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官方解读枣庄市民政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梳理细化3大项27小项主要指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22 17:03: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2日讯4月22日,枣庄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枣庄市民政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枣庄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孟文;枣庄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骞 ;枣庄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传军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孟文说,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为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民政部门职责,切实推进“十四五”时期全市民政事业快速健康发展,枣庄市民政局联合枣庄市发改委出台了《枣庄市民政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出台背景:“十三五”时期,在枣庄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民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十四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发生变化,对民政工作的保障任务、保障重点、保障方式和服务手段带来深刻影响,民政事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为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根据《枣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枣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和《山东省民政厅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山东省民政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要求,结合枣庄市实际,枣庄市民政局联合市发改委制定本《规划》。

遵循的原则和发展目标:枣庄市民政局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民政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人民为中心、服务中心大局、深化改革创新、系统谋划推进”五大原则,力争到2025年,民政系统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民政在社会建设中的兜底性、基础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分工明确、有机联系、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基本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更加有序,覆盖城乡、方便快捷、适度普惠、公平持续的基本社会服务更加有效,全市民政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闪电新闻在会上了解到,《规划》共4章27节,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细化主要指标。对照“十四五”时期全市民政事业总目标,梳理细化了3大项27小项“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主要指标。

(二)明确主要任务。从坚决夯实基本民生保障根基、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提高基本社会服务质效3个方面,用15节内容对“十四五”时期民政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三)实施八大工程。“十四五”时期,在民政领域实施社会救助能力提升工程、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提升工程、儿童福利服务提质工程、城乡社区治理能力提升工程、社区社会组织“安家”工程、养老服务提升工程、未成年人保护能力提升工程和殡葬服务供给能力提升工程。

(四)完善保障措施。从强化党建统领、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改革创新、建强干部队伍、做好资金保障、守牢安全底线、严格规划落实7个方面保障规划落到实处。

闪电新闻记者 刘聪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张兵当选枣庄市政协主席

张兵当选枣庄市政协主席

政协枣庄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2月24日选举张兵为市政协主席。 [详细]
齐鲁网 2022-02-24
蓝图已擘画,未来五年枣庄打算这么干

蓝图已擘画,未来五年枣庄打算这么干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详细]
齐鲁网 2022-02-22

陈平同志当选枣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张宏伟同志当选枣庄市市长

陈平同志当选枣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张宏伟同志当选枣庄市市长[详细]
鲁祖轩 2021-01-26
72秒|枣庄市台儿庄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72秒|枣庄市台儿庄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1月19日上午,枣庄市台儿庄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兰祺国际会议中心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1-01-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