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鲁南花馍”闹元宵 枣庄老手艺引来不少“体验客”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泳君 枣庄市中台 刘复成

2018-03-01 18:33:03

blob.png

齐鲁网3月1日讯 3月1日一大早,枣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鲁南花馍”传承人王欣的家里就聚满了不少慕名而来的市民。元宵节将至,大家兴致勃勃的带着孩子们来到这里,学习体验“鲁南花馍”的制作过程。

blob.png

作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鲁南花馍”造型别致、栩栩如生,既与陕西、山西等地花馍有相似之处,又有自己独特的韵味。制作中,把红色火龙果、绿色菠菜、黄色南瓜等各种水果、蔬菜打成浆,揉和小麦面粉,捏蒸出千姿百态、异彩纷呈的“鲁南花馍”,令不少到访的市民大饱眼福。王欣说她年前年后可没闲着,“马上就到咱们的元宵佳节了,我的学生,还有附近的这些邻居、朋友们,都来到我这取取经,大家共同学习学习鲁南花馍的制作。”

blob.png

“这个平常生活中,咱也不常见,快到元宵节了,我觉着中国传统民间工艺也是挺好的,带着孩子过来学习一下,我觉着对小孩传统工艺启蒙也有一定的帮助,我觉着挺好的。”被传统工艺所吸引,不少市民一大早就赶了过来。

blob.png

谈到鲁南花馍,传承人王欣已经接触了20多年。在过去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她又进行了创新,邀请大家亲身体验制作过程,希望将这门“老手艺儿”更好的传承下去。作为“鲁南花馍”传承人,王欣也有自己的想法:“我做了这么多年,孩子们都没见过,只有我自己家邻居朋友知道,现在就带了几个学生 ,让咱们小孩不只是在电视和图片上看到这个,教了几个孩子,让他们自己亲身体验咱做的过程,知道咱这个古老的文化。”

闪电新闻记者 李泳君 枣庄市中台 刘复成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李永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