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身“陷”各种暑假班 不少孩子心里“苦”

来源:枣庄晚报

作者:

2017-08-14 12:34:08

暑假里,不少孩子被暑假各种“班”包围。这里说的“班”,正是各种常见的补习班、兴趣班等,统称“暑假班”。家长让孩子参加这样那样的“学习深造”,究竟是为了让孩子学到东西,还是让孩子“有事可做”?这究竟是孩子自己的意愿,还是家长的“一厢情愿”呢?

资料图

资料图

各种“班”驻扎学校附近,孩子成群结队前往

暑假各种“班”大多设在学校不远处,通过学校这个点辐射周边。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样做是为了不打乱孩子以前上学的习惯和路线,让孩子容易接受,也让家长放心孩子前往,“如果补习班、培训班设在离学校很远的地方,学生不一定习惯。再说了,不少培训机构本身就设立在学校附近。”

如今的“暑假班”可谓是琳琅满目,文化课类的有语数英等,体育运动类的有篮球、跆拳道、散打等,艺术类的有乐器、画画和书法等,其他的还有国学类、记忆开发类等培训班。家住滕州市龙泉苑小区的李女士说,她所在的小区离学校很近,小区内和小区外的塔寺路上“应运而生”了不少培训班,早上上班时经常能看到学生成群结队地去“上课”,“现在的学生,特别是中小学生,暑假里绝大多数都会去学点什么,几乎没有不上‘班’的。”

塔寺路上一位等着接孩子的家长说,之所以让孩子上培训班,主要是觉得孩子在家里闲着没事,与其浪费大好时光,不如趁着假期多学学文化课,对下学期的学习也有帮助,毕竟孩子自己在家学习自觉性也不高,“上补习班有老师盯着,还能给辅导,比他在家玩强多了。”家住幸福小区的渠女士说,暑假她让孩子上了书法班和篮球班,“这两个班一个在上午,一个是下午,我上班忙,实在抽不出时间照顾孩子,他上培训班我也放心。再说了,学书法一方面可以练字,另一方面还能陶冶一下情操;中考要考篮球,提前学学,既锻炼了身体,还能提分,一举两得。”

上不上“班”,多数家庭家长说了算

当问及让孩子上各种“班”是否征求过孩子的意见时,很多家长直言没考虑过孩子的意愿。“孩子嘛,肯定不愿意去学习,想在家玩,所以,征求他的意见也没用。”在滕州某商场上班的徐女士说。

在某篮球训练基地培训的初中生小刘说,自从中考开始考篮球后,父母总是催着他去篮球场打球,平时内向的他,打起篮球来很不自在。这次暑假父母又自作主张给他报了篮球班,让他觉得完全没有了自由。“放假比平时上课都累,早上起来要去补英语和数学,下午先学两个小时的画画,然后再打一个小时的篮球,一天下来,腿都抬不起来了。”小刘说。和小刘有同样“遭遇”的一位同学说,父母给他安排上各种各样的培训班,他从来都是顺从的,而他一直想学的吉他,慢慢就成了一个梦。

如何让孩子过一个丰富而快乐的假期,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一位老师表示,首先,孩子需要的是父母的陪伴。父母的陪伴给予孩子的不仅仅是温暖,还有自信。暑假里,父母可以陪孩子一起看书,一起学习,甚至可以陪孩子一起玩,这都是一种潜意识让孩子成长的细节,而不是一心想着去上一些补习班。而且,童年是孩子想象力最丰富的阶段,给孩子一个充满想象的空间,是让孩子健康成长的关键,而不是让孩子穿梭在各色各样的补习班之间,这样会扼杀想象力的发挥。其次,给孩子一个休闲的时光,让孩子在属于自己的小世界里“畅游”,孩子休闲方式的选择也许正是他真正的兴趣所在。作为家长要尊重并适当引导孩子的兴趣,不要让过多的补习班、培训班,挤占了孩子的童年。 (记者 姚付林)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枣庄:居民公园遛狗“便便”未及时清理 气味难闻

傍晚时分,人们吃过晚饭,喜欢在公园、休闲场所溜溜转转,本来是放松心情的,但如果一不小心走了“狗屎运”,就让人郁闷扫兴了。近日,不少...[详细]
枣庄晚报 2017-08-14

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报名开始 23日举办专场招聘会

近日,我市56家市直单位发布了为2017年度市级高校毕业生提供的300个见习岗位。23日,我市还将举办2017年市直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专场招聘会...[详细]
枣庄晚报 2017-08-14

枣庄一地下通道排水井盖下陷 市民骑行颠簸易摔倒

近日,有市民反映,在这处地下通道的西侧入口处的一排排水井盖下陷,原本与附近路面持平的井盖现在向下沉了一些。进通道的市民经过这里会受...[详细]
枣庄晚报 2017-08-14

枣庄市稳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8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志才带队到山亭区和滕州市视察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制改革工作。[详细]
枣庄日报 2017-08-13

枣庄上半年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省第五

2017年1-6月份,我市“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共116天,较去年同期增加27天,增加天数全省第一,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最多,同比减少14天,...[详细]
枣庄日报 2017-08-13

峄城公布10个老赖信息,看有没有认识的?

近日,峄城公布10个“老赖”。[详细]
大众网 2017-08-12

高温还没完全散去 但是时候关注枣庄供暖这些事了

枣庄市热力总公司近日启动直管小区2017-2018年采暖季的暖气报停工作,报停时限为8月16至10月14日,逾期没有办理的视为正常用热户,应按时足...[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8-12
荷风送香!世界摄影大会采风团邂逅台儿庄湿地公园

荷风送香!世界摄影大会采风团邂逅台儿庄湿地公园

8月11日上午,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采风团来到台儿庄运河湿地公园和台儿庄双龙湖景区,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位摄影师们对这里的美景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8-12

枣庄20家单位上榜“食安山东”餐饮示范单位

昨日,记者从市食药监部门获悉,我市20家单位上榜“食安山东”餐饮服务品牌示范单位,现已进入公示期。18日前,市民如有意见,可以电话或邮...[详细]
枣庄晚报 2017-08-11

枣庄一路口信号灯缺失 市民开车走路“拼”速度

最近,家住新城区兴安花园的曹先生有些烦,因为自己腿脚不方便,每天从兴教路和文苑路交叉十字路口路过时都要等上很长时间才能顺利通过,而...[详细]
枣庄晚报 2017-08-11

枣庄:商贩丁字路口停车卖水果 影响公交车停靠

在市中区解放路和新声路的丁字路口处,每天都会有商贩将两三辆卖水果的车子停在那里,向过往的路人兜售水果,影响了该路口的交通,附近居民...[详细]
枣庄晚报 2017-08-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