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增加了农民收入还避免了污染环境 枣庄峄城阴平镇将秸秆“变废为宝”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06 16:25: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5日讯 眼下正是麦收时节。6月5日在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章庄村,收割后的麦地上整齐地排列着方方正正的物体,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发光。不远处,轰隆隆的小麦联合收割机在紧张地忙碌着,只见其前面的波禾轮将金黄的小麦揽进滚筒内,每隔四、五分钟,收割机的后面便“吐”出方方正正的东西,甚是好奇。经了解,这是该村新购买的能对秸秆直接打捆的联合收割机正在收割小麦。

“用这样的机子收割小麦,既方便耕种,又能卖钱,在我们这里可受欢迎了!”村民章士金一边对打好捆的小麦秸秆进行装车,一边高兴地说。

“我们村为响应上级秸秆回收再利用的号召,满足近年来群众的要求,村委会多次动员我们村的农机手章慎厚、章慎喜兄弟俩,对现有的收割机进行更新换代,今年初购买了2台收割打捆联合收割机,今年我们全村的小麦全部实现了打捆回收,每亩增加收入100元,群众非常欢迎。”章庄村党支部书记介绍。

峄城区阴平镇位于枣庄市峄城区西南部,地势平坦,土壤肥沃,全镇有耕地9.2万亩,其中种植小麦面积7.3万亩,小麦秸秆资源丰富。近年来,阴平镇立足自身优势,为小麦秸秆寻找新的出路,进一步拓展小麦秸秆综合利用的空间,积极鼓励农机手购买打捆一体收割机,探索使用小麦秸秆机械化回收技术,既增加群众收入,也最大限度地缓解三夏防火的压力。

一方面大力提倡小麦联合收获并实施秸秆精细还田。另一方面,对劳动力充足的家庭,鼓励使用联合收割打捆机,稳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构建政府推动、农户参与、合作社运作的秸秆收储运服务体系。鼓励魏帅家庭农场等养殖大户,统一收购秸秆,打碎成沫,作为猪、牛、羊的生态饲料。鼓励王辉个人成立秸秆收购公司,与枣庄十里泉发电厂、峄城丰源发电厂签订秸秆收购协议,常年收购小麦秸秆、玉米秸秆等农作物秸秆,为电厂供应发电燃烧原料。协调正红生物有机肥料厂、星瑞养殖有机肥料厂等肥料公司,利用微生物发酵技术,将秸秆在沼气池内发酵,沼液作为叶面肥料,沼渣生产成有机肥,实现“以废造肥”“以草养畜”,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创造条件。

据统计,该镇每年可回收并综合利用秸秆1000余吨,增加收入30余万元,不仅给农民增加了额外收入,而且避免了焚烧麦秸造成的环境污染,对农业资源的回收再利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 李永文 枣庄台 刘复成 通讯员 冯焕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枣庄市900余万消费扶贫激发东西协作活力,位居全省前列

今年以来,枣庄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统筹整合各类资源,积极对接协调,推动枣丰两地在消费扶贫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实现从“输血式”扶...[详细]
枣庄快报 2020-06-05
枣庄市中区卓山摩崖石刻疑遭恶意切割?经权威鉴定“般若”二字为当代石刻

枣庄市中区卓山摩崖石刻疑遭恶意切割?经权威鉴定“般若”二字为当代石刻

早在5月份,枣庄市市中区齐村镇一热心市民反映,卓山上的摩崖石刻“般若”遭恶意切割,引起市民及考古爱好者的关注。[详细]
齐鲁网 2020-06-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