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滕州全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高地和滕州样板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永文

2023-07-07 18:36: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7日讯 7月7日上午,枣庄市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心(家站室)建设推进现场会在滕州市召开。枣庄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 副秘书长,各委室(工委)、高新区人大工作室主要负责人;各 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人代室主任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观摩了滕州市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心。

中心位于滕州市地标建筑--翔宇经典A座。一楼为驻地镇街北辛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三楼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实践展馆和滕州市人大代表联络总站,占地面积1000余平方米。

一是设计理念先进。市人大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心,滕州市人大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组织机关、镇街人大负责同志到薛城区专题学习,同时,为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采取小分队形式,先后到北京、沈阳、嘉兴、合肥等地实地学习考察,吸收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积极探索基层实践中心建设发展的新路子。在此基础上,聘请杭州黑曜石等高端设计团队,高标准规划建设了滕州市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心。中心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整体塑造成熟、稳重的展示氛围,形象表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展示主题,整体风格倡导在简洁干练的基础上,将展览方式的多样性、趣味性、技术性有机地结合起来。打造“高智”空间,展现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各项职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取得的历史成就。

二是形式内容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实践展馆,分为三个部分、九个单元,对人大历史发展轨迹进行文字、图片、影像的还原,对重大事件进行视频解读,对重要发展历程进行实物情景再现,从不同侧面、不同视角展现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与发展和省、枣庄市、滕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历史实践历程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多媒体信息量大、涵盖面广、门类齐全的优势,建有近50余万字和近百G的文字、图片、影像资料档案库,让人大史料从封存的档案中走出来,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的脉络更加清晰。滕州市人大代表联络总站指导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工作联动,服务全市五级人大代表的工作联络,开展线上线下代表的工作联络,依托枣庄数智人大平台建立的滕州数智人大一体化平台,推进了人大工作的数字化、高效化、标准化、创新化发展。与北辛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联动,在群众家门口广泛宣传人大工作,面对面倾听群众民情心声,实现“群众有问题、人大有响应、落实有回音”。

三是作用发挥明显。滕州市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心立足上连天线,下接地气,对深入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展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积累留存人大工作的宝贵实物和文史资料,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人大代表联络总站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指导各分中心深化“双联双提”,创造性开展“六个一”主题活动,使人大工作有抓手、代表履职有目标。健全基层实践中心、人大代表考核激励机制,推行代表履职档案、积分量化管理,定期开展“五好”代表联络站和“优秀人大代表”评选。指导各基层实践中心开展“一镇一品”品牌创建,打造了善南街道“中医七步法助企纾困”、市政务服务中心“e呼善应、代表在行动”、东郭镇“东民冷暖·治郭安业”、龙泉街道“有事找代表·满意在网格”等特色品牌。

闪电新闻记者 李永文 报道

[责任编辑:李永文 贾晓宇 杨本敬]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枣庄市住建局推进“五业”提质增效助力强工兴产

枣庄市住建局推进“五业”提质增效助力强工兴产

​今年以来,枣庄市住建局锚定“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以“五个聚焦”,深入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全力推动建筑业、房地产业、公用事业、...[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23-07-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