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市审批服务局通过“六进”工作助推强工兴产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聪聪

2023-07-05 22:23: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5日讯 7月5日,枣庄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打造便利化政务服务新模式 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捷度和获得感”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审批服务局综合指导科科长庄强说,根据国家、省、市对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今年,市审批服务局围绕强工兴产、转型突围、工业倍增新形势,重点推进了帮办代办进企业、进项目、进园区、进社区、进农村、进商街等“六进”工作。

帮办代办“进企业”。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主动深入企业送政策、送服务。薛城区先后与辖区内薛丰农机有限公司、枣庄顺合农机有限公司联合设立农机便民服务点,实现购机、上牌、补贴、办证一条龙服务,打造了就近办、一次办的“政农合作”新模式。峄城区成立企业开办领域专项服务“晓静工作室”,集中解决市场主体在准入、准营、变更、注销中的堵点难点问题。

帮办代办“进项目”。聚焦项目申报过程中的难点堵点,深入项目现场提供“保姆式”服务。市中区设立“畅享办”服务站,通过建立“1个服务团队、1套服务机制、全流程提供33项审批服务”的机制,提供从引进落户、市场准入、用地审批、投资立项、环保节能、工程建设、竣工验收、市政基础设施报装等全流程“一站式”管家服务代办体系。山亭区为重点项目精准画像,采取“一企一图”方式为企业量身设计全链条项目手续办理流程图,并为每个审批环节附上二维码。借助流程图,企业对项目办理手续各环节一目了然;扫描二维码,可轻松获取办理该审批手续的审批部门、时限、条件、材料等信息。

帮办代办“进园区”。立足园区企业集中优势,进一步将审批服务向园区延伸。高新区推出“高兴办·政务帮办联络站”,依托“园区政企服务工作室”及“企业服务锂电项目工作室”,搭建企业与政府沟通新桥梁,解决园区企业“多头跑、效率低”的困扰,打造“园区事园区办”新常态,通过园区工作室工作人员主动上前、精准辅导,及时发现企业生产运营中可能存在的困难,“面对面、手把手”帮扶指导,蹚出一条精准化、定制化服务园区企业的新路子,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帮办代办“进社区”。充分发挥帮办代办服务功能,实现高频政务服务申请事项社区“就近办”。台儿庄区在基础较好的区驻地运河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13个社区设置“就近办”办理窗口。由社区服务站窗口工作人员提供事项的业务咨询、申报辅导、身份核验、材料代收、进度查询等帮办服务,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便利。目前主要围绕营业执照、食品经营、公共卫生、就业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开展工作,下一步将按照“成熟一批、推广一批”的原则,逐步扩大“就近办”事项范围。

帮办代办“进农村”。依托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推动帮办代办服务进村入户。峄城区聚焦群众需求,开展帮办代办上门服务,针对当前农村留守老人多、困难群众办事不方便、年轻人时间碎片化等现状,通过实行“零障碍”畅通办、“零等候”即时办、“零距离”就近办等适老、适残服务,为广大群众提供“心贴心”暖心帮办代办服务,解农村群众“燃眉之急”。滕州市依托镇便民服务中心推动“放管服”向基层延伸,推行“多部门联合帮办代办包办”服务,变“一对多”为“多对一”,满足群众“就近、便利、高效”办事需求。

帮办代办“进商街”。薛城区设立全市首家商超政务便民服务点——枣庄万达(薛城)政务便民服务站,首批将包括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个人独资企业及其分支机构登记共5大类35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到商超便民服务点办理,将服务送到企业和群众“家门口”。台儿庄区实施帮办代办服务上门,在台儿庄古城∙渔灯巷、新农联市场、兴运市场等商街为个体工商户实行市场准入集中办,不断为市场主体“松绑”。


闪电新闻记者 刘聪聪 报道

[责任编辑:刘聪聪 贾晓宇 侯峰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