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台儿庄古城学校开展“重温抗战历史 传承民族精神”红色研学实践研学活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29 21:02: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9日讯 牢记党的教导,增强担当意识,培养探索创新实践能力。枣庄台儿庄古城学校开展“重温抗战历史  传承民族精神”红色研学实践研学活动于3月29日上午8时,在古城东门外广场隆重举行古城研学开营仪式。古城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李居涛在开营仪式上指出,2021年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庆祝这一重大活动,学校计划开展“古城研学”“讲好党史故事”“红色主题教育书画展”“红心向党庆七一”等系列活动。台儿庄古城是教育部批准的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今天我们在此开启红色研学的第一站行程,主要是“重温抗战历史,传承民族精神”,希望全体师生在研学中,要认真观看大战历史遗存遗迹、历史纪念设施、古建筑文化、运河文化,寻找中国共产党与台儿庄大战胜利的紧密联系,真实触摸历史的肌理,感受运河文明之繁盛,民族精神之坚韧,江北水乡之韵致,鲁班锁非遗技艺之精妙。激励全体师生要把台儿庄大战精神,转化为具体行动,立好“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志向,勇于担当,报效祖国。仪式结束后,师生走进古城,开启了研学之旅。本次活动历时3天,将于31日结束,古城学校初中部3000多名师生参加。

领略八大古建筑文化。研学中,师生在导游的引领下,按照从东到西的顺序,依次领略了民国建筑、宗教建筑、徽派建筑、鲁南建筑、欧式建筑、闽南建筑、岭南建筑、水乡建筑等建筑风格和构建特点,感受到了台儿庄文化的包容性、多元性和商业的繁盛,体会到了我国建筑之美。

大战遗址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师生在大战遗址区,参观了弹孔墙,品读了烽火家书,观看了“罗伯特·卡帕台儿庄大战影像史料馆”“刘守玟抗战故事展览馆”。学生们现场集体诵读了《少年中国说》。

复兴广场接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师生在丁字街和复兴广场,观看了古城标志性建筑——复兴楼。其为明代建筑风格,高38.47米,是38年4月7日中国守军将大战胜利的旗帜插在中正门的时间节点,寓意着胜利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陪同的老师和讲解员在复兴广场给学生上了一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课,增强了学生勇于担当意识。

走进运河感受运河文化。师生参观了闸官署,走进了古运河驳岸,了解到了运河台儿庄段的建设过程,结合隋朝大运河的相关知识,知道了京杭大运河在世界航运史上的重要地位和在我国历史发展中的重大作用,加深了对课本知识的理解。

体验鲁班锁非遗技艺之精妙。师生在兰祺宴堂,学习了鲁班的发明事迹,通过拆装鲁班锁,探索鲁班锁的科学制作原理,激发了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增强了学生观察、思考、动手实践能力,坚定了学生实现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创新强国的信念。


闪电新闻记者 李永文 通讯员 孙锐 李瑞刚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