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亭小李庄:闲置小院又复活 空心村再变活力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6 17:12: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6日讯 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枣庄市山亭区旅游资源走出去,一场以“山亭大公园”为主题的融媒采访在枣庄市山亭区正式启动。来自全国的30多家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深入一线,以全媒体传播方式,将山亭的全域旅游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及乡村振兴样板鲜活呈现。今天下午采访团一行,到山亭小李庄进行采访。

山亭区冯卯镇是鲁南一个典型的山区镇,这个既是山区又是库区的偏远乡镇,曾是一个山水生态恶化、生产生活条件落后的地方。近年来,他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实践行美丽乡村建设,让村庄由脏乱差变成洁治美,空心村变活力村,让农民感叹“美丽乡村是我家,农村不比城里差”。其中,冯卯镇李庄村就是典型的代表,他们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小院,帮助农民创收,同时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扶贫岗位,趟出一条打造各类业态小院的新路子,成为乡村振兴的典范。

推开“左邻右居”民宿二楼观景台的大门,岩马湖的平静与壮阔映入眼帘,山色美景,令人沉醉不已。“这个小山村很有特色,也很有乡土味道,让我有一种回到小时候的感觉。”游客王女士说。

谁也想不到,这个拥有观景台的左邻右居民宿过去只是村民王科花家的储物间,杂物和废品一度堆满整个房间。王科花听说村里有闲置小院复活工程,她第一个报了名。“俺这个院子闲着也是闲着,俺两个有年纪的在家里住,他只要是拾掇,最起码的来的游客多,俺自己也方便,也干净,对俺的帮助也很好。”

走在李庄村,可以看到每一条街巷都有一个主题特色,他们放大李庄种植月季的传说和传统,在街巷两旁种满了各类月季,集中打造了“月季大道”“月季小巷”“遇见花海”等月季主题,成为远近闻名的“活力月季村”。

他们还按照“有广场、有驿站、有公厕、有主街”的“四有”标准,提高乡村品味。这里的每一处广场,白天游客络绎不绝,晚上男女老幼欢快地跳着广场舞;别具特色的驿站和公共客厅,为村民和游人提供公共空间,设置书吧、茶吧,让人们尽情品赏;旅游公厕达到十几处,成为乡村文明符号;月季大道、活力大道、滨湖大道,每一条街巷都彰显着雅致和品味。

作为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之一,李庄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通过征收、租赁、共享、股份等多种形式,将农村闲置小院统筹起来,建设豆腐坊大席菜、乡里乡亲民宿等富有当地特色旅游项目,实现了村集体发展和农民增收共赢。非遗传习所,让村民的手工艺,有了展示、体验和经营;种蓝坊,复活了奶奶年代的蓝花布;石磨坊煎饼坊食养坊,让游客观看体验购买;酱坊,把火红的辣椒加工成各种酱菜;油坊,让游客眼见着饱满的花生压榨出喷香的花生油;李庄大席,吸引着游客品味乡情的“四凉八热”;粗茶淡饭农家乐,常常预约满满;葫芦小院喝大碗茶、听大鼓书、看庄户剧;左邻右居、乡里乡亲和玫瑰小院主题民宿,全屋智能,实现美团预定。他们做出了景观的看头、文化的说头、产品的卖头、再来的念头和农民的盼头。

2019年初,李庄村开始闲置小院复活工程——把村里废弃或闲置的院落,流转到合作社,植入土生土长的业态,蕴育原汁原味的文化,一年的时间,做成了16个活力小院,实现了每个小院都挣钱。现在李庄村每月经营收入达到6万元,实现了村民尤其是贫困户在家创业和村集体增收。下一步,还将和专业运营团队合作,进行股份制运营,让李庄业态进一步走上市场化、品牌化轨道。

闪电新闻记者 李永文  滕州台 席浩源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