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男子赡养干妈三十年:来世我还做你的儿子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泳君 通讯员 张运祥 董怀义

2017-11-23 17:23:11

齐鲁网11月23日讯(记者 李泳君 通讯员 张运祥 董怀义)

“你是我妈,我照顾你老”。这是山东安顺矿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徐培国在30年前的一句承诺。

为了这句承诺,30年来,他以无怨无悔地悉心照料干妈黄玉真,直至干妈去世。

徐培国(左)接受采访时他的三姐(他干妈的三女儿)始终泪眼婆娑.JPG

徐培国(左)接受采访时他的三姐(他干妈的三女儿)湿着眼眶

1984年,年仅16岁的徐培国接班来到原枣庄矿务局机关招待所当了一名普通工人。面对陌生的环境,崭新的天地,使得初次离开父母的徐培国有些茫然失措,工作之余,常常一个人独自发呆。他的举动,被心细的黄玉真看在眼里,对这个憨厚朴实、寡言少语的小同事产生了同情和怜爱。为了安抚徐培国,黄玉真经常借故找他聊天、啦家常、嘘寒问暖,有时会把自己做的好吃的带给他,象母亲一样对他关爱有加,一来二去,渐渐地徐培国在黄玉真身上找到了家的感觉。

一次,在闲聊中,同事开玩笑地说:“培国,你看黄阿姨对你那么好,像娘俩似的,不如认她干妈吧!”一句话激起了他内心的波澜。他后来知道,黄阿姨其实过得很不容易,丈夫去世早,自己含辛茹苦拉扯四个孩子,而其中唯一的一个儿子也不幸因病离她而去。家中失去两个顶梁柱,使她备尝生活的艰辛。也许是机缘巧合,他和黄阿姨的儿子都姓徐,名字仅一字之差。经过反复思考,他决定认下这个干妈,代儿行孝,为黄玉真养老。在征得家人同意后,举行了正式的拜亲仪式。面对黄玉真,徐培国跪倒在地,郑重许下诺言:“从今后,你就是我妈,我照顾你老!”

对于徐培国的这一举动,有人不理解,甚至持怀疑目光。有的说:“现在这个社会,亲儿有时都靠不住,干儿能顶什么用?”还有的说:“这小子是不是有什么想法,贪图人家的家财吧?”徐培国听后,只是淡然一笑:“别人怎么说,我管不着,我只知道做人得有一颗感恩的心。既然选择了这个妈,我就要尽当儿子所尽的责任和义务;既然选择了这个家,我就要撑起一片天空,为它遮风挡雨!”

徐培国说到做到。为了做好当儿子的角色,他从来没有叫过黄玉真一声“干妈”,总是妈长妈短。在家庭的日常生活中,干妈只要有什么要求,他都尽可能的满足,30年来,他和干妈从未红过脸,都是言听计从。他经常说:“谁都有父母,谁都会有老的那一天,我也有需要人照顾的时候,我现在做出样子来,好好孝敬干妈,等我老了儿女才会孝敬我。认干妈后的第一年冬天,他便提前拉来煤、劈好材,准备好过冬的用品,让干妈度过了一个温暖的冬季。

1511423554(1).png

徐培国的家在台儿庄农村,家中也有父母,有时回自己的家看望父母,回来时总不忘带一些家乡时令蔬菜、水果让干妈尝鲜。每年的中秋节、春节,徐培国除回家看望自己的父母外,总是想方设法陪干妈一起过节,年年如此,30年从未间断。

黄玉真退养后,为了能使干妈开心,尽享天伦之乐,他几乎天天带着爱人和孩子到老人家看望,有时白天忙,晚上也要抽时间去一趟,帮老人打扫卫生,操持家务。他的一言一行,一点一滴,也深深感染着自己的妻子和儿子,他们从没把黄玉真当外人,总是一口一个妈,一口一个奶奶地叫着。尤其是周末,黄玉真老人家里儿孙绕膝、其乐融融的景象,很是让左邻右舍羡慕。有的邻居说:“黄大妈真是好福气,摊上这么好的义子。”黄大妈则一脸幸福地回答:“这哪是义子,简直就是亲儿!”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正当黄玉真老人尽享天伦之乐,幸福安度晚年的时候,不幸降临在她身上。2013年的一天,黄玉真老人不慎摔倒,导致脑内淤血,虽经全力救治保住了性命,但吃饭、喝水、大小便,完全不能自主。在病重治疗的时间里,徐培国和三个姐姐轮流陪护,时刻守候在干妈身边。期间徐培国从未睡过一个囫囵觉,脸来不及洗,胡子来不及刮,整个人憔悴的不成样子。可是每次回家做饭,他都抖起精神,米淘过多次,菜反复洗切碎才能下锅,生怕干妈吃的不可口,不卫生。两个星期后,老人转危为安,恢复了神智,却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再也无法下地,只能卧床康复。这一卧就是四年零七个月。

