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71秒|把脉下一代电池发展方向,百余名专家学者聚首枣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15 22:09: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5日讯 4月15日,2021第二届下一代电池技术与市场应用研讨会在枣庄市召开。枣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出席会议并致辞,副市长左文出席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枣庄高新区、电池网联合举办,来自全国电池产业链的核心企业代表和科研院校、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围绕下一代电池的产业技术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交流探讨。

陈平在致辞中代表枣庄市委、市政府,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枣庄历史文化、产业发展等情况。他指出,枣庄创新求变,是一块创新创造之地。枣庄市正以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崭新姿态,主动融入新一轮技术革命、产业变革大潮,全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高端人才集聚地、成果转化目的地。枣庄空间广阔,是一方创业创富热土。今年以来,我们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深入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开展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积极构建以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的“6+3”现代产业体系,聚焦工业率先突破,以工业大发展推动经济大提速,以产业大提升实现枣庄大跨越。特别是锂电产业作为枣庄市特色优势产业,产业基础扎实,形成了从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到检验检测、产品应用的全产业链条,正全力打造全国重要的锂电产业基地。枣庄诚实守信,是一座尊商爱商之城。我们将全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努力提供“五星级服务”,切实让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舒心生活。

陈平强调,枣庄锂电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引领。本届研讨会在枣庄召开,为我们与全国电池领域专家学者、业届翘楚深化交流、加强合作提供了难得机遇,必将对枣庄市锂电产业发展起到重要引领推动作用。希望大家多到企业走一走、看一看,深入对接洽谈,寻找合作空间,共谋产业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本次研讨会举办了多场锂电产业、新能源领域的主题演讲;与会人员还到天瀚新能源、交大智邦(枣庄)数字科技、航天科工新能源产业园、国家锂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鲁南大数据中心等参观考察。

据了解,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枣庄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制定《关于支持枣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等相关文件,要把枣庄高新区建设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产城融合示范片区、中心城区发展高地”。枣庄高新区将着力构筑以锂电产业为首位的锂电、光电、医药健康、智能制造和大数据“1+4”特色产业集群,促进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确保在高端产业发展上走在全市前列。

截至目前,以枣庄国家高新区为集聚地做锂电产品种类多达200种,正在建设中的50亿元以上锂电项目6个,并建有全国唯一一家国家锂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先后被命名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山东省车用动力电池产业化示范基地、山东省锂电优质产品基地、山东省新能源汽车自主创新示范园区。

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国家大力支持的同时,地方政府也在不断跟进,其中,枣庄市大力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战,大力推动锂电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枣庄市委书记陈平在“工业强市 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动员大会指出:锂电产业要按照“123”战略发展规划,围绕打造全国重要的锂电产业基地“1个目标”,加快壮大中材锂膜总部经济中心、国家锂电池质检中心“2个中心”,大力实施“3年倍增计划”,支持航天科工、中材锂膜、天瀚新能源、星驾科技等企业做强做大,力争全市锂电产业3年内实现产值、利税翻两番。力争形成“全国锂电看宁德,山东锂电看枣庄”的发展态势。目前,全市拥有锂电骨干企业22家,主要分布在枣庄高新区和滕州市、台儿庄区、薛城区,产品种类达200多个,正负极材料产能5万吨,隔膜2亿㎡,电池产能11GWh,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2.9亿元,产品供应包括中船重工、美国通用电器、德国BMZ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已形成了从正负极材料、锂电池隔膜、电解液到电芯,再到动力电池系统集成的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成为推动我市工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增长极。

枣庄高新区作为枣庄市锂电产业主要产业聚集区,是全国较早从事锂电池相关产品研发、制造的城市之一,早在2004年,枣庄高新区便着手于锂电产业的发展,后期发展战略经过一系列调整,产业发展经过大浪淘沙,留存下了一批研发能力强、市场前景好、初具规模的优质龙头企业;基本形成了从正负极材料、锂电池隔膜、电解液,到电芯,再到动力电池系统集成的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同时,也培养了一大批锂电研发、技术人才,以及一大批管理、销售队伍。在2019年,枣庄高新区瞄准锂电产业再出发,整合土地资源规划了锂电产业园,开启了锂电发展的新征程。2020年在全省160家开发区中综合发展水平评价中,枣庄高新区位列第14位。

 

闪电新闻记者 李永文  枣庄台  渠玉峰   平卫  高新台  赵健健  李高澍  孟潇 通讯员 刘印红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枣庄最新通报!

[详细]
掌上枣庄举报 2021-04-16

滕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首季开门红

今年以来,滕州市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为契机,锚定收入目标,强化履职尽...[详细]
枣庄日报 2021-04-13

枣庄市深入开展“绿满城乡·美丽枣庄”国土绿化行动

近年来,枣庄市各级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深入开展“绿满城乡·美丽枣庄”国土绿化行动,国土绿化工作取得了一定成...[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21-04-13

滕州又见梨花开

“桃花开,杏花败,四月梨花跟过来……”春光明媚,位于滕州市柴胡店镇刘村境内的万亩梨园梨花怒放,犹如雪海。刘村万亩梨园坐落在十字河[详细]
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4-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