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检察机关三个着力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贡献检察力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01 14:48: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日讯 4月1日上午,枣庄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解读《关于全市政法机关服务“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闪电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响应市委号召,提高站位,强化措施,制定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要通过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项检察职能,及时有效保护工业企业合法权益,保证市场主体合理预期,为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六项改革攻坚突破”部署提供精准服务,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贡献检察力量。

一、着力服务项目建设和产业集群发展。围绕在项目建设和产业集群上攻坚突破的要求,强化刑事诉讼监督,严厉打击阻挠、干扰、破坏项目建设犯罪,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探索涉企刑事诉讼“挂案”及刑事申诉积案专项清理常态化机制,为企业发展解绊;强化民事检察监督,妥善处理项目推进中的民商事案件,依法支持合理诉求;强化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监督,通过检察建议等手段,依法纠正项目审批中的不作为、乱作为、违规干预企业自主经营活动等行为,对造成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损害的行为,依法提起公益诉讼;提升法律服务质效,妥善办理涉工业企业案件、控告申诉,通过调查问卷、法律咨询、联络室、法律服务队等形式,为工业企业和产业发展提供及时有效的“检察产品”。

二、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围绕在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上攻坚突破的要求,落实司法平等保护机制,确保各种类型企业诉讼地位、诉讼权利平等;加强企业家权益保护,依法惩治危害企业家人身安全、财产权益,妨害经营秩序等犯罪行为,严厉打击收取“保护费”、强揽工程、强迫交易的黑恶势力犯罪,提高交易的安全性;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合法企业与犯罪组织、正常融资与非法集资等界限。对经营中涉嫌犯罪的企业负责人依法少捕慎诉慎押,最大限度保证企业生产经营。

三、着力支持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围绕在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上攻坚突破的要求,强化对外资外贸领域案件的分析研判,理清规律和特点,予加防范,依法规制调整企业行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建立专业办案团队,重点打击高新技术、文化创意以及新产业新业态领域的侵权犯罪,依法纠正对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有案不移、以罚代刑、降格处理等问题,助力营造安全、稳定、公平的对外开放环境。

闪电新闻记者 李永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