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岸电年减少运河港口标煤燃烧1452吨

来源:鲁网

作者:

2019-12-25 17:51:12

鲁网12月25日讯 截至12月24日,据国网枣庄供电公司统计数据显示,京杭运河枣庄段4个港口岸电系统今年以来实现电能替代332.75万千瓦时,预计全年超过36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煤燃烧1452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612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08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54吨,减少粉尘排放984吨,保障了南水北调的调水水质,让古老的大运河迎来更多碧水蓝天。

枣庄是京杭大运河由江苏进入山东的第一个城市,境内京杭运河全长93.9公里,流经台儿庄、峄城、薛城、滕州,至今仍是南北航运的重要枢纽,也是国家南水北调的主要通道。国家南水北调以来,枣庄成为山东首家获批实施内河港口规划的城市,一举关停境内运河主航道上的所有老旧码头,迁转开挖峄州港、滕州港、薛城港和台儿庄港,以及滕微航道、城郭河航道、薛微航道、魏家沟作业区航道、马兰屯作业区航道、涧头集作业区航道,新建泊位115个,形成了“一港四港区六作业区”的发展格局,港口年总吞吐能力8190万吨,其中仅新增吞吐能力就达7973万吨。

枣庄供电公司抢抓这一契机,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最佳实践,超前引入实施岸电电能替代战略,全力推动京杭运河枣庄段新旧动能转换。他们一方面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沟通,将岸电作为规划建设必要条件,列入枣庄四大新港口建设;另一方面主动登门四大港口建设方,提供岸电经济技术分析,因地制宜推介岸电替代技术。枣庄供电公司还创新合作方式,建立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与滕州港联合打造港口岸电示范项目,带动京杭大运河枣庄段沿线港口全面电能替代。

峄州港是第一个升级新建的大港口,也是原来60多家大小码头的升级版,被省政府列为2015年重点工程,是枣庄市重点督办工程。枣庄供电公司想港口用电之所想、急港口用电之所急,紧急向山东省电力公司申请业扩项目包投资,为港口架设供电专用线路,新上8组岸电设施,配套300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靠着岸电带来的强大动力,峄州港吞吐量货物单日最高达到3.69万吨,一期上马的8个泊位全部投入使用,月用电量保持在8万千瓦时左右。目前,峄州港二期集装箱码头建设二期启动,预计将增加负荷400千瓦,枣庄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对接港口需求,计划为其新上岸电设施2套,助力峄州港航物流产业持续做大做强。

滕州港是集装箱装卸功能和铁水联运功能一体运营的典范,分三期开发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拥有6个2000吨级泊位,21万平方米高标准的仓储货场,1.2万平方米全封闭大棚,7台现代化装船机、吊机,1500余米封闭式皮带地下廊道。枣庄供电公司在建港初期就主动登门,改造10千伏供电线路2.1千米,新立钢管塔2基,迁改低压供电线路3千米,新装临时用电变压器1台。他们还在供电线路沿线设防撞堆12处,装临时遮拦26处,安夜间警示灯130盏,有效防止了港口临建施工机具带来的误撞。2019年2月,枣庄供电公司为港口新上2500千伏安变压器2台,充电桩5组,帮助调整用电方案2次,配合调整电容投切方案1次,保证了港口如期启动运营。

“滕州港12.6万度,峄州港7.7万度,台儿庄港5.88万度,薛城港4.05万度”,这是11月份枣庄港四大港区的用电量,标志着新兴的枣庄港迎来首轮货运高峰。据专家分析预测,这毕竟是枣庄港刚起步的用电数据,随着港口运营日臻成熟,特别是货运能力的持续提升,这些数据随时可能翻倍,甚至翻翻,不断创出历史新高。

目前,枣庄港四个港区仅岸电桩安装已达18组,每年为船舶停靠提供电量约12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煤67.2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9.73吨,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