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滕州:“中国中小机床之都”的升级之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02 17:00: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日讯 机床工业是装备制造业的基础部门,其中高技术机床产品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产业集群更是成为推动地方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方式。山东重点打造了100多个销售收入过百亿的中小企业产业集群,那么,这些产业集群如何避免重复建设、低端竞争?随着市场环境变化又该如何提档升级?或许滕州机床产业的发展历程可以带给我们一些启示。

 

“中国中小机床之都”的由来

滕州经济开发区位于滕州市区南部,90.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汇集了大大小小共700多家机械机床类企业,这种产业密集度在全国也是不多见的,机械机床产业已成为滕州市的主导产业。

滕州市委书记刘文强说:“滕州作为‘中国中小机床之都’,到现在有十多年历史了,历史上有鲁南机床厂,鲁南拖拉机厂,还有锻造厂,这些企业都是在(20世纪)五十年代建设的。改革开放以后,国有企业改革,依托原来的这些老牌国有企业,又延伸孵化了很多的中小机床企业。关键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后,激发了大家发挥优势各自创业的这种主观能动性,所以由原来的几个国有企业孵化出了产业链相对配套的完善的几百个企业。”

滕州机床产业起步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改革开放之后,大量民营企业进入机床行业,并逐渐占据主体地位。2000年之后,全国机床产业进入高速增长时期,滕州市的机床产业一度达到1400多家。2009年,滕州被评为“中国中小机床之都”。

但是,市场好并不代表产业好,“中国中小机床之都”耀眼的光环背后却隐藏着巨大风险,企业小而散、万元以下的低端产品占主角,几乎毫无抗风险能力。

“因为当时2000年国有企业改革刚开始,什么效益好,大家往往有可能扎堆,一窝蜂地上,但上去以后可能就过剩了,过剩以后可能市场要淘汰一部分。”滕州市委书记刘文强说:“在机械机床上,如果提档升级的话,现在也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

随着产业人口、税收、土地红利的消失和企业成本的上升,一旦国内外装备制造业市场出现波动,滕州机床产业的脆弱性也将会暴露无遗。

尖端技术和知名品牌的缺失,这也是山东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发展中最薄弱的两环,如何提档升级成为当地政府和企业的当务之急。

滕州市委书记刘文强向记者介绍了目前在产业升级上的具体措施:“一是进行了全产业链的梳理,做全产业链配套,本着缺什么优先发展什么的原则,进行了重点企业招引培育。比如说现在在控制系统方面是个短板,我们一方面重点培植了本地的山森数控,一方面又对外采取了和华中数控的合作模式,缺什么补什么;第二个就是侧重于扶持龙头引领企业,比如说威达重工、山森数控、三合机械。一些有引领作用的规模比较大的规上企业,作为我们扶持的重点,进一步扩规模,在国际国内市场开拓上下功夫;第三个是对一些填补空白、新生代、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小微企业的培育,在这方面我们小升规,一些具备隐形冠军潜质的企业,也是重点培育。”

龙头企业做品牌,相关企业做配套

山东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是滕州市最大的机床企业,企业研发生产的立式龙门加工中心连续三年荣获国家机床行业最高奖“春燕奖”。

在威达重工装配车间里,总经理吕慧彬向记者介绍了企业的主打产品——立式龙门加工中心。

“龙门的概念就是它的结构像龙门一样,铣削的加工范围比较大,属于剪裁制造的一种,就是把材料去除掉的一种加工方式,也是现在最主流的一种金属切割方式。我们既生产设备,同时我们也用这个设备继续生产。这种龙门铣床大约一年在300台左右,大一点的要过千万,小一点的也得一两百万一台,常规的从100万到1000万之间都有。”

动辄上千万的高端数控机床,放在十年前,威达重工根本是不敢想象的。早转型,让企业争取到了主动。而如今,威达重工正在谋求全面升级,高端数控产品已占到企业产品的85%,成为新的增长主力。

威达重工总经理吕慧彬说:“特别是最近三四年,随着我们制造水平和技术实力的提升,也有很多的军工企业找到我们,共同做一些合作开发,包括一些导弹上的部件,也有一些航空发动机上的一些部件。”

