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市劳动仲裁开启“全域受理”新模式 当事人可就近提交仲裁申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9 15:01: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9日讯  7月29日,枣庄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推行劳动人事争议“听竹”工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新闻发布会。枣庄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祁方军介绍了劳动人事争议全域受理工作机制有关情况。

祁方军说,当前,跨区域经营的企业以及居住地和工作地不在同一区(市)的职工越来越多。当事人提起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申请,按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管辖权的规定,要到有管辖权的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在枣庄范围内,有市本级和五区一市共六个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对普通职工来说,很多人弄不清楚自己应当到哪一个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若去的仲裁机构对其案件没有管辖权,还要专门再到有管辖权的仲裁机构提交仲裁申请,造成当事人来回跑腿的情况。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劳动人事争议服务质效,方便当事人就近就地提出仲裁申请,自今年7月开始,枣庄市在全省率先实施了劳动人事争议全域受理工作机制,即当事人在枣庄市域范围内申请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可就近在全市任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服务窗口提交仲裁申请。首次接待的仲裁机构如果没有管辖权,经当事人同意,直接审核、接收立案材料并向有管辖权的仲裁委员会移交,基本实现劳动人事争议案件一点受理、全市通办的工作目标,让当事人少跑路,避免当事人在不同仲裁机构之间来回奔波。目前,已通过全域受理方式受理案件13件,受到当事人的好评。

全域受理机制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落实首接负责制。首次接待的仲裁机构落实首接责任,对申请案件有管辖权的,依法及时受理;无管辖权的,指导当事人填写仲裁申请书,初步审核、接收、移交立案材料,并明确告知当事人案件移交相关事项。多个仲裁机构具有管辖权的,向当事人依法释明管辖规定,由当事人自愿选择仲裁机构。

二是规范工作流程。首次接待的无管辖权的仲裁机构为协作仲裁机构,具有管辖权的仲裁机构为管辖仲裁机构。协作仲裁机构审查相关材料后,向当事人出具案件移交告知书、选择仲裁管辖机构告知书,并将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连同全域受理移交管辖工作的函一并移交至管辖仲裁机构。管辖仲裁机构收到材料后当日与申请人取得联系,按程序进行立案登记,并将立案受理的相关文书依法及时送达当事人。

三是提升服务质效。积极倡导“暖心仲裁”服务理念,为前来咨询的群众提供暖心、耐心、细心、贴心的服务,对前来咨询和申请立案的当事人,耐心解答全域受理相关事项,并指导当事人填写有关申请材料和文书。对于全域受理需要移交的案件,做到当日接收材料,当日邮寄移交,为当事人提供高效服务。

闪电新闻记者 刘印红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