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0年枣庄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现场教学【二十一】|枣庄薛城区立足“五区”发展定位 经济社会发展回暖向好、稳中有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8 08:55:09

编者按:9月27日至28日,枣庄市举行2020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现场教学(项目观摩)活动。这次活动重点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经济发展转型、项目引进实施等方面,对各区市(开发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等工作进行现场观摩。9月28日上午,观摩团一行将观摩薛城区。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8日讯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枣庄市薛城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立足“五区”发展定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顶住了冲击、稳住了大盘,呈现出回暖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整体运行平稳。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116.95亿元。1-8月份,实现财政收入11.9亿元、增长2.3%,其中税收收入10.02亿元、增长2.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发展活力增强。1-8月份,实际利用外资1798万美元、增长8.9%;完成进出口总额 17.9亿元、增长226.4%;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8.29%、8.42%;新增市场主体5584户、增长4.79%。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三产增加值增长1.3%、占比达 58.2%;1-8 月份,三产投资增长3.5%、占固定资产投资的 84.3%;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达84.2%。

紧扣高质量发展,加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围绕打造产业转型先行区,抓产业、强载体、上项目,坚决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一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总投资63.2亿元的76个工业技改项目,凯乐化工、泰山石膏等7个项目建成运营,传统产业焕发出新生机。高端化工产业持续壮大,薛城化工产业园2万吨粗酚精制项目顺利推进,康德化工等4个新项目签约入园,1-8月份实现产值46亿元、纳税3.02亿元。围绕培植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等新兴产业,引进建设了韦地科技、医疗智谷、微桌科技等一批高科技企业或孵化平台,产业发展层次明显提升。

二是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筛选实施6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490.23亿元,已有婴儿推车等6个项目建成,智赢门窗等53个超计划或按计划推进。特别是年产100万千升青啤枣庄工厂项目已纳入省重点,近期将正式奠基开工。坚定不移抓“双招双引”,新签约投资过5000万元以上项目42个,合同投资390.3亿元,其中过10亿元项目9个;柔性引进高端人才11人,提前完成全年任务,推荐申报的全市唯一“千人计划”专家已完成答辩,全市5名创业型枣庄英才我区入选2人。三是强化平台载体建设。高标准编制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构建了开发区核心区、化工产业园、青啤(枣庄)智能制造产业园、城市矿山循环经济示范园、科教创新孵化园“一区四园”发展格局。突出抓好园区基础建设和化工产业园问题整改,投入6亿余元,实施园区15条道路改造建设;完成化工产业园打席等三个村居、1500户群众搬迁,顺利通过省化转办复核验收。围绕打造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区,主动服务科教创新示范园建设,引进河海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开展产学研合作,薛城能源、薛能天然气等5个项目被认定为省级技术创新项目。

聚焦提升城市品质,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围绕打造区域融合发展承载区,主动担当抓好驻地建设,城乡面貌有新改善。一是推动城区深度融合。启动“五大片区”棚改,一举解决了困扰城市发展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围绕畅通城市脉络,民生路辟通工程提前3个月竣工通车,世纪大道一标段基本建成,京台高速改扩建、枣荷高速微山连接线、郯兰线大修等工程顺利推进,城市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二是持续提升城市形象。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年”行动,实施绿化、亮化、立面、设施、节点改造五大提升工程,开展环境卫生、交通秩序、食品安全、老旧小区四项整治行动。改造老旧小区20个、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0.2%,林荫路推广率达到87.2%,龙潭片区获批省级城市品质提升试点片区。三是繁荣发展城市经济。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总部经济等高端业态,实施总投资81.06亿元的7个服务业项目,枣庄内陆港建成启用,碧桂园综合体、青啤小镇等项目顺利推进,累计发展规上服务业企业29家。依托区位交通优势,完善总部经济政策,整合瀚景名座、天衢商贸城等楼宇资源,新引进企业总部、区域总部16家,引进天风证券等金融机构4家,呈现出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四是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围绕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区,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新建高标准农田1.4万亩,引进高效农业项目3个,成功获批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旱厕改造全面完成,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推进美丽乡村扩面提质,围绕“三河三路”,重点打造4大片区,其中十里湾片区将打造成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

聚力改革攻坚突破,切实激发体制机制活力。围绕打造改革开放试验区,全面发起“9+2”改革攻坚行动,着力推出一批有特色的改革成果。在流程再造领域,开展“政务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在全市率先取消施工图审查,区政务服务大厅“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事项比率达100%,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90%以上。在企业改革领域,整合46家小散弱国企,组建五大国企集团,在城建开发、项目建设等方面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深化亩均效益评价改革,亩均效益评价实现规上规下企业全覆盖。在财税金融领域,合理确定镇街税收划转基数,调整企业税收隶属关系,理顺了区镇财税体制,提高了基层财政保障能力。在法治环境改革领域,坚持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创新实施法治环境监督员、法律服务代理等机制,探索涉企轻微违法行政处罚“首次免罚”“首次轻罚”机制,构建了良好法治营商环境。在开放型经济领域,积极争创中国国际闲臵品循环链示范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B型保税物流中心,开通枣庄首列“齐鲁号”欧亚班列,推动了薛城区外经外贸由单一进出口向多元方向发展。

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坚持聚焦短板改善民生,开展“教育建设年”行动,完成 14所中小学、幼儿园改造建设,中小学大班额基本实现清零;在全市率先完成“县管校聘”改革,462名教师重回教学一线;组建民生集团破解教育债务、临时代课教师问题,有效释放了教育活力。积极打造“健康薛城”,完成区疾控中心二级实验室建设,成功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开展4轮“户户到”大走访,认真抓好问题整改,顺利通过省扶贫年中督查。积极创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完成11 处破损山体生态修复,新增造林绿化5120亩,城乡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创新实施“薛城e张网”建设,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访积案化解,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和谐。

全面强化党的建设,切实筑牢转型发展根基。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激励担当作为。创新干部教育培训,开启“云游”模式网络直播,引导干部线上接受教育。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326”工程,选派160名干部参与疫情防控、90名干部到拆迁及信访一线锻炼,干部素质能力进一步提升。二是夯实基层基础。制定建强支部30条措施,公开招聘11名村党组织书记。实施“致富堡垒”工程,全面消除村集体收入5 万元以下村,10万元以上村占比达到70%,提前完成“破五进十”年度任务。推行机关企事业单位“双报到”服务大集,创新社区“个性化”“点餐式”服务,打造了“城市管家、暖心党建”品牌。三是从严正风肃纪。开展干部队伍作风整治六项行动,着力解决干部“旧怕庸浮拖散”问题。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累计查处“四风”问题30起 46人,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44起71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闪电新闻记者 李永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