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韦昌进委员:建议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预算自然增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24 13:37:05

在去年和前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枣庄军分区政委韦昌进分别提交了培育提振英雄文化、培养青少年战斗精神等方面的提案。作为战斗英雄,他在革命老区枣庄工作的这几年时间里,一直关注退役军人、伤残军人、烈士家属等优抚对象的生活状况。今年全国两会,韦昌进委员带来了《建议中央财政建立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预算自然增长机制》的提案。那么,为什么要准备这份提案,提案中有哪些核心内容?总台央广记者专访了韦昌进委员。

记者:今年受疫情影响,这次只能通过电话对您进行简短的采访,我们看到您今年带到两会上的提案《建议中央财政建立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预算自然增长机制》,当初是出于什么考虑,才要做这方面的调研?

韦昌进:我到枣庄工作以后,跟烈属、伤残军人交往过程当中,了解到一些。另外,也有我们全国各地的,特别和我们一块参战的战友,当年也有着很多战友,也有他们来信反映的。

每年,虽然国家加大了优抚的力度,(抚恤补助标准)按照一定的幅度给予增长。但是,现在这种增长机制还是要通过部门协调,中央和地方财政补助按照一定的比例。我考虑,最好把这个能够从国家层面统起来,进行法制化、规范化,就像很多国家开支,直接纳入财政预算。

记者:就是说更能贴合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也能更好的解决优抚对象们的实际困难?

韦昌进:对。

记者:您在提案当中从哪几个方面去改善目前的现状?让优抚更加科学合理,更加有法律制度的保障?

韦昌进:一是重点关注老复员军人,就是贡献大的群体,老复员军人大多数有相当一部分是解放前的,他们为新中国的成立做了很大的贡献,更需要从他们身上体现出党和国家的关心,我感觉这是一块,力度更大一点。

第二,中央财政抚恤资金,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更加流畅一些,能够纳入预算里面,直接用法律法规的形式,明确抚恤标准,达到什么样的参照指标,按照多大的增长比例,这样来增长抚恤补助金,更规范一些。

第三,希望中央、国家层面能够加大经费保障的力度,能够更多一点体现出来。

记者:这里面您建议从市、县财政和中央、省两级财政一样,按照一定的比例建立?

韦昌进:最好是中央财政拿出更多一点,比例更高一点。从国家层面统筹起来,东西部,发达地区,或者相对欠发达地区,抚恤的标准应该要逐步向发达地方看齐,更好的让大家在一个层面上。

记者:要形成长效的机制,按制度化法律形式固化下来。

韦昌进:对。现在总体都不错,但是没有一种法规的东西,还有的同志担心会变,让他们过上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安稳幸福的生活,也彰显了党和国家对这些曾经为国家做出贡献的人的关心关爱,能激发更多的人来报效国家。

[责任编辑:杨凡、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44秒|山东东滕阿胶项目举行投产仪式

44秒|山东东滕阿胶项目举行投产仪式

5月21日上午,山东东滕阿胶项目投产仪式举行。枣庄市政府副市长邵士官,大参林投资集团董事长柯康保,枣庄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详细]
齐鲁网 2020-05-21
47秒|记住乡音,留住乡愁!滕州七旬老人耗时10年收集方言两千多条

47秒|记住乡音,留住乡愁!滕州七旬老人耗时10年收集方言两千多条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唐代诗人贺知章的经典诗句道出了乡音独特的归属感。这份归属感不单是源自一种语言,更是代表着一个...[详细]
齐鲁网 2020-05-20
天空再现“枣庄蓝”!72秒延时摄影欣赏雷雨后的枣庄

天空再现“枣庄蓝”!72秒延时摄影欣赏雷雨后的枣庄

雷雨过后,阳光明媚,碧空如洗,天空澄澈通透,再现“枣庄蓝”。[详细]
齐鲁网 2020-05-18
50秒|实拍短时强降雨袭击枣庄,最大降水量68毫米

50秒|实拍短时强降雨袭击枣庄,最大降水量68毫米

5月17日晚上九点左右,电闪雷鸣,狂风大作,强对流天气袭击枣庄市。据市气象局提供的数据,这次降水全市平均32毫米,降水最大为市中区,降...[详细]
齐鲁网 2020-05-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