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着力构建“一主、一强、两极、多点”市域发展格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19 12:00: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9日讯 5月19日,枣庄市举行“十四五”规划纲要内容解读新闻发布会。闪电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枣庄是典型的组团型城市,每个城区都各具特色,但也面临着中心城区首位度不高的问题。在当前国内区域竞争中,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已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以科技、人才、资本等为代表的高端要素,逐渐加速向优势地区集聚。在这种形势下,枣庄市委市政府作出了立足枣庄市组团城市发展现状,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构建“一主、一强、两极、多点”市域发展格局,提高区域整体竞争力的重大部署。

“一主”,即由薛城区、市中区、峄城区、枣庄高新区共同组成中心城区,按照“西城扩容、东城提质、一体化发展”思路,提升中心城区综合承载力。其中,薛城区、枣庄高新区组成西城区,突出扩容量、聚人气,推动人口、产业、公共设施集聚,打造区域性行政、科创、商务、金融、文体中心;市中区、峄城区组成东城区,突出提品质、促融合,推进城市更新,拓展城市空间,增强发展动能,打造产业升级引领区、城市转型示范区。中心城区将依托世纪大道和光明大道,突出张范、永安片区的节点支撑作用,促进东西城区相向融合发展。

“一强”,即滕州市。滕州市作为县域经济发展强市,重点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商贸物流集散地、城乡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加强与主城区的互促互补,支持滕州市持续走在全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

“两极”,山亭区和台儿庄区作为市域发展两极。推动山亭区向南融入主城区、向西对接滕州市,围绕食品加工、医养健康、生态旅游等产业,打造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推动台儿庄区与主城区接轨,围绕新材料、港航物流、文化旅游等产业,打造中华运河文化传承核心区、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

“多点”,包括市域范围内的各类产业园区和重点镇、示范镇、特色镇等。推进各类园区产业培育、链条延伸、集群膨胀,促进产城融合发展;科学统筹城镇区划,培育壮大若干省级以上示范镇、重点镇、特色小镇及优势产业集聚区,推动新型城镇多点耦合发展,着力构建生产要素有序流动、基本公共服务协同均等的城乡融合发展新局面。

 下一步,将在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落实“一主、一强、两极、多点”市域发展格局,贯彻新型城镇化战略,促进城市集聚和品质提升,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生产要素有序流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竞争力。


闪电新闻记者 李永文 枣庄台 平卫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枣庄将从四方面精准发力重塑工业辉煌

枣庄将从四方面精准发力重塑工业辉煌

三是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建链补链强链”。实施“强链”工程,聚焦产业链上的链主企业,在更大范围内聚集要素、配置资源,精准施策,加速形成...[详细]
齐鲁网 2021-05-19
枣庄市副市长李守江带队调研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

枣庄市副市长李守江带队调研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

李守江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上来,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全力推动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落到...[详细]
齐鲁网 2021-05-19
感受古人智慧和中国瓷文化!枣庄薛城小学生探访中陈郝瓷窑博物馆

感受古人智慧和中国瓷文化!枣庄薛城小学生探访中陈郝瓷窑博物馆

2006年,被命名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把中陈郝优越的古瓷文化精神发扬光大,经当地党委政府多方协调,于2010年4月投资102万元建设了...[详细]
齐鲁网 2021-05-18

投资5.48亿!枣庄市又将增添隧道、立交桥和多条城市道路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浙江交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标枣庄高新区袁寨山片区基础设施综合配套提升建设项目,采用EPC模式投资建设,中标...[详细]
枣庄日报 2021-05-18
提振文旅行业发展 枣庄惠民措施多

提振文旅行业发展 枣庄惠民措施多

今年枣庄市景区、文化场馆共面向大众推出免费或降价措施15项,旅游助老、助残措施10项,对抗疫工作者、劳动模范等先进群体实施旅游奖励的优...[详细]
齐鲁网 2021-05-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