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集镇人大代表积极履职担当 龙河治理成休闲胜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7 14:13: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7日讯 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枣庄市山亭区旅游资源走出去,一场以“山亭大公园”为主题的融媒采访在枣庄市山亭区正式启动。来自全国的30多家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深入一线,以全媒体传播方式,将山亭的全域旅游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及乡村振兴样板鲜活呈现。今天下午采访团一行,到西集镇进行采访。

记者在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西集镇龙河采访时看到,天蓝水碧、绿树成荫、鱼翔浅底,曾经的“龙须沟”变身为休闲胜地。“经过镇政府不懈治理,龙河的水变清了,前来休闲的市民也多了。”东河岔村村民李玉兰赞叹的背后,饱含着西集镇人大助推龙河生态治理的不懈努力,彰显了代表履职助推重大事项决定的责任与担当。

记者了解到,坐落在西集镇境内的龙河,又叫九曲龙河、巨龙河,属枣庄市山亭区十字河流域的南支流。西集镇人大代表、马庄村支部书记周波介绍:“曾经一段时间里,由于疏于管理,违法种菜、违规搭建、随意倾倒垃圾,致使龙河生态环境一度遭到破坏,严重影响了西集镇的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群众要求龙河治理的呼声相当强烈。”

“作为离百姓最近的国家权力机关,西集镇人大及时组织主席团成员和部分人大代表深入群众,采取召开小型座谈会、个别走访、组织代表视察等形式开展深入调查,吸收社会各界对龙河治理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思考、分析、整理,形成调查报告,提出了具体治理对策报给镇党委决策。”枣庄市山亭区西集镇人大主席孙中海介绍。

西集镇党委、政府主动听取人大代表建议,先后两次累计投资5000余万元,对十字河南支流西集段(龙河)河道进行持续治理。他们紧扣“促进人水和谐、建设生态文明”主题,对河道景观、节点进行精心设计,在维护河道安全的同时,也为周围居民积极创造了更多的自然空间和生活休闲空间。

2020年7月2日,在枣庄市山亭区西集镇第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51名人大代表共同表决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龙河生态保护工作的报告》并形成决议,让龙河生态治理有法可依。随后,西集镇政府围绕决议又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龙河生态保护的实施意见》,启动了龙河清淤、护坡砌垒和层层拦蓄工程,规划修复及新建石质坝、橡胶坝7处,沿河修建四好农村路,遍植紫樱花、油菜花和芍药花,打造亲水平台,在9处跨河桥梁上进行“龙”文化改造,在马庄村和河南村各建1处占地50余亩的湿地公园,一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幸福美丽生态新河湖正缓缓展开。

龙河治理提升未有穷期。该镇规划实施的龙河北岸长6公里、宽13米的“四好农村路”目前已完成路基铺设,新建一条长2公里、宽15米的腾飞路也即将启动。如何依托镇域独有的历史文化和龙河生态资源禀赋,带动镇域经济快速焕发生机?2020年4月和6月,西集镇人大先后两次组织代表和部分村干部走进新泰市羊流镇,考察学习惠美农牧公司的“农业+文旅+互联网”融合发展模式。镇政府遵循《关于进一步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报告决议》,整合龙河、普照寺、龟山寨、梁王城、扳倒井、百合园等文旅资源,启动建设了以生态为依托、旅游为引擎、文化为支撑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带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李永文 滕州台 席浩源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百岁以上老人47人,80岁以上1.37万人!在山亭 揭开长寿之乡的秘密

百岁以上老人47人,80岁以上1.37万人!在山亭 揭开长寿之乡的秘密

山亭1983年建区,总面积1018平方公里,人口54万。在这54万人里有近1.5万是80岁以上的老人,其中百岁以上老人就有47个。这一数字远远高于全...[详细]
齐鲁网 2021-09-17
枣庄市皮划艇运动员孙梦雅获称“山东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枣庄市皮划艇运动员孙梦雅获称“山东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近日,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表彰奖励第三十二届奥运会有功集体和个人的通报》。授予枣庄市皮划艇运动员孙梦雅“山东省先...[详细]
齐鲁网 2021-09-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