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市市中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02 17:38: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日讯 8月2日,枣庄市市中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枣庄市市中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峰;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邵新宇;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高欢欢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刘峰说,市中区市场监管局以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为抓手,紧紧围绕十大攻坚计划,不断强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力度,坚持目标导向、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结果导向,找准切入点,聚焦发力点,持续发力,精准施策,全力推动市场监管领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思想破冰推动行动突围,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夯实优化营商环境作风基石 。强化措施,落实落细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突破工作部署。迅速召开了动员会议,深入开展了“思想破冰推动行动突围”解放思想大讨论,跟进召开了2次推进会议,聘请了54名优化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推动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突破”工作部署在全区市场监管系统落地落实。拓展延伸区“百名科长大家评”活动范围,立足“评议科室就是评议全局”,坚持岗位创建、全域参与、分线推进原则,在全区市场监管系统深入开展“全域开展科室评议 争创优化营商环境好品牌”活动。

坚持“双随机、一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率、提高监管执法信息公开率为切入点,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质增效。先后两次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讨论通过了《枣庄市市中区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事项清单》。健全“一单两库一细则”动态监管,各成员单位制定本单位的抽查工作计划和安排,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录入抽查事项。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检查4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1300余家次。根据“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执法需要,充实市场监管一线专业人员库。同时,大力推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深入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助力企业信用修复,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共办理各类市场主体经营异常名录移出业务2734户(次),帮助6家企业修复了行政处罚公示信息。建立了“僵尸企业”强制退出机制,立案调查未正常公示年报企业1787家,吊销长期未开展经营活动的企业912家。

以教育引导为主,实施包容审慎执法。对市场主体中不触碰安全底线的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领域和一般经营行为,积极推进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全面推行柔性措施,对轻微违法行为推行只纠不罚,鼓励和引导行为当事人预防并及时改正轻微违法行为。全局免于处罚案件7起,减轻处罚案件6起。出台了《2022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实施方案》,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重点民生领域,确定了全区15类查处重点。截至目前,共检查各类经营主体2600余家次,共立案查办商业侵权、虚假广告、网络欺诈、民生计量、价格监管等各类经济违法行为53起。

强化质量提升,推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支持和鼓励企业实施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战略。聚焦“树立平台思维、实施金融赋能”改革攻坚,以培育高价值专利为切入点,以知识产权高效运用为突破口,创新工作模式,打通政企、政银、银企“互联互通”对接渠道。截至目前,全区新授权发明专利81件,发明专利拥有量498件,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17件,帮助5家企业利用13件专利质押融资贷款4378万元。建立健全了以促进自主创新、节能降耗、农产品、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为重点的技术标准体系,引导优势产业加强技术标准创新和先进技术标准的研制。上半年,参与制订国家标准六项,参与修订国家标准四项,山东省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3项。推荐6家企业参加山东优质品牌评选,山东泰和水处理股份有限公司荣获第十届市长质量奖,修订了《市中区区长质量奖管理办法(试行)》,是在全市首例设立的区县级政府质量奖项。有效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达到142张。

强化责任担当,聚力提档升级,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效。初步完成龙头市场东大棚建设,同步进行龙头市场周边改造提升工作,完成龙门路、少年北街拆迁工作,统一市场周边商户门头、橱窗、三防设施,整体提档升级。全力推进餐饮行业规范提升。推行“双联双服务”工作机制和“网格化”工作机制的深度结合,对全区餐饮行业经营业户和校园周边进行点对点规范,确保每一个门店、每一个业户都有监管人员靠上。全力推进商业大街提档规范。对商业大街各种业态经营主体进行督导、规范,确保持证、亮证经营,明码标价,食品经营业户“三防”设施齐全,经营场所达到规定标准。


闪电新闻记者 刘聪聪  通讯员 张诗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