行评估机制,定期开展出水水质检测,通过用电量监测实时掌握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综合评估收集率、处理率、村民满意度等指标,切实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效果。


闪电新闻记者 刘聪聪 报道

[责任编辑:刘聪聪 贾晓宇 侯峰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