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护航中高考,枣庄食药监提醒考生这些食物不要吃……

来源:山东24小时

作者:

2018-06-06 09:36:06

一年一度的高考、中考即将来临,考试期间正值高温天气,随着气温升高,容易引发食物中毒。近日,记者从食药监部门了解到,目前枣庄市、滕州市已经发布了2018年中高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警示,提醒广大考生合理饮食、安全就餐。

根据警示要求,考生应尽量在学校食堂就餐,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品安全量化分级B级以上或公示“笑脸”的餐饮单位就餐,餐后注意索要发票或收据,尽量避免在路边食品摊点用餐。如需购买食品,请到规模较大、具有相应资质的商场和超市,选择标识清楚、包装完整、感官正常的食品。在饮食中,应注意饭前洗手,就餐注意荤素搭配、平衡膳食,多食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不暴饮暴食。少食油腻和生、冷食品,慎食熟卤菜、凉菜冷食等高风险食品,不食用四季豆、野生蘑菇、野菜等易引起身体不适的食品,不生食海产品。提倡喝开水,不喝生水和散装冷饮。

同时,滕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明确要求,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要严格落实食品及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台账登记制度,不得采购使用腐败变质、来历不明的食品原料;要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规范食品贮存、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食品留样等;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所有从业人员应持有有效健康证明上岗,严格执行每日晨检制度和患病调离制度,并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

记者了解到,高考期间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一律严禁使用豆角(四季豆、扁豆)、发芽土豆等有毒(易引起食物中毒)原料及野生菌加工食物,严禁加工凉菜,严禁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严防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为了考试期间考生居家饮食安全,考生家长在操作时一定要注意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烹饪食物应烧熟煮透且食物中心温度应达到70℃以上;畜禽肉、蛋、奶及水产品应烧熟煮透后方可食用,尽量不食用生食水产品;食用凉拌菜、各种卤味、水产品时要注意新鲜、卫生;不购买和食用来历不明的可疑食品;不食用变质、外包装标识不全或超过保质期限的食品;尽量不食用容易导致身体不适的饭菜(如豆角、豆浆、野生蘑菇、鲜蚕豆、黄花菜等);考试期间考生不要食用隔夜饭菜。

此外,考生要注意科学饮食,注重营养搭配,多食用清淡营养的食品,少食用油腻、生冷、刺激食品;要做到饭前洗手,不喝生水和散装冷饮,切忌暴饮暴食;生食蔬菜和水果在食用前要充分浸泡、洗净,最好去皮后再食用。在饮食消费过程中如发生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不适症状,要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留存就餐发票、就诊记录等证据。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电话“12331”。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放鱼养水·养护生态”公益行动滕州启动 20多万尾鱼投放荆河

“放鱼养水·养护生态”公益行动滕州启动 20多万尾鱼投放荆河

6月6号,碧水责任--山东省2018世界海洋日全国放鱼日暨百万网友联动‘放鱼养水·养护生态’公益大行动”在滕州荆河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6-06
大型现代柳琴戏《芳林嫂》6月8日亮相枣庄会展中心

大型现代柳琴戏《芳林嫂》6月8日亮相枣庄会展中心

为进一步弘扬枣庄铁道游击队红色文化,枣庄市创排的大型现代柳琴戏《芳林嫂》汇报演出定于6月8日晚19:30在枣庄新城会展中心举办。 [详细]
齐鲁网 2018-06-05

惊险!滕州三少年不慎落水 俩老人紧急施救化险为夷

近几日,滕州三位少年在滕州市刁庄橡胶坝玩耍过程中不小心掉入了水中,危急时刻,两位老人挺身而出。[详细]
齐鲁网 2018-06-05

枣庄一男子因车被贴条微信群里辱骂交警被拘

近日网上出现一段辱骂枣庄薛城交警的视频,5月31日薛城公安发布通报,涉事男子因车被贴条拍视频泄愤,已处拘留十五日。[详细]
鲁南传媒网 2018-06-04

今天枣庄31℃,很热?NO!只是本周最低温而已

4日,全市天气多云间阴,局部有雷阵雨, 偏南风2~3级,气温20~31℃;[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