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市山亭区第二轮第一书记帮扶工作纪实(三)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泳君,张昌兴,焦楠

2017-02-25 08:02:02

凫城镇付庄村第一书记郭传鑫(左)邀请省农业专家到村指导合作社发展

凫城镇付庄村第一书记郭传鑫(左)邀请省农业专家到村指导合作社发展

齐鲁网枣庄2月24日讯(记者  张昌兴  李泳君  通讯员 焦楠)俗话说:不怕是个烂摊子,就怕没个好班子。贫困后进村之痛,痛在村级组织软弱涣散,缺乏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山亭区第一书记们坚持把强班子、育骨干、带队伍、建制度作为抓党建促脱贫的一条主线,努力在建强党的基层组织上谋求突破。

枣庄学院选派第一书记郭传鑫刚到村的第二天,召开了党员见面会,前来参加的党员可以用寥寥无几来形容,不但人数少,而且大家的兴趣也不是很高,有的悠闲自在地抽着烟,有的闭着眼睛听,有的竟然打起了瞌睡,更多是眼神中充满了怀疑。就这样,党员见面会在大伙的默默离场中草草收场。

见面会的不欢而散,让郭传鑫着实郁闷了好几天。虽然他在临来前心里早有思想准备,可当真正面对这些时,还真有些束手无策。他在心里反复想,连组织党员开会都这么难,就别说依靠党员为全村发展出谋划策了,如果连党员的积极性都调动不起来,如果连党员都不支持,那么村子还何谈发展。可是郁闷归郁闷,但日子还得过、工作还得干。很快,他制定了一个走访全村党员的工作计划,在与村“两委”沟通后,就开始挨家挨户去拜访。就这样,他用了半个多月时间,把村里125名党员全部走访了一遍。

寒冬里,走村串户的身影熨帖了党员群众的心。半个多月的走访调研,换来了40多件群众反映的问题以及10多个符合村情发展的帮扶规划,很快就打开了工作局面。这时候,郭传鑫适时提出了建制度立规矩、办实事解难题、强党性塑形象“抓党建促脱贫三步工作法”,并专门制作了一条“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的横幅,悬挂在村委会办公楼前。

俗话说,再好的政策不去落实,也是一句空话。郭传鑫在村里组织开展了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比作风、比服务、比业绩,民主测评、党员互评、组织考评“三比三亮三评”主题活动,为党员戴党徽、上党课、悬挂“共产党员户”门牌,评选“五好党员”,设立党建“荣誉室”和党员“荣誉墙”,让村里党员上光荣榜、登光荣台、戴光荣花、当光荣户,增强了他们的自豪感和责任感。他还在村里设立“党员示范岗”,推行“党员积分”管理,把吃自来水、修水泥路的任务分下去,让村里党员“各把一摊”,人人都有事干,有效调动了党员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

党员姓党,跟党走是笃定的信念。郭传鑫给我们讲了这样一个感人细节:在一次全体党员大会上,当他为一位老党员戴上党徽时,这位老党员拉着他的手,竟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感谢党,还想着俺……”会后,他又把全体党员召集起来合影留念,把这一刻变成了永恒。几天后,当郭传鑫亲自把这张“全家福”照片挨家挨户送到每位党员手中时,他们会心的笑了。阳光下,这笑容是那么灿烂,那么骄傲。

人心齐,泰山移。一来二去,村里党员的干劲上来了,村民的心气顺了,干群之间的心也拧在了一起。听说村里要修路,党员群众撂下自家农活不干,主动请愿上阵修路,全村共出义务工1200多个,节省修路开支16万元。

北庄镇青石岭村第一书记侯磊(右二)发放扶贫树苗

北庄镇青石岭村第一书记侯磊(右二)发放扶贫树苗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班长。北庄镇青石岭村四面环山,是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过去村里各项工作在全镇都是数一数二的,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开始走下坡路,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也没有以往高了。省移动公司选派第一书记侯磊到村后,扑下身子为村民砌蓄水池、建文化广场、修水泥路,并将这些“功劳”全部推到村干部身上。一有机会,他就拉着村支部书记进地头、入农户,跑项目、争资金,让村支部书记处处“出头露面”。渐渐地,村干部在村里走路腰杆变硬了,说话办事有了底气,村民对村干部也有了好感,甚至竖起了夸赞的大拇指。村里修蓄水池占了村民2分山岭薄地,一位村干部二话没说,主动拿出自家的“水浇田”补给村民。村里文化广场建好后,村党支部书记张延鑫自己花钱买来音响设备,扯上自家的电,免费为跳广场舞的村民提供便利,乐得村里小媳妇大姑娘又是扭又是跳的。

抓好村级班子建设,培养后备干部至关重要。同样在北庄镇,洪门村是个葡萄种植专业村,十里八乡都有“响名”。但村干部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区里镇里要求填个报表,村干部都不会在电脑上捣扯捣扯。省旅发委选派第一书记梁勇到村后,将村民盛清荣纳入村级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并选派她到山东农业大学培训,开眼界、学本领,鼓励她主动参与村级各项事务。现如今,盛清荣已经成为村里的骨干力量,事事干在先、冲在前,诸如计划生育、农家乐改造、创办合作社等村里重点工作现场,都留下了她奔波的身影。

事实证明,党建的力量是一种“蝴蝶效应”。各级选派第一书记纷纷把村干部推向“前台”,自己甘当“影子”,俯下身子当“梯子”,帮助村干部强信心、树威望,使村干部的腰杆硬了起来,形象树了起来。截至目前,各级选派第一书记共培养村级后备干部200名,发展党员63名、入党积极分子136名,健全完善各项制度498项,走访党员群众45000多人次,召开各类会议1800多个,发放调查问卷 38000多份。

[责任编辑:王亮家、李泳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开局话改革·聚焦地方两会】枣庄:全力突破大数据产业

【开局话改革·聚焦地方两会】枣庄:全力突破大数据产业

枣庄市两会提出,今年枣庄将突出高端装备、化工新材料、医药、大数据产业等四大板块,实施工业强市战略。[详细]
齐鲁网 2017-02-24

2017年一月枣庄外贸进出口增幅全省第8

据枣庄海关统计,今年1月份枣庄市外贸进出口总值为8.5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6%,增幅列全省第8位。其中,出口7.5亿元,增长40.8%...[详细]
齐鲁网 2017-02-24

滕州人民医院3名医生因用药量过大被暂停部分处方权

近日,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纪委对2016年第四季度所涉及到的便民药房、住院病房、门诊三个部位用药量排名前十位的28人次处方医生进行了约谈。[详细]
大众网 2017-02-24

市纪委召开常委会议迅速传达学习市“两会”精神

"市纪委召开常委会议迅速传达学习市“两会”精神[详细]
鲁南传媒网 2017-02-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