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司法局抓好四项措施为全市产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01 14:43: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日讯 4月1日上午,枣庄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解读《关于全市政法机关服务“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闪电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枣庄市司法局深入落实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动员大会精神,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多措并举、精准施策,为全市产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一是规范涉企执法行为。推动涉企包容审慎监管,公布《枣庄市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包含275项“不予处罚清单”和34项“减轻处罚清单”,将《清单》纳入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 “三项制度”,全面实现行政处罚(强制)权力事项网上运行,对涉企重点执法领域进行监督检查,全面规范执法源头、过程和结果。

二是优化涉企法律服务。健全“法律服务帮办代理机制”,完善“4×4·专业+特色”法律服务团队模式,面向中小企业组建法律服务顾问团,围绕“6+3”现代产业体系开展送法进企业“法治体检”活动,为企业提供系统性、组团式、集约化法律服务。

三是健全非诉化解机制。建立“枣庄市非诉讼纠纷化解服务中心”实体平台,整合行政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裁决、人民调解、律师调解、公证、仲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10项职能。投资150余万元,打造“枣定分”信息系统,高标准建设“枣庄市非诉纠纷服务网店”,形成“区域+专业、线上+线下”立体化工作网络,全年提供非诉服务5万余件,推动60%以上的矛盾纠纷通过非诉方式解决。与此同时,继续坚持“321多调对接”新机制、“三联一共法治协作”等做法,积极化解涉企矛盾纠纷。

四是强化涉企法治保障。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建立信息核查、信用管理等工作机制;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力度,全面清理不利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建立涉企行政诉讼案件部门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完善涉企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广泛开展涉企法治宣传活动。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和优化法治环境改革攻坚为抓手,凝心聚力、攻坚突破,积极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闪电新闻记者 李永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