在黄玉真老人卧病在床的四年零七个月的时间里,徐培国下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医院看望干妈,给老人喂水、喂饭,洗脸、擦身,然后再用热水烫脚,做腿部按摩,他的护士妻子则配合着给干妈做理疗。四年多的1650个日日夜夜,无论是酷暑严寒,还是刮风下雨,徐培国每天都要到医院,重复这些细致、繁琐却又非常重要的护理步骤,这几乎成了他四年多的固定模式。2016年的冬天,临近春节,徐培国因有事外出,回来时天色已经很晚,当时还下着大雪,妻子劝他不要去医院了,明天再去。可徐培国执意要去,妻子没有办法,只好同意。从他家到医院,不长的一段路程,因结冰路滑,徐培国整整走了40分钟。当满身泥雪的他来到病房时,陪护的三姐又心疼又责备:“这里还有我呢,你打个电话不就行了。”可徐培国却一脸认真地说:“一天见不到妈,我睡觉不踏实,有妈在,就有家!”一句话感动的三姐泪流满面。

2017年春节前夕,黄玉真老人最终还是带着深深地眷恋和依依不舍永远离开了与她朝夕相处30年,不是母子胜似母子的徐培国。出殡那天,徐培国在灵堂前长跪不起,流着泪说:“妈,让我送你最后一程,今生有缘成为你的儿子,来世我还做你的儿子……. ”此情此景,让前来吊唁的人无不为之动容,为之感叹!

谁说“义子不如儿”?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徐培国却用自己的承诺、行动和真情、真爱改写了这两句民谚,用超越血缘关系30年的母子亲情。

[责任编辑:杨凡、董晓爽、李永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注意了!枣庄这三家食品企业产品抽检不合格

注意了!枣庄这三家食品企业产品抽检不合格

近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山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安排,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对多类食品饮料进行了监督抽检,共抽检1958批...[详细]
齐鲁网 2017-11-23

枣庄气温降“跑腿”生意火了 外卖小哥日接50单

19日,我市最低气温下降到了零下,大家都窝在家里不出门,像外卖这类跑腿生意可就“火”了。一些外卖小哥接单量竟然达到50余单,据不完全统...[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7-11-23
白内障患者福音!滕州“光明行”免费治疗600余名贫困患者

白内障患者福音!滕州“光明行”免费治疗600余名贫困患者

医者仁心。近日滕州市中医医院联合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开展了“关爱老人 光明行动”的活动,集中为滕州和山亭户籍的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做手...[详细]
齐鲁网 2017-11-22
到家开门钥匙找不到!滕州一“糊涂”乘客背包遗落公交车

到家开门钥匙找不到!滕州一“糊涂”乘客背包遗落公交车

粗心的人在我们身边是到处都有,滕州一位乘客,下车的时候把自己的背包落在了公交车的座位上,包里不但有钥匙、身份证、银行卡等贵重物品,...[详细]
齐鲁网 2017-11-22
喜欢腰鼓的老人看这里!2017全省老年人健身腰鼓培训班开班啦

喜欢腰鼓的老人看这里!2017全省老年人健身腰鼓培训班开班啦

近日,2017年全省老年人健身腰鼓培训班在新城检察官培训中心开班,来自全省20个地市、大企业、省直机关的近100名专家、领导和学员汇聚枣庄...[详细]
齐鲁网 2017-11-22
@滕州人!滕州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

@滕州人!滕州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

日前,从国家体育总局传来喜讯,滕州市被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2013-2016年)”称号。[详细]
齐鲁网 2017-11-22

滕州交警首次实名曝光“酒司机” 84人上榜

为了震慑涉酒驾驶违法行为的发生,让更多的驾驶员能够从内心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滕州交警决定从本月起,每月依法对查处的酒驾、...[详细]
大众网 2017-11-22

弱冷空气驾到!枣庄24日最低气温降至-2℃

21日下午,记者从气象局获悉,今天夜间将有一股弱冷空气到访,受弱冷空气的影响,气温将略有下降,最低气温将出现在24日早晨,为-2℃,接下...[详细]
大众网 2017-11-22
问道太极!450余名国内外太极高手亮相枣庄山亭月亮湾

问道太极!450余名国内外太极高手亮相枣庄山亭月亮湾

11月21—22日,2017年“同泰维润”杯中国˙枣庄国际太极拳公开赛在城头镇月亮湾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11-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