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6秒|枣庄全市法院去年受理案件63011件 结案65668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24 19:24: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4日讯 1月24日,枣庄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会上,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孙英作法院工作报告。孙英说,2020年,枣庄市法院受理案件63011件,结案65668件,同比分别上升14.90%、12.97%,其中中院受理案件7867件,结案7929件,办案质效持续向好,为护航抗疫、服务大局贡献了司法智慧和力量。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全市法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各级党委及上级法院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两手抓、两不误,全力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任务落实。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及时调整办案模式,大力推行“网络办案”,网上立案审查89594件,远程提审1233人次,视频开庭1133件,网络查控12567次,网络拍卖1358件;创新组织露天庭审2087场次,实现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审判执行不停摆”。

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要求,积极参与更高水平的“平安枣庄”建设,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依法惩处严重刑事犯罪。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依法严惩间谍、邪教等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从严惩治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审结放火、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危险驾驶等案件662件。严厉打击侵犯公民人身权利、财产权利犯罪,审结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绑架等案件760件。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审结合同诈骗、网络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案件161件,峄城法院审结发展成员6万人、吸收资金3亿元的张某组织、领导传销犯罪案。依法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审结生产、制售假药、有毒有害食品等案件32件,山亭法院依法判处利用“地沟油”加工“食用油”2720余吨的井某某有期徒刑11年。深入开展禁毒斗争,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7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21件,首次适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依法审结中国石化集团山东石油总公司原总经理冯东青职务犯罪案。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切实履行扫黑除恶重大政治责任,2018年以来,全市法院依法受理一、二审涉黑、涉恶及保护伞案件57件285人,审结56件284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66人,依法严惩了满宇然、朱彦彬、褚松青等6个黑社会组织犯罪,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满宇然案入选全省法院扫黑除恶十大典型案例。强力“打财断血”,判处财产刑及追缴、没收违法财产共计9047万元,执行到位8060万元,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积极参与“线索清仓”“逃犯清零”“行业清源”,及时移交涉案线索、提出司法建议,促进行业治理、源头治理。广泛开展司法宣传,召开新闻发布会,参与网上成果展,发布典型案例10个,在全市64个乡镇街道、2528个村居社区张贴布告,持续壮大社会参与合力。及时总结专项斗争成功经验,健全完善常态化机制,推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

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全市法院积极参与优化法治环境“4567”专项行动,出台服务保障意见13个,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切实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坚持以审判为中心,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制度,推行律师辩护全覆盖,坚守防范冤假错案底线。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该严则严、当宽则宽、罚当其罪,依法对32名被告人免予刑事处罚,对350名被告人判处缓刑,对2125名认罪认罚被告人予以从宽处理。坚持教育与挽救相结合,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38件,封存轻罪记录40条,回访帮教29人次。保障激励罪犯改造,审结减刑假释案件999件。

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办案质效和司法公信力。坚持“转理念、转模式、转作风”,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确保公正高效司法,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单项工作创一流、整体工作争先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服务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民生保障,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以司法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李永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