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0年枣庄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现场教学【六】|发起重点工作“八大冲刺” 枣庄市中区经济社会发展逆势上扬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7 10:59:09

编者按:9月27日至28日,枣庄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现场观摩会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调研学习。这次观摩会重点围绕干部作风转变、新旧动能转换、经济发展转型、项目引进实施等方面,对各区市(开发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等工作进行现场观摩、考核点评。9月27日上午观摩团观摩枣庄市中区。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7日讯 今年以来,在枣庄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中区上下紧紧围绕“先把经济搞上去”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起重点工作“八大冲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逆势上扬、好于预期的稳健态势。上半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120.6亿元,增长1.1%;1-8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4%;财政收入完成17.8亿元,增长1.7%。

突出动能转换,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切实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一是聚力聚焦双招双引。1-8月,全区共集中签约项目29个,全部为过亿元项目,合同投资总额334亿元,中科院医工所淮海产业基地、瀚蓝环保新能源等优质项目落户市中;实际到位外资3847万美元;柔性引进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21人,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并承办首届“创业枣庄 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签约落地创业项目7项,全区双招双引一体推进、双向促进的浓厚氛围加速形成。

二是大力推进项目建设。90个重点项目开工80个,完成投资82亿元;其中,13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8.8亿元。创新实施重点项目“红黄绿”三色通报制度和容缺受理机制,加速推进了中国铁塔智慧能源产品创新基地、哈尔滨乐普年产10万支分离膜外壳等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淮海数字智谷产业园、海斯凯尔无创肝纤维化检测设备全球总部等“十强”产业项目稳步实施;伊德贝尔智家科技中心、金顺怡智能制造产业园等智能制造产业项目进展顺利。

三是全力加快园区改革。建立差异化考核评价办法,完善税收征管体系、开发区财政预算管理和独立核算机制,企业化实体运营已试运行;结合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清理臵换5个项目,盘活利用土地110余亩,有效激发了园区发展新活力。

四是倾力优化营商环境。实行重点项目主动上门帮办代办和工业招商项目拿地即开工机制,推行“网上办、并联办、容缺办”;积极争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组织百名法律服务人员对接千家企业;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开展“四进”攻坚行动,发放资金1700余万元,减免房租总计1505户、2320余万元。

五是强力深化改革创新。全区新增30个省级以上试点示范项目,42个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志远纺织等9家企业完成股改,超额完成年度改制任务;成功迁址引进山东雅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市中区第二家A股上市企业。突出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固态全无机电致变色智能玻璃制造被纳入首批高端智库省重大需求项目。有序实施“930”“三百”工程,列入市“双千”工程的92个技改项目,开工76个、完工11个,完成技改投资16.1亿元。

突出城乡统筹,坚定不移抓整改促提升,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城乡环境。一是持续发力城市西进。全区13条城市道路开工建设、4条道路完工,世纪大道新建路段顺利开工,寨子村拆迁安臵区已动工建设。新学道博雅艺术学校已成功签约;希尔顿逸林酒店项目土地出让方案已报审;枣庄医院新院项目进入招投标阶段、即将开工建设;枣庄冰雪文体中心新建滑雪馆正在调试设备启动造雪,近期将试运营。

二是统筹兼顾老城改造。东湖公园片区被列为省城市品质提升试点片区,华西小区和东郊小区被列为省“4+N”改造融资模式试点项目;计划实施的69个老旧小区改造已全部开工,35个基本完工;在全市率先实现所有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全覆盖,全市物业服务行业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工作推进会在市中区召开。大力开展城区三(四)轮车专项整治,探索实行“路长制”管理新模式,完成道南里街头游园、光明大道林荫路等绿色景观节点改造,文明城市创建稳步实施。

三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打造齐鲁样板先行区,枣庄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精品特色园(场)认定数量达到29家(次),全区所有行政村(社区)全部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力实施“六个覆盖、三个提升”,111个行政村全部纳入环卫市场化运作体系,300户以上自然村公厕实现全覆盖,乡村绿化覆盖率目标基本实现,全区“一环连五环”的美丽乡村公路网初步形成。

突出民生导向,持之以恒抓保障补短板,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一是严防死守新冠疫情。时刻绷紧“外防输入、内防输出”这根弦,市中区成为全市第一个低风险区,防疫做法被央视新闻联播、新华社、人民网等权威媒体宣传报道。全力支持康力开足马力生产,累计向湖北等地提供防护用品1.2亿余件,得到国务院和省、市领导高度评价。

二是牢牢抓实社会保障。1-8月,民生支出13.5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2.3%;枣庄惠民铁路专用线等9件惠民实事进展顺利。安排专项扶贫资金1478.1万元,实施各类扶贫项目57个,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稳定超过省定脱贫标准。城镇新增就业5940人,累计为1260家单位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等单位缴费部分7200余万元。严守生态环保红线,阶段性完成“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攻坚任务。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月专项行动,切实消除重大安全隐患。

三是用心发展社会事业。加速推进投资4.3亿元的11个教育重点项目,立新小学西校成功捐赠移交,勤为学校和建设路中学成功加挂枣庄十五中南、北校区校牌,全区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如期化解。44个创建国家健康城市示范样本点通过验收并挂牌,全市“健康细胞”工程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我区召开,区疾控中心检验楼建设等4个项目通过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提报,永安牛郎山森林康养基地入选第一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名单。

四是不断完善社会治理。创新打造“融媒体+社会治理”智慧平台,目前收集上报社情民意信息办结率达94.4%、满意度99.5%。省、市交办的96件信访积案化解81件,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理率均为100%。突出政治引领,不遗余力抓党建强队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9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舆论引导和舆情管控,坚决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夯实基层基础,全区兑现村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奖励近150万元,建立35家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面突破10万元关口,走在全市前列;坚持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市委宿舍小区等27个小区纳入首批红色物业示范小区建设。树立重实干重实绩导向,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力度,先后调整干部4批193人次。严格落实“重点工作攻坚年”任务要求,引导全区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攻坚克难。坚持挺纪在前,注重抓早抓小,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严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闪电新闻记者 李永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