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市举行“技能领军人才”记者见面会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刘印红

2023-09-25 23:08: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5日讯 9月25日下午,枣庄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技能领军人才”记者见面会。

近年来,枣庄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瞄准“6+3”现代产业急需紧缺技能人才需求,大力推进“技能强市”行动,涌现出一大批技能领军人才。累计培育全国技术能手14名、泰山产业技能领军人才4名、齐鲁首席技师48名、省有突出贡献的技师12名、省技术技能大师6名、枣庄英才产业技能人才5名、市首席技师228名。9月25日下午,邀请到了其中的5名优秀代表,和媒体记者进行见面交流。

赵峰:深耕产品研发 填补国内空白

赵峰,来自枣庄学院,是一名专业教师,同时也承担着鲁南机床数控机床研发工作,他的研发方向是智能制造和微细加工。

赵峰说,2004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职工创新能手”称号,2012年再次被评为“山东省首席技师”,2013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2016年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18年被命名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17年6月在上海被中组部命名为“大国工匠”,2022年获”山东省技术技能大师”奖励。

作为新时期工人,怀着报效祖国,为国争光的信心,赵峰向世界先进技术发起挑战。经过刻苦钻研、潜心研究,利用8年的时间,成功研发精密旋转进丝倒锥机构等一系列发明创造,并研制出我国第一代ZK9306微细电火花喷孔钻,经鉴定为填补国内空白。

用户使用后,完全达到了标准要求,称赞给他们这个行业创造了奇迹,为我国高端柴油发动机生产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

刘丹丹:带领团队破解技术难题30余项 创效2.8亿元

刘丹丹,是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仪表车间的一名基层班组长。从业多年来,她凭着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刻苦钻研的学习精神,在实践中锤炼过硬的本领,多次代表公司参加全国、省行业技能大赛并名列前茅。刘丹丹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泰山产业技能领军人才、齐鲁大工匠、齐鲁首席技师和山东省技术技能大师等称号,被推选为山东能源首届感动山能人物。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对技能人才,平台的大小非常重要。刘丹丹从97年毕业进入公司工作已经26年,从一名普通员工到现在的技能大师,与化工行业和公司的发展是分不开的。公司始终以市场为导向,追求高端化、终端化发展方向,最终成为枣庄市首个营业收入过百亿元的企业。

正是公司的发展壮大,让刘丹丹有机会参与到30万吨己内酰胺这样的山东省重点项目,也让她独立开发的化工DCS仿真培训系统有了用武之地。公司一直鼓励员工参加各级技能竞赛,让年轻员工有机会表现自己,还投入资金支持平台建设。以刘丹丹为例,公司专门成立了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让她带领团队完成省级及以上成果11项,破解技术难题30余项,创效2.8亿元。

王亮:技术上的“创新”比技能上的“打磨”更重要

王亮,今年41岁,是山东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80后高级工程师和高级技师,从事数控机床的设计制造,至今已经19年了。公司产品涵盖龙门加工中心、立卧式加工中心、五轴加工中心、智能产线等高端数控产品,目前已发展成为中国机床工具行业三十强企业、全国机床出口10强企业。

作为一名来自机床制造一线的产业工人,王亮通过技术比武的平台,不断与高手过招,不断成长,先后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齐鲁首席技师”“齐鲁大工匠”“山东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我认为首先是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能力,既要有技能的打磨,也要有创新思维。”王亮说,比如他们的产品数控机床,它是集机械、电控、计算机控制、检测等多项技术于一身,是一种复杂的机电一体化产品,随着这些技术的不断突破,想做出好机床,仅仅是重复和坚守已经不够了,更需要改进和创新。

王亮认为,工匠精神已经不仅仅体现为技能上的纯熟,技术上的“创新”比技能上的“打磨”更重要,也更难实现。“这就需要我们不能仅仅依靠传下来的东西吃老本,必须不断学习,跟上技术的发展,在苦干基础上寻找巧干的方法,充分发挥创造性和主动性,迎来全面创新,真正地掌握核心技术,实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

李芸:扎根生产一线十年 磨炼成“技术能手”

