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唤醒旧乡愁 焕发新活力 看冯卯乡村振兴讲习所的前世今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6 16:18: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6日讯 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枣庄市山亭区旅游资源走出去,一场以“山亭大公园”为主题的融媒采访在枣庄市山亭区正式启动。来自全国的30多家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深入一线,以全媒体传播方式,将山亭的全域旅游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及乡村振兴样板鲜活呈现。今天下午,采访团一行到冯卯乡村振兴讲习所进行采访。

冯卯乡村振兴讲习所是一个有着64年历史沉淀的地方。1956年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党中央提出“做中国人自己最好的卷烟”,冯卯黄烟站应运而生,周边城头、水泉、店子、桑村等公社种植的烟叶在这里收储,供给滕县卷烟厂,曾经车水马龙,热闹非凡。1988年,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冯卯黄烟站结束了历史使命,逐渐闲置荒废,只撇下人们的回忆和建筑的遗存。2020年,经专家论证,冯卯把这一经历了64年风雨历程的乡愁建筑打造成为乡村振兴讲习所,这里作为“乡愁唤醒工程”重新焕发了新的生命力,承载着新的历史使命。

冯卯乡村振兴讲习所的建筑和设施修旧如旧,简单古朴,却功能互搭,相辅相承。有可容纳150人的大讲堂,前厅为黄烟纪念馆、学员接待处,后厅为互动、交流、研讨的沙龙区;有个性化教学的第二讲堂和第三讲堂;有群众和游客阅读学习的书香小院--小镇阅览室;有容纳150人就餐的烟花餐厅;有创客产品展销和生活用品、文旅产品服务的小镇生活馆;有供学员休憩、展演的音乐草坪;有抖音、微视频创客基地和枣庄市音乐家协会创作演出基地;有容纳180人住宿的冯卯宾馆。整个讲习所留住了历史的积淀,放大了乡村的韵味,成为雅致的小镇客厅。

在这个古朴典雅的空间,他们力求让讲习不生硬、有温度,接地气、贴民心,让培训成为享受的过程,成为陶冶情操、滋养心灵的过程。这里面向全国培训乡村振兴人才,共享师资力量,定制个性化课件,开放式教学,把课堂放在乡村,把培训设在地头,做到有听头、有看头、有想头、有学头,打造令人向往的培训学习目的地,成为富有特色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现场教学点。

闪电新闻记者 李永文  滕州台 席浩源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