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枣庄市中公安创新实施“块警务” 让警务服务“快”起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18 20:59: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8日讯 枣庄市中区公安分局聚焦群众身边事,创新实施“块警务”,探索警务融合、多警联勤、智慧警务等新机制,让警务服务“快”起来。

几天前,枣庄市光明路立交桥发生了一起轻微剐蹭交通事故,由于当时正值下班晚高峰,小矛盾随时有升级的可能。

枣庄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民警马政说:“这件事情的平息,就是我们第一组块警在2分钟之内到达现场,周围的块警组迅速增援。” 

快速到达现场正是依托当地重点打造的“块警务”。枣庄市市中区是老城区,由于城市规模不断扩张,原有行政区划分布不均。

枣庄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党委委员指挥中心主任朱孔林告诉记者:“以紫色图为例,原来光明路派出所它的辖区基本绕我们主城区一圈,最远的一个警它来回要50分钟左右,老百姓容易产生反感情绪。”

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枣庄市中公安打破辖区原有行政区域限制,将老城区划分为8个块区,方便就近出警。这样一变,出警速度提升了,但由于各个警种执法范围有限,当场处结率并没有明显改变。当地再次推进改革,在全省率先成立派出所交巡警中队,下沉警力128名,打破警种壁垒,按照4警一组同步执行治安巡逻、交通疏导等任务。

枣庄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光明路派出所副所长刘近龙说:“我是派出所民警,以前我们只处理群众求助和治安案件。这个白帽子警察是我们交警同事,以前他只处理交通事故。但是老百姓他不知道我们警种的划分,有些不理解,报警了认为我们不处置。现在各个警种的警情我们都能处理。”

警种融合让出警时间最快缩短到4分钟以内,而且出警质量也在稳步提高。这个指挥中心,就像智慧大脑,前端连接着每一名巡逻民警的执法记录仪,后台依托26个数据库,实时汇聚上万条信息,构架起 “云上公安+智慧合成”新模式,推动公安工作驶入现代警务快车道。

枣庄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指挥中心副主任任衍侠介绍说:“指挥中心实时、可视指挥调度,遇有复杂、敏感的警情,合成作战中心迅速启动同步视频出警,对每一起警情的处置提供全流程的信息支撑。”

科技强警,还体现在为群众服务上。针对老百姓对110依赖度高的现象,当地引入19个职能部门与公安110建立直接联动,4个高频事项单位进驻110指挥大厅值守。让群众拨打110,就能实现各类诉求的一次办好。

截至目前,枣庄市中区公安110和122警情90%由“块警务“处置,当场完结率分别达到93%和67%。

枣庄市市中区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分局局长侯伟说:“由原来的被动接警,到现在的主动找警,把公安机关的人财物向基层、向街面倾斜,把一些问题和矛盾最快的速度解决在萌芽状态。2020年‘两抢一盗’案件比2019年平均下降了47%。”

闪电新闻记者 高杰 李纪 贾晓宇 枣庄台 刘复成 贾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投资5.48亿!枣庄市又将增添隧道、立交桥和多条城市道路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浙江交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标枣庄高新区袁寨山片区基础设施综合配套提升建设项目,采用EPC模式投资建设,中标...[详细]
枣庄日报 2021-05-18
提振文旅行业发展 枣庄惠民措施多

提振文旅行业发展 枣庄惠民措施多

今年枣庄市景区、文化场馆共面向大众推出免费或降价措施15项,旅游助老、助残措施10项,对抗疫工作者、劳动模范等先进群体实施旅游奖励的优...[详细]
齐鲁网 2021-05-17
挖掘红色旅游资源,枣庄推出15条红色旅游线路

挖掘红色旅游资源,枣庄推出15条红色旅游线路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7日讯 5月17日下午,枣庄市举行“文旅促消费,一卡 游枣庄”新闻发布会。[详细]
齐鲁网 2021-05-17
枣庄交警曝光19家高风险运输企业

枣庄交警曝光19家高风险运输企业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7日讯 5月17日,枣庄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向社会实名曝光高危风险运输企业19家,事故多发路段1处。[详细]
齐鲁网 2021-05-17
128元逛遍12家景区!枣庄将发行文旅“一卡通”、“一票通”

128元逛遍12家景区!枣庄将发行文旅“一卡通”、“一票通”

枣庄文旅一票通的发行对象为枣庄市以外的外地游客。“一卡通”“一票通”可以游览哪些景区呢?[详细]
齐鲁网 2021-05-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