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发现鲁南文化之美|枣庄葫芦套村:小葫芦变“宝葫芦”,乡村振兴新样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0-26 14:33:10

编者按:

讲好枣庄文化故事,唱响枣庄文化好声音。10月26日至27日,“发现鲁南文化之美——第二届全国网络媒体枣庄行”活动将举行,来自新华网、人民网等国内重点新闻网站,凤凰网、搜狐网、新浪网等知名商业网站及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客户端的编辑记者走进枣庄薛城区、滕州市、山亭区、市中区、台儿庄、峄城区等地区,采访体验鲁南地区优秀传统文化,发现鲁南文化之美。

10月26日下午,“发现鲁南文化之美——第二届全国网络媒体枣庄行”活动采访团来到山亭区葫芦套村,探寻葫芦套村由贫困村到旅游示范村的“蝶变”之路。

齐鲁网10月26日讯(记者 张伟 李永文)交通闭塞,难进难出,地广、人稀、树多、村穷,这曾是过去枣庄山亭区葫芦套村的真实写照。而如今,葫芦套村依托生态资源的丰富优势,将开发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方向,外地打工村民纷纷回乡创业;多家财团涌入寻求投资合作;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小长假,仅三天时间葫芦套村就吸引了10万余人前来观光游览。

DSC_8543_副本_副本.jpg

葫芦套村,位于枣庄山亭区,地处连环山套中,因地形似葫芦而得名。过去,葫芦套村民主要依靠种植花椒、核桃、板栗、玉米等为生,村里难进难出,全村1000多口人有一半以上外出打工。

最近几年,枣庄山亭区紧抓乡村旅游发展,认真做好生态保护、产业融合发展,让“乡村旅游小资源”大放异彩。而葫芦套村的变化,便是山亭区近年来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

DSC_8547_副本_副本.jpg

今年46岁的葫芦套村村民尚均宝,原来在湖南浏阳制作鞭炮养家糊口,如今家乡的变化让他毅然决定返乡创业,他创办了葫芦工艺品产销企业和两家特色农家乐。

“游客来到葫芦套,不仅能欣赏到天然葫芦套美景,还能欣赏别具特色的葫芦艺术品,更能品尝到绿色天然的农家菜。”尚均宝自豪地说。

过去偏远的穷山村,如今变成了乡村旅游热地。“依托当地山水特色,争取乡村连片治理项目,吸引社会投资旅游开发,集中打造葫芦套美丽乡村。”葫芦套村党支部书记尚明程告诉记者。

徐庄镇 葫芦套刘永明_副本_副本.jpg

今天的葫芦套村,突出葫芦吉祥文化与本土元素的搭配运用,修建环山绿道、商业水街、福禄广场、文化艺术馆,发展葫芦观赏、葫芦采摘、葫芦美食、葫芦艺术,培育观光摄影、生态垂钓、旅游购物、农家餐饮、特色住宿、以及玻璃栈道、喊泉等业态,展现出一幅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田园画卷。

[责任编辑:黄鹏伟、张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张宏伟调研校园食堂运营和供餐服务工作

10月14日,市委书记张宏伟到部分学校调研食堂运营和供餐服务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方面意见建议。陈永生、王广部、张庆伟、丰雷、郝荣...[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23-10-16
总投资15.77亿元 枣庄薛城7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

总投资15.77亿元 枣庄薛城7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5日讯 10月14日,枣庄市薛城区举行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