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市市中区6家区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471.03亿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聪聪

2023-07-06 19:33: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6日讯 7月6日,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优化国资监管模式,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区国资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海蛟;区国资局党委委员、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吴昊;区国资局党委委员、四级主任科员褚跃强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吴海蛟说,2023年截至5月底,6家区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471.0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1.8%;负债总额381.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6%;所有者权益89.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9.5%。营业收入累计完成19.0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9.3%。资产负债率81.1%,较去年同期下降3.3个百分点。研发投入27.86万元,实现零的突破。

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始终贯穿区属国企改革发展全过程。积极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区属国有企业全面完成“党建入章”,一级企业全部制定党委研究决定、前置研究讨论和负面事项“三张清单”,党委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进一步明确,“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持续加强国企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推动区属国企特色党建品牌和五星级党支部的创建工作,发挥党建的引领保障作用,推动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生产经营注入动力活力,激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为做强做优做大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加快职能转变,做好服务国有企业的营商工作。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不断完善授权放权制度,优化国资监管模式、解绑企业事项管理,推动企业市场化经营。牵头完成制定《区属国有企业重大事项授权放权清单》,梳理制定授权放权21条,清单已分别通过区政府及区委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重大事项分类管理为抓手,根据区政府印发的《区属国有企业重大事项管理暂行规定》,加强对核准备案事项全过程跟踪监督。完善国企重大事项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流程,确保国企重大事项决策科学、规范、务实、高效。

抓好财务监督,做好国有资本运营的督促工作。持续用好“生产经营分析会”模式,完善财务负责人月汇报、总经理季汇报、董事长半年及年度汇报制度,形成经济运行分析材料200余份、《国资专报》30余期,为区委区政府了解经营动向提供第一手信息。积极协调市国资委推进市中区国资监管系统的债务管理模块、报表管理模块建设。系统亮点是实现实时抓取企业财务数据,快速生成市国资委需要的报表,降低原人工报表的行政成本。同时通过债务模块的不断完善,实现国企投资、融资等事项的实施反馈和监督。

加强资产管理,做好国有资产管理的保值增值。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和使用效益。通过对全区存量房产、土地进行梳理,共梳理完成国企存量房产580余宗,国企存量土地120余宗。在监管系统上部署资产管理数据库,实现对资产权证办理、抵押状况、使用现状等的动态管理。同时,对区属国有企业部分资产进行现场勘查,逐一确认资产权属、位置及资产现状。

加强对外合作。区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会上现场签订了AA+平台战略合作协议。在中汇城投集团完成AA信用等级评级的基础上不断加强与市级合作,提升企业信用等级。推动区属国有企业对外合作取得新进展,与浙江极贝实业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山东中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上海世联行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山东中汇世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四川华体科技、合肥瑞纳通公司、中交瑞通公司、中冶天工集团等签订合作协议,不断加强与央企、省企、民企合作力度,推动市场化运营。

加强主责主业。推动国企围绕主责主业,不断创新、投资、谋划、发展。作为能源型的泰翔能源集团以煤炭、骨料、商砼为主业,不断深耕,创新发展,实现了上缴税金5400余万元,利润总额6400余万元的扭亏为盈局面。中兴文旅集团着力打造汽车物流仓储园区及枣庄特色的“二手车早市”,东湖公园、鲁南水城呈现出蓬勃的发展动力,为群众夜生活增添一抹景色。中安建设集团以“品质房企”为目标,中安鸣翠苑、湖西景苑续建等项目已竣工,珺玺园、中兴科学城等项目正全力推进。中汇城投集团精准瞄向招商引资,加大投融资力度,百亿级大健康产业园为提振地方经济提供有力支撑。汇泉城建集团重点关注城市建设,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城区13个平交道口改造工程、口袋公园檀光西游园建设工程、枣庄街建华路工程等项目,为城市美化提档升级发挥国企作用。惠众民生集团以高效惠民生为出发点,“热水”“中水”“饮用水”等多点发力,不断创新服务群众理念,向保民生促发展的企业目标迈进。


闪电新闻记者 刘聪聪  报道

[责任编辑:刘聪聪 贾晓宇 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枣庄市住建局推进“五业”提质增效助力强工兴产

枣庄市住建局推进“五业”提质增效助力强工兴产

​今年以来,枣庄市住建局锚定“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以“五个聚焦”,深入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全力推动建筑业、房地产业、公用事业、...[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23-07-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