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4秒|枣庄市政协委员刘忠立:建议加大对农民工工伤赔付力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23 11:37: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3日讯 1月2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枣庄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枣庄市会展中心开幕。来自枣庄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委员们带着一份份沉甸甸的提案,在大会期间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为枣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农民工群体,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随之而来的农民工工伤问题也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本次会议,枣庄市政协委员、民建枣庄市委会副主委刘忠立重点关注的是农民工工伤问题。为此,刘忠立建议,社会各界应当加大关注力度,着力提高农民工工伤保险参保率,免去农民工的后顾之忧。

刘忠立直言,农民工劳动的业务主体是工程施工方,但与农民工直接“打交道”却是建筑劳务公司。后者无权直接购买工伤保险,前者出于对企业资质、年检的考量,往往不愿主动申报工伤保险。这也从另一个层面影响了建筑劳务行业的发展和农民工群体的工伤保障。

刘忠立建议,应加强行业主管部门合作,逐步完善工程项目信息共享机制,针对农民工集聚行业,将农民工工伤保险参保情况作为资质审核、企业年检中的一项内容。同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那些没有采取规范安全保障措施和足额购买工伤保险的企业进行惩戒,进一步激发用工单位为农民工购买工伤保险的积极性。

“同时,应该简化工伤认定程序,扩大工伤待遇保障范围。农民工在治疗工伤、申请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要求用人单位给付工伤保险待遇时,可设立类似于“支付令”的制度。”刘忠立表示,还应当增加农民工工伤保险办理主体,降低工伤保险费率。“一方面允许建筑劳务公司及有灵活用工业务的人力资源公司或者农民工本人购买农民工工伤保险,另一方面降低农民工工伤保险费率标准,或由财政部门进行适当补贴,减轻农民工工伤保障的成本负担。”

闪电新闻记者 李永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1年,台儿庄要重点办好这些惠民实事

2021年,台儿庄要重点办好这些惠民实事

[详细]
台儿庄区融媒体中心 2021-01-22
密切接触人员全部阴性,产品封存!枣庄薛城一商户订购涉疫奶枣400袋被无害化处理

密切接触人员全部阴性,产品封存!枣庄薛城一商户订购涉疫奶枣400袋被无害化处理

1月21日,枣庄市区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告,1月21日下午,接枣庄市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专班非冷链...[详细]
齐鲁网 2021-01-22
G3京台高速公路枣庄收费站北京方向出口将临时封闭

G3京台高速公路枣庄收费站北京方向出口将临时封闭

封闭时间为,2021年1月25日18:00至2021年1月27日18:00。封闭范围为枣庄收费站北京方向出口临时封闭。[详细]
齐鲁网 2021-01-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