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事登记自助办、智能批 枣庄实现营业执照“即办即结”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聪聪

2023-07-05 22:11: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5日讯 7月5日,枣庄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打造便利化政务服务新模式 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捷度和获得感”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审批服务局网络信息科科长郭曙光说,今年以来,市审批服务局以企业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以实现政务服务智能办、高效办为目标,以信息化建设引领服务升级,牵头优化升级一体化政务服务自助终端,统筹推进自助终端标准化、智能化、集约化建设,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实现“自助办”“智能办”。

功能聚合,一台设备办多事。市审批服务局在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原有功能基础上,集成多部门便民服务功能,将原来需要在不同部门不同设备上办理的便民服务事项,如商事登记、企业登记信息查询、个人社保基本信息查询、养老保险缴费历史查询、医保缴费历史查询等47个高频便民服务功能集成到政务服务综合自助设备上办理。同时拓展自助设备申报功能,通过优化升级自助设备登录认证方式,实现自助端与PC端事项申报平台、数据完全同源。目前市级473项承诺事项,1064项即办事项均可通过自助设备申报。

闪电新闻记者会上了解到,市审批服务局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镇街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布设自助终端设备77台,配备运行管理员和帮办人员指导群众使用,方便就近自助办理。以商事登记“自动审批”服务为例,申请人在自助终端上提交申报信息后,由系统自动完成审批流程,全过程无人工干预,当场即可完成市场主体设立、生成并打印营业执照。申请人还可通过微信、支付宝小程序自行获取电子营业执照、领取电子印章。随着自助终端的下沉布设,更多群众可就近实现商事登记自助办、智能批,实现营业执照“即办即结”。

“四端协同”,自助服务即办即走。全面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及办事指南在桌面端、移动端、窗口端、自助端同源发布、同步更新。目前,经过升级改造的自助终端设备已实现了同桌面端、移动端和线下窗口端同样的信息展示和办事流程,保证了事项清单、办事指南、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和结果展示等信息动态一致,申请人可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申办方式。同时为缓解窗口办件压力,提高申请人使用自助终端办事效率,减少申请人上传材料、打印证书证明的等待时间,升级后的自助终端设备配备了触摸屏、摄像头、身份证识别器、二维码阅读器、彩色激光打印机、热敏打印机、指纹识别器、USB接口等硬件,群众可采取账号密码、手机扫码、刷身份证结合人脸识别等多种方式登录系统,办事更加灵活便利。申请人在自助终端登录系统界面后,可根据申办事项所属部门、主题集成或直接搜索等方式找到对应事项,在副屏视频提示和办事指南的引导下,自助完成表单的填写和材料上传,高效完成申报环节。后台工作人员可实时在线查看申请人申报材料,材料预审通过后进入受理环节、出证环节时,申请人均会收到短信提醒,并可凭借办件流水号在自助机上查询办理结果。对于即办件,申请人可在办理完结后即时自助打印证照,或是到发证窗口领取办理结果;对于承诺件,申请人收到事项办结短信通知后,可选择办件结果免费邮递上门服务,也可以自行到发证窗口或自助文件柜领取证照。

“智能帮办”,让审批服务更高效。“智能帮办”系统主要利用文字提取、人脸识别、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等技术,开发应用视频帮办系统和全链智能办系统,实现网上办事智能咨询、智能线上帮办、远程身份认证、智能填表和智能预审等功能,充分运用智能化手段“赋智”群众办事。申请人可在自助终端、移动小程序端、网页端多途径进行智能咨询、智能线上帮办、智能认证、智能填表、智能预审等环节。系统还可以在审批端利用无感录入辅助系统(RPA)技术,通过用户使用界面实现智能受理,智能理解业务系统应用,将基于规则的常规操作自动化,如自动重复填入表单和账号密码,进行繁琐枯燥的操作点击、文件检查、自动下载等工作,助力业务审批人员进行流程智能审批,提高办公效率。以申请超限公路运输许可为例,通过“智能帮办”系统办事可减少申报材料7份、压缩办理时长90%、节省操作步骤4个。“智能帮办”系统的研发应用让自助办事效能进一步得到提升,大大提高了群众办事效率。“智能帮办”系统的应用实现了简单事项自动审批、复杂事项辅助审批,办事群众智能申报、工作人员智能审核。


闪电新闻记者 刘聪聪 报道

[责任编辑:刘聪聪 贾晓宇 侯峰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