李芸,是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仪表部一名仪表班组长。2013年6月入职联泓新科,十年来一直扎根一线生产岗位,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在公司领导的关心和同事们的帮助下,她不断成长进步。2017年9月,李芸参加山东省“技能兴鲁杯”第八届化工行业职业技能仪器仪表维修工职工组决赛个人一等奖;荣获“山东省化工行业首席技师”和“山东省化工行业技术能手”;2020年荣获枣庄市“首席技师”,2021年荣获山东省“齐鲁首席技师”。

新能源是新兴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选择全力打造做强锂电是枣庄推进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对此,联泓新科加大研发力度,补齐枣庄锂电产业链,投资约9亿元上马了年产10万吨的碳酸酯项目,解决了锂电池电解液原料瓶颈。年产2万吨的高分子量聚乙烯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投产后,将满足枣庄锂电隔膜原材料的需求。作为一名化工仪表维修工,李芸先后参与公司25项技术改造,2016年至2020年8月参加公司改造25项,每一项都是从设计、图纸审核、仪表安装、调试一步步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认真检查。在施工质量验收中提出20项整改,在资料审核中提出61项进行整改,为公司节省了大量资金。

李华健:用“匠心”培育金牌得主的全国技术能手

李华健,来自山东化工技师学院,是一名化工分析与检验专业的实习指导教师。他曾代表山东省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全国选拔赛获得第一名,并代表中国参加在俄罗斯喀山举办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获得优胜奖,被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

在校期间,李华健曾代表学院参加了一系列国内外技能比赛,成绩突出,以自身经历深刻体会到高技能人才的成才之路。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中通过省选拔赛、全国选拔赛的历程拿到世赛入场券,李华健最终代表中国踏上国际赛场并取得优胜奖的好成绩,取得了中国在此项目比赛中奖牌零的突破。

成为教师后,李华健带着荣誉再出发,扎根枣庄技工教育沃土,身体力行传承工匠精神,目前已培养多批毕业生在鲁南化工、联泓新科等知名企业工作;同时作为带队教练,培养1名选手在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金牌;1名选手代表枣庄市参加第一届山东省职业技能大赛斩获金牌,并代表山东省参加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了银牌的好成绩。

闪电新闻记者 刘印红  报道

[责任编辑:刘印红 贾晓宇 梁延菊 勇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枣庄发布四条秋季精品旅游线路

枣庄发布四条秋季精品旅游线路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5日讯 9月25日下午,枣庄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枣庄市文旅部门结合全市秋季旅游资源特点和优势,推出了4条...[详细]
闪电新闻 2023-09-25
枣庄市多项文旅活动喜迎中秋国庆

枣庄市多项文旅活动喜迎中秋国庆

闪电新闻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枣庄市文旅系统紧紧抓住中秋双节假日关键时间节点,策划推出了一批中秋国庆文旅活动,不断满足游客多样化、特色...[详细]
闪电新闻 2023-09-25
枣庄市持续优化民政服务 多举措织密民生保障网

枣庄市持续优化民政服务 多举措织密民生保障网

闪电新闻记者从发布会获悉,今年以来,枣庄市民政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会事务、慈善事业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领...[详细]
闪电新闻 2023-09-25
枣庄加大儿童保障力度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枣庄加大儿童保障力度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闪电新闻记者从发布会获悉,近年来,枣庄市各级民政部门聚焦儿童服务需求,加大保障力度,持续提升关爱服务水平。[详细]
闪电新闻 2023-09-25
枣庄市慈善总会开展多个慈善项目 为困难群众解燃眉之急

枣庄市慈善总会开展多个慈善项目 为困难群众解燃眉之急

闪电新闻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枣庄市慈善总会开展多个慈善项目,为困难群众解燃眉之急。[详细]
闪电新闻 2023-09-25

2023年山东省青少年科普报告百校行希望行走进枣庄

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升枣庄市青少年的科学素养,招引高层次人才来枣开展科普工作。9月20日至22日,由枣庄市科学技术协会、枣...[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23-09-25
投资总额1380亿!2023枣庄国际锂电产业展览会收获满满

投资总额1380亿!2023枣庄国际锂电产业展览会收获满满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3日讯 近日,由枣庄高新区承办的2023枣庄国际锂电产业展览会圆满落幕。[详细]
闪电新闻 2023-09-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