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精准滴灌催开“扶贫致富花” 枣庄金融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来源:北京时间移动端

作者:

2018-05-18 16:27:05

为全面做好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近年来,人行山东省枣庄市中支积极引导金融机构结合当地实际,注重“接地气”、求实效,与地方特色产业相结合,让有限的金融扶贫资源发挥最大效益,切实提高了金融精准扶贫质效。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枣庄市金融机构精准扶贫贷款余额为11.47亿元,惠及1.67万贫困人口。

春暖花开,生机盎然,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常庄镇大山村村民心中也是一片艳阳天。走进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绿之园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场院,记者看到许多忙碌的身影--他们都是小额扶贫贷款帮扶项目的贫困户。

“俺主要是打扫卫生、帮厨的,从去年就开始在这里上班,每月可以领1000多块钱。”帮扶对象常庄镇大山村村民张宗美感慨道,“以前饭都吃不饱,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了。”依靠这个小额扶贫贷款帮扶项目,常庄镇一年内已有过半贫困户脱贫,成为枣庄市金融支持产业扶贫的缩影。

据了解,为全面做好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近年来,人民银行枣庄市中心支行积极引导金融机构结合当地实际,注重“接地气”、求实效,与地方特色产业相结合,让有限的金融扶贫资源发挥最大效益,切实提高金融精准扶贫质效。截至一季度末,枣庄市金融机构精准扶贫贷款余额为11.47亿元,惠及1.67万贫困人口。

精准扶贫 对接到户

“我正愁扩建大棚没资金呢,没几天区农行工作人员就找上门,为我提供了5万元的贷款资金,解决了燃眉之急。”枣庄市薛城区贫困户单立纪高兴地向记者诉说着银行对他的支持。用这笔贷款,单立纪建成了两个大棚用于种植大棚蔬菜,家庭年收入达到3万元。

对单立纪的及时扶持并非偶然。为了让金融扶贫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人行枣庄市中支组织金融机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融资对接活动,覆盖所有有融资需求的贫困户和扶贫经营主体。该行联合市扶贫办依托基层扶贫办筛选321家有带动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意愿和能力的扶贫生产经营主体;制定《枣庄市金融支持产业扶贫融资需求对接活动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完成时限等事项。为确保信息精准,该行积极协调市扶贫办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进行逐一比对,进一步摸清全市贫困户详细信息,确保贫困人口信息零误差。截至目前,已对全部项目进行走访对接1206次,新增授信5426.7万元,通过贷款、贸易融资等方式成功对接资金14863.7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47 人。

记者了解到,为发挥不同类型涉农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信贷比较优势,由人行枣庄市中支牵头,联合市扶贫办探索构建金融扶贫行业主办行制度,各金融机构结合自身机构布局和业务特点,与全市贫困村进行结对帮扶。比如,当地农发行专门设立扶贫业务部门,与山亭等重点贫困区建立粮棉油收储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协议,已累计发放贷款11.59亿元,带动帮扶贫困人口达1.96万人。当地农行探索实施“银行+公司+基地+农户”的服务模式,重点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支持农业龙头企业27家,累放贷款4340万元。当地农商银行依托网点多、覆盖广的优势,重点开展扶贫小额信贷业务,已发放扶贫小额信贷8025万元。当地邮储银行着重开展创业担保贷款业务,支持城镇贫困人员创业就业,已累计发放创业扶贫担保贷款173万元。

创新产品 分类帮扶

扶贫脱困必然要走产业扶贫的路子,但贫困户自身的能力有限,通过各类扶贫经营主体的带动发展是捷径。人行枣庄市中支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围绕贫困户和带贫主体的资金需求,从金融供给侧入手,创新多样化金融扶贫模式,搭建起银行与农户之间的桥梁,更好满足不同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

“这笔4500万元的扶贫贷款既让公司得到发展,又能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真是大好事啊。”山东枣庄凯乐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振传赞不绝口。2017年,经过金融机构对企业进行相关资质审核后,该公司获得4500万元扶贫贷款,并聘用72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月固定发放工资,极大地改善了贫困户的生活条件。

“扶贫贷款的优惠政策不仅可以使贫困户快速脱贫,有利于企业增收发展,又能使金融机构在通过扶贫信贷支持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的同时享受一定的财政资金补贴,实现政银企三方共赢。”枣庄农商行山亭支行行长张体智说。

据介绍,人行枣庄市中支引导各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按照“一行一品”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开发扶贫专属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农业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金融+专业加工村+贫困户”“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公司+公益+贫困户”4种扶贫模式,推出精准扶贫托管贷、让利贷、来料加工扶贫贷、光伏扶贫农户贷和公益爱心贷等10余种扶贫贷款,把金融扶贫与做强产业结合起来,实现多部门联动,重点支持无劳动能力、无稳定收入的“失能贫困户”脱贫。目前已累计发放各类创新扶贫贷款14236万元,带动32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优化服务 强力督导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产业扶贫要坚持问题导向,严格督导考核,抓好整改落实。”枣庄市扶贫办主任张德忠说,“要结合督导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具体整改落实方案,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据介绍,为持续提高贫困户的融资获得感、保障金融扶贫服务效果。人行枣庄市中支联合市扶贫办建立督查组,不定期对扶贫贷款的发放使用进行核查,强化金融扶贫贷款的监测和监督。对金融扶贫工作开展重视程度不够、工作开展不力、扶贫效果不明显的金融机构负责人和部门主要负责人随时进行约见谈话,并联合市扶贫办按季度召开金融扶贫联席会和通报会,对全市金融机构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和扶贫贷款发放情况进行通报。目前已组织扶贫贷款现场核查40余次,召开各类现场推进会7次,检查扶贫贷款755笔,发现并整改问题21处。

同时,为更好地满足贫困户和带贫主体的金融服务需求,人行枣庄市中支引导辖区金融机构以开展金融宣传教育为手段,打通扶贫宣传“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高金融扶贫宣传覆盖率,促进扶贫融智与融资相结合。截至目前,全市金融机构志愿者和从业人员共开展集中宣传培训活动51场,累计下乡720余次,志愿者累计服务时数达3400多小时,发放金融服务、扶贫政策等各类金融宣传资料1万余份。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枣庄一项目获2017年度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枣庄矿业集团蒋庄煤矿完成的“矿山大型提升系统安全保障关键技术与装备” 项目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详细]
大众网 2018-05-18

枣庄全方位构建工匠精神培育体系

5月11日,由山东省文化素质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枣庄职业学院承办的全省职业院校劳模和工匠精神培育经验交流会在枣庄职业学院举办。来...[详细]
枣庄日报 2018-05-18

枣庄民营经济从业人员达124万 增长16.99%

15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我市中小企业一季度运行态势良好,全市民营经济单位数、从业人员数均大幅增长。[详细]
大众网 2018-05-17

最高补助300万!枣庄五大产业迎来政策红利

16日上午,解读《枣庄市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和《关于支持先进制造业重点领域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发布会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详细]
枣庄晚报 2018-05-17

省食药监局通报!枣庄两家食品企业产品抽检不合格

记者近日获悉,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其官网发布了2018年第20期山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枣庄两家食品企业产品抽检不合格。 [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