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市市中区四方面精准发力 助力现代化强区建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12 16:58: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2日讯 3月12日,枣庄市市中区举行市中区发改工作新闻发布会,闪电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十三五”时期,市中区聚焦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城郊型精致农业,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在农业现代化发展之路上阔步前行,迎来了又一个新起点。“十四五”时期,市中区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关系,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局面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重点在四个方面精准发力。

首先是推动农业高效发展。以打造“一镇一品”“一村一品”特色农业为目标,立足区域资源基础,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农业“新六产”,推进农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提高农业科技化和信息化水平,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其次是推动农村治理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探索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就地入市或异地调整入市。探索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集体经济发展新机制,引导村级组织投身村级集体经济的经营和管理,持续推进村级集体增收。探索土地入股等股权联结机制,促进农业产业链增值收益更多的留给农民。

另外是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按照“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的要求,坚持高标准规划,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完善和产城一体协调,高质量推进农村新型社区和新型小城镇建设融合发展。以镇为单元推进美丽乡村连片建设,多角度、全方位地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和乡村个性特色,塑造特色乡村风貌。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筹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推动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公共服务向乡村覆盖,逐步实现城乡“路网、水网、管网、气网、互联网”一体化。

最后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全面及时了解脱贫群体生产生活情况。建立健全低收入人口帮扶机制,促进低收入人口长期稳定增收。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切实提高农村防灾抗灾能力和社会保障水平。

闪电新闻记者 李永文  通讯员 周扬  孙中亮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枣庄:20条“新政”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3月2日,记者从枣庄市委办公室了解到,为深入实施“工业强市 产业兴市”战略,枣庄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新政...[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3-12
产值增加上百倍,每亩可达30万元!枣庄峄城华沃智慧农业产业园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产值增加上百倍,每亩可达30万元!枣庄峄城华沃智慧农业产业园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为全面展现枣庄峄城区按照“1371”的总体工作思路和“开局就要奔跑 起步就要提速”工作要求,推进全区“加快发展、追赶发展”取得的成绩和...[详细]
齐鲁网 2021-03-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