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7秒|记住乡音,留住乡愁!滕州七旬老人耗时10年收集方言两千多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20 17:47: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0日讯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唐代诗人贺知章的经典诗句道出了乡音独特的归属感。这份归属感不单是源自一种语言,更是代表着一个地域鲜明的文化特征,维系着人们的生活与交流。在枣庄滕州市,一位70多岁的老人,利用十年的时间,收集了两千多条滕州方言,用自己的方式,传承家乡文化,记录美丽乡愁。

这一组组亲切又浓郁的滕州方言,是彭友森用10年的时间收集整理而成。今年77岁的彭友森,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滕州人。当过20年教师的他,对滕州语言文化有一种特殊的情怀,退休后便对收集方言上了心。

此后,老人遛弯儿的次数多了起来,滕州城的村村落落跑了大半,街头巷尾的谈话成了他“上心的事”。在彭友森老人看来,一些看似简单、略带土味的语言,却最能生动、形象地表现出老百姓原始的生活面貌。

10年的时间里,老人共收集滕州方言两千多条,撰写三万余字,并整理成册,涵盖节令时辰、称呼称谓、动物植物、民俗礼仪等各个方面,并给这本册子起名为《滕州话》。

“土话是滕州文化的根,现在说普通话的多了,说土话的少了,我就想滕州方言不就慢慢的消失了,既然滕州话是滕州的文化之一,消失了是不是太可惜了,就尽我自己的努力,能收集多少就收集多少。”滕州方言收集者 彭友森这么说。

方言承载着地方历史,也渲染着地方文化。彭友森老人希望这本布满着浓浓乡音、凝结着心血智慧的册子,成为一面了解滕州风土人情、悠久历史的镜子,清晰纯正,源远流长……

闪电新闻记者 李永文  枣庄台 刘复成   滕州融媒体 王南  秦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天空再现“枣庄蓝”!72秒延时摄影欣赏雷雨后的枣庄

天空再现“枣庄蓝”!72秒延时摄影欣赏雷雨后的枣庄

雷雨过后,阳光明媚,碧空如洗,天空澄澈通透,再现“枣庄蓝”。[详细]
齐鲁网 2020-05-18
50秒|实拍短时强降雨袭击枣庄,最大降水量68毫米

50秒|实拍短时强降雨袭击枣庄,最大降水量68毫米

5月17日晚上九点左右,电闪雷鸣,狂风大作,强对流天气袭击枣庄市。据市气象局提供的数据,这次降水全市平均32毫米,降水最大为市中区,降...[详细]
齐鲁网 2020-05-18
权威发布!枣庄市大中小学开学时间确定

权威发布!枣庄市大中小学开学时间确定

5月17日,枣庄市大中小学开学时间公布,高中(含中职、技工类院校,下同)和初中二年级5月20日开学,高中和初中一年级5月21日开学;小学3-6...[详细]
齐鲁网 2020-05-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