打造尖端数控和高端装备、打造叫得响的品牌产品,这是龙头企业应有的责任;而全市150多家配套企业,则在完善配套服务的基础上,不断进行着市场开拓。

作为国内数控机床配套行业的龙头企业,山森数控最近研发的国内首台套智能电盘,便大大减少了传统配电盘元器件多、线路多、故障率高的问题。

在森数控技术有限公司的展厅里,董事长张士银向记者介绍了这款智能电盘:“一台传统的电盘,工人要用两天时间才能安装一套线,但是这款智能电盘工人安装一个盘只需要10分钟的时间,最主要的是传统电盘使用的是有触点的元器件,根据国家标准,这种元器件的使用寿命是两万次,但是我们的智能电盘是用的无触点的元器件,可以大大延长电盘的使用寿命。三森数控现有20大类上千个品种的产品,可以这么说我们的产品,能满足一台数控机床全部电器配套件的需求。”

引导中小企业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品档次,扩大生产规模。如今,不出滕州就可以完成一条龙式的配套和服务,真正把“小产业”做成了“大事业”。

由制造到“智造”

当前,滕州机床行业的发展还面临着智能化水平低、资源不共享、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产业数字化升级迫在眉睫。为此,滕州市除了建设大数据中心、机床云之外,还搭建了三大平台:建设机械工业园,调高企业集中度;组建机械工业生产力促进中心,提高企业研发能力;引进国家级机床质检中心,打造名牌产品,从而促进企业快速升级。如今,滕州市机械机床企业数量从1000多家减少到752家,产值却翻了几十倍。

“原来是叫中小机床,这次山东省定的十强产业叫智能制造。我们用智能制造新的产业名称,替代了中小机床,把中小机床作为智能制造的一个板块来发展。然后用新的智能,提升改造中小机床。”

滕州市委书记刘文强解释说:“这一字之差实际上是一个理念,新理念新模式,包括新技术的应用,智能制造也放大了中小机床之都产业的含金量。下一步我们还要再跟华中数控合作,打造鲁班云,在专业水平上要更强化对企业的个性服务,所以大数据为赋能机械制造,实际上也就走上了智能制造。”

未来,滕州将培植千亿元机械机床产业集群、建成国内领先的中小型高档数控机床基地,国内有影响力的装备制造产业聚集区。装备制造业将成为滕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能,成为枣庄市重要的经济增长点,成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点。

闪电新闻记者 尚士春  通讯员 贾晓宇 徐常清 滕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38秒丨颗颗晶莹剔透,红的紫的缀满枝头!枣庄台儿庄三百亩桑葚成熟了

38秒丨颗颗晶莹剔透,红的紫的缀满枝头!枣庄台儿庄三百亩桑葚成熟了

五月是桑葚成熟的季节,枣庄市台儿庄区康来苑苗木种植合作社内的300亩桑葚果长势喜人,红的紫的缀满枝头,颗颗晶莹透亮,美丽诱人,成为市...[详细]
齐鲁网 2020-06-01
35秒|枣庄一女子网上卖婚纱遭遇电信诈骗,3000元押金差点打水漂

35秒|枣庄一女子网上卖婚纱遭遇电信诈骗,3000元押金差点打水漂

近日,枣庄滕州市洪绪镇西洪庄村王女士差点遭遇电信诈骗,幸好民警及时赶到制止。[详细]
齐鲁网 2020-05-30
胆儿可真大!枣庄一女司机无证驾驶还醉驾,车停右转车道呼呼大睡

胆儿可真大!枣庄一女司机无证驾驶还醉驾,车停右转车道呼呼大睡

近日,在枣庄市中街头,一名女司机开车睡着了,民警上前检查时,发现这名女子还涉嫌无证驾驶。[详细]
齐鲁网 2020-05-12
50秒|枣庄:“猴哥”闯荡居民小区 东躲西躲难逃消防员“五指山”

50秒|枣庄:“猴哥”闯荡居民小区 东躲西躲难逃消防员“五指山”

5月6日晚上7点左右,正准备在小区内溜达溜达消消食的枣庄市山亭区东鲁小区居民却发现,小区里多了只可爱的客人——一只猴子。据小区居民介...[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五一”假期台儿庄古城游客有序畅游

今年五一节,台儿庄古城坚持防控为先,有序开放的原则,全面实行门票预约制度,从源头控制客流,全面做到限量、错峰、安全、有序。小长假期...[详细]
枣庄日报 2020-05-06
26秒丨枣庄商贩街头兜售“七彩小鸡” 医生提醒:有危害,小朋友需注意

26秒丨枣庄商贩街头兜售“七彩小鸡” 医生提醒:有危害,小朋友需注意

在枣庄滕州市安居小区门口的一个售卖彩色小鸡的摊位前聚集了不少人,吸引他们的正是这种五颜六色的小鸡,彩色小鸡样子看起来十分漂亮,惹人...[详细]
齐鲁网 2020-04-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