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市峄城区全面推动实施“榴枣归乡来峄”工程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李永文

2024-02-27 21:21: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7日讯 2月27日,枣庄市峄城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榴枣归乡来峄”工程新闻发布会。峄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瑞华;峄城区人社局党组成员、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李娟;峄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增碧;峄城区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褚舰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张瑞华说,近期,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榴枣归乡”工作安排,区委、区政府制定了《“榴枣归乡来峄”工程实施方案》,召开了全区“榴枣归乡”工程动员大会并做了部署安排。下面,就实施峄城区“榴枣归乡来峄”工程的重要意义、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作简要介绍。

张瑞华介绍了实施“榴枣归乡来峄”工程的重要意义。人是社会发展的第一要素,人口、人力、人才状况关系高质量发展和未来可持续发展。实施“榴枣归乡”工程,是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根据全市人口、人力、人才形势作出的重要决策,是减少人口外流、集聚人力资源、补齐人才短板的重要举措。尤其是对于当前正处于转型发展关键期的峄城而言,意义重大。实施“榴枣归乡来峄”工程,是增加人口人力、推动强工兴产的需要,是集聚人口、实现峄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精准引才、实现“双向奔赴”的需要。“榴枣归乡来峄”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事业伟大、责任重大。

峄城区“榴枣归乡来峄”工程的主要目标。人口规模稳中有升。到2026年年底,全区户籍人口保持基本稳定,常住人口逐步止跌回升,常住人口总量达到35.58万人。

人力素质持续改善。到2026年年底,职业教育、技工教育结构全面优化,职业技能培训质效大幅提升,人力资源总量和质量与“6+3”产业和“三片一果”产业发展需求相适应,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万人以上。

人才队伍发展壮大。到2026年年底,“四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达到0.2万人,专业技术人才达到1万人,高技能人才达到0.8万人,农村实用人才达到1.7万人,社会工作人才达到500人。

峄城区“榴枣归乡来峄”工程的重点任务。办好职业技工教育,精准培育高技能人才。高标准筹建峄城区职业中专,与新就业形态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协议,大力开展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技能培训。聚焦“6+3”现代产业需求、围绕“三片一果”特色产业,拓宽校企合作订单班、协议班培养的深度和广度,精准培养高技能人才队伍;搭建智慧化人力资源和用工服务平台。充分利用基层“网格”力量开展摸底排查,科学绘制全区人力资源地图。擦亮“枣工快递”用工服务品牌,不断提升知晓率、注册率、使用率。通过推广社保卡160项应用和分析用卡场景、轨迹,摸清常住人口基本情况;积极招引头部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招引知名头部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来峄城设立机构、进驻发展,以前沿的经营理念、运作模式助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劳动力密集型产业“星链计划”。重点招引500强、市内头部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各镇、街布点建链,突出优势资源、特色产业,拓展打造“一镇一业”示范镇,形成“星罗棋布、串点成链”的就业格局;促进社区微就业和东西部劳务协作。促进城乡居民“家门口”就业,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知名度的社区就业服务网点,争评一批高质量充分就业社区。配合做好枣庄在丰都的“三峡幺妹”劳务协作品牌,建立常态化推介、顺畅化招聘机制,引进更多家政人员来峄就业、安家立业。

多渠道多载体引聚人才。在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引进中,每年至少列出不低于10%的岗位用于引进博士研究生、全球排名前100名高校毕业的硕士海外留学人员。鼓励区属企业与市属高校(创新研究院)共引共用博士和海外留学人员。根据《峄城区事业单位“人才回引”办法(试行)》,对区外事业单位在编在职人员,择优引进到区内同类性质单位。设立“榴枣归乡来峄”工程服务工作机构,专职负责相关工作。发挥好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以及返乡创业园等平台作用,健全更加灵活开放的人才招引机制;提高毕业生留枣率。将枣庄学院优秀毕业生纳入青年优选范围。对来峄城区就业的大专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给予补贴。举办“峄城学子家乡行”、“榴筑梦”露营市集音乐节及各类青年人才交流联谊活动,组织在外人才和高校学子观摩峄城区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增强他们对家乡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

开展“功在桑梓”计划。高起点组建峄城企业家创业联盟,招引扶持更多项目在峄城落地发展。成立峄城籍高校毕业生服务站、“强工兴产”峄城优秀学子(校友)联盟。鼓励引导退休干部、退休教师、退休医生、退休技术人员、退役军人等回乡定居,让更多在外能人想回来、回得来、留得住、干得好;培育壮大乡土技能人才队伍。结合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持续挖掘乡土特色品牌。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群体,带动繁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为乡村振兴注入持久动力。

增强创业扶持带动能力。实体化、市场化运作枣庄创业大学峄城分院,利用好区返乡创业园,发挥创业总引擎、培训生力军作用,推动孵化更多市场主体,有效拓展就业空间。用好人社系统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每年发放担保贷款5000万以上;推广“齐鲁富民贷”以及石榴特色金融产品,精准支持创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持续增强来峄人员吸引力。坚持教育优先战略,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施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打造高质便捷就医环境。发挥商会对外联系广泛优势,积极推介峄城、宣传峄城,吸引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的企业来峄投资兴业。贯彻落实大学生就业创业补贴、购房补助政策。全面放开人才就业落户政策,切实畅通人口流动迁移渠道,让更多外地优秀人才来峄城就业创业、安家落户。

峄城区人社局作为峄城区“榴枣归乡来峄”工程的牵头部门,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任务,突出重点,强化协调,担当作为,为峄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闪电新闻记者 李永文  报道

[责任编辑:李永文 张鹏 黄鹏伟 韩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总投资67亿元 枣庄市薛城区14个项目参加集中开工

总投资67亿元 枣庄市薛城区14个项目参加集中开工

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枣庄市薛城区在中科智能高端制造项目现场设立分会场。据了解,薛城区集中开工的1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67亿元,其中12个...[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6
总投资46.95亿元 枣庄山亭共13个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46.95亿元 枣庄山亭共13个项目集中开工

本次枣庄市山亭区参加全省现场推进会的项目共13个,总投资46.95亿元。[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