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薛城设立物业纠纷巡回法庭 已完成纠纷案件调诉376件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印红

2023-07-05 21:49: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5日讯 7月5日,枣庄市薛城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区住建局党组成员、四级主任科员田时光在发布会上介绍,为积极主动应对物业纠纷高发态势,薛城区率先在全市设立了第一家物业纠纷巡回法庭,建立了便捷、高效、速裁的绿色通道,积极化解物业服务方面的矛盾纠纷。

建立“四级”调解机制。为推动打造互谅互让、互尊互助的和谐邻里关系,让物业纠纷“消于诉前”,建立了业主委员会、社区调诉站、街道调诉室和法庭调诉中心“四级”调解机制,发生物业纠纷时,先行分级调解,对多次调解不成功的,再由物业纠纷巡回法庭依法及时审理。

快诉快结,及时化解。对拖欠物业费的案件,采用小额诉讼程序和“要素式”裁判模式,采取电子送达、集中送达的方式,灵活安排夜间法庭、假日法庭,启动速裁诉讼程序,及时快速审理,最大限度方便业主参与诉讼,提升纠纷化解效率。同时,对无法定理由,拒不缴纳物业费的业主,加大司法惩戒措施,促使业主积极主动缴纳费用。

注重发挥典型带动作用。通过发布典型案例、邀请居民旁听、定期开展普法宣传、举办法制课堂等方式,不断扩大物业纠纷依法依规化解的社会影响,引导业主理性维权;同时针对案件审理中发现普遍存在的各种不规范问题,提出司法建议,制止并规范物业企业和业主的各种不当行为,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影响一方”的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共完成物业纠纷案件调诉376件,诉前调解结案298件,开庭审理78件,帮助群众在家门口解决物业矛盾纠纷,倒逼物业服务企业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闪电新闻记者 刘印红 报道

[责任编辑:刘印红 贾晓宇 侯峰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枣庄市薛城区多措并举为高校毕业生拓岗位、促就业

枣庄市薛城区多措并举为高校毕业生拓岗位、促就业

薛城区现有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21家,发放就业见习补贴10.77万元,发放大学生租房和生活补贴74万元,发放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2.45万元,...[详细]
齐鲁网 2023-07-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