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台儿庄前三季度办理告知承诺制事项4894件 减少证明材料提交2659件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刘聪聪

2023-11-10 20:5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0日讯 11月10日,枣庄市台儿庄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台儿庄区推进法治建设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台儿庄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景涛,区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室主任徐玉吉,区司法局律师管理工作室主任单浩和区委依法治区办法治调研工作室副主任刘文娟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区委宣传部新闻工作室主任张家维主持。

张景涛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以来,台儿庄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部署要求,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法治化营商环境明显提升。

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法》贯彻实施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对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地督察。抽调从事法制审核业务骨干和区政府法律顾问分批次对13个部门60余卷行政执法案卷进行集中评查,提升行政执法机关规范化执法水平。推行涉企行政执法检查报告备案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减少涉企多头、重复检查。落实“不罚、轻罚”清单,暖企惠民政策落实落地。今年前三季度办理告知承诺制事项4894件,减少证明材料提交2659件。引导各执法部门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手段开展柔性执法,以案释法,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截至目前,落实“不罚、轻罚”清单案件14件,全区因“不罚、轻罚”受益14人次,有温度的执法方式实现了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严格执法证件管理。提升行政执法人员准入门槛,组织行政执法证、行政执法听证主持人证培训考试工作。今年以来,行政执法证四年换证44人,新申领行政执法证110人,听证主持人证3人,清理不适格行政执法人员63人。督促指导各行政执法机关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对本部门法律法规、规章和公共法律知识的学习和培训,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明显提升。

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开展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决策及涉法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的意见(试行)》,完善党政一体法律顾问制度,选聘新一轮高水平法律顾问11名,将法律顾问嵌入政府决策程序,从法律风险的“善后者”升级为“防控者”。印发《台儿庄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操作指引》,编制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流程图,增强了决策程序执行的可操作性和规范性。在市司法局组织的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档案评查工作中,台儿庄区两项评查得分均为全市第一名。牵头起草《台儿庄区政府合同管理办法》,为台儿庄区政府合同全生命周期规范管理奠定坚实基础。持续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和镇(街)合法性审查全覆盖,推动各行政机关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常态化开展法治督察。制定《台儿庄区常态化法治督察工作实施办法》,在经常性工作中开展法治督察,今年又集中对全区六处镇(街)及区农业农村局、区自然资源局、区教育和体育局、区市场监管局4个区直部门开展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落实情况及“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实地督查工作,推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持续加大营商环境法律服务供给。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抓手,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组织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通过实地走访、开座谈会、“送法进企业”“送法入集市”等形式,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整合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顾问和律师等法律服务资源,开展入企服务,对20余家企业进行全方位“法治体检”,排查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点,帮助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为企业长远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闪电新闻记者 刘聪聪  报道

[责任编辑:刘聪聪 张鹏 彭芳 郭常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以数字检察为引领 枣庄薛城探索检察监督新路径

以数字检察为引领 枣庄薛城探索检察监督新路径

薛城区检察院通过构建数字检察模型,运用大数据思维进行数据分析及案件办理,真正让数据“活起来”。薛城区检察院监察委员会委员第四监察部...[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0
枣庄市薛城区“云智慧”助力项目审批再提速

枣庄市薛城区“云智慧”助力项目审批再提速

下一步,薛城区审批服务局将继续深挖“云上”效能,完善数智“云审批”建设,牢树助企暖企情怀,持续争创一流地区营商环境。[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0
诗画山东|枣庄山亭:菊花飘香采摘忙 绘就乡村新画卷

诗画山东|枣庄山亭:菊花飘香采摘忙 绘就乡村新画卷

眼下,枣庄市山亭区的菊花进入采摘期,一团团、一簇簇菊花竞相绽放、花香四溢,村民们采花收获,处处都是忙碌的景象。这一望无际的花海,在...[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