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峄城创新推动经济:找准着力点 引来"金凤凰"

来源:枣庄日报

作者:刘学俊

2017-02-27 16:28:02

立春时节,乍暖还寒。2月4日,走进峄城区经济开发区山东利丰服装生产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三个塔吊正在提送建筑材料,一辆推土机在一座已经建好的多层标准化生产车间下推土整地;不远处,工人们正在安装钢结构生产车间,一派繁忙的早春生产图。

“自去年8月开工建设以来,公司得到了峄城区委和坛山街道的全力支持,项目建设工作进展迅速。”香港东贸有限公司山东利丰服装生产项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土地征收、工商注册、项目规划、立项已完成,厂房、综合办公楼主体已完成,公司计划6月份全面竣工投产。一旦投产,公司可以为峄城区的广大群众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

如今在峄城区,像香港东贸有限公司一样,你追我赶、加快建设的招商引资企业还有很多。2016年,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峄城区按照“五抓五提升”总体工作思路,以“招大引强、招高引新、补链招商”为主线,握拳发力,充分发掘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在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探索出自己独特的发展思路。

峄城区改变过去大规模集中招商的传统形式,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精准招商。2016年,区主要领导带队先后在北京、温州、宁波、苏州、无锡、常州、深圳、济南等地开展专题招商活动10余次,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中,在去年6月底市政府举办的2016枣庄·北京招商洽谈会上,峄城区共签订新型装饰材料产业园、动力锂电池和数码锂电池生产、医疗器械耗材及医疗大数据区域总部基地和高效设施农业光伏扶贫4个项目合作合同。

峄城区围绕上市公司、国内外500强、民企500强、行业500强企业投资方向,量身打造和编制项目,积极上门招“亲”,重点引进了一批关联性强、成长性好的优质项目。目前,由中国民营500强企业亿利资源集团投资2.1亿元建设的集中供热项目正在峄城开发区进行设备安装,由其投资的煤粉深加工项目已选址峄州港区内;由杭萧钢构投资的国家级钢结构装配式绿色建筑产业基地项目正在进行厂房规划设计,近期可全面开工建设。

走进锦海伦服饰有限公司,车间内,维修技工正在维护机器。总经理程振洪告诉记者,公司是吴林街道招商引资项目。目前已试生产,项目全部达产运营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亿元,利税2000多万元,可安排职工1000余人,2016年公司已完成出口创汇1200万元。

据峄城区招商局负责人介绍,峄城区纺织服装企业较多,立足这一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区招商局确立了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思路,牵头招商,成功引进了利丰服饰、宇豪服饰、锦海伦服饰、锦程纺织、盛鑫纺织等一大批高档纺织服装项目落户,另有丹毛服饰、转移印花、唐帛服装智能工业园等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在坛山街道峄城总部经济中心,记者参观了全国第一家打造大学生兼职平台的“萝卜兼职”、中国艺交所股东企业泉瑞通达文化传媒等创业实体。枣庄吉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主要是和陶宝网、京东、天猫、亚马逊等国内外知名网络公司合作,网上销售碳纤维电动滑板车、折叠电动车和电动滑板车,每天销售收入都在30多万元。

“峄城总部经济中心可以说是一个不冒烟的工厂,面积虽然不大,入驻的都是高科技、高附加值行业。”坛山街道负责人说,为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坛山街道投资建设了峄城总部经济中心,主要承载三大功能,为创业者提供产业孵化器、为企业打造集中办公平台,为就业者拓宽就业渠道。目前通过招商,总部经济中心已入驻创业实体108家,带动就业770人,年实现税收总额2086万元,实现了楼宇财富和企业人才的双汇聚。

“招商引资要行稳致远,不仅要平稳,更要有动力。”峄城区政府负责人表示,今后五年,,随着供给侧改革措施的落地,峄城将建立一种循环经济模式,到时凭借“政策洼地、服务高地、创业福地”的价值与魅力,会吸引更多的客商将投资目光齐聚于此。

天道酬勤,滴汗成金。峄城区走出去、请进来,通过网上招商、小分队招商、驻地招商、节会招商等多种形式,打活了招商引资牌,引来了众多“金凤凰”。

2016年,峄城区新签约固定资产投资过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32个,已开工建设项目20个,其中1亿元至5亿元项目12个,5亿元以上项目2个,全区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约12.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9%,提前两个月完成市政府下达的任务目标,进出口增幅位居全市第一名;实际到位外资1537.2万美元,提前一个月完成市政府下达的任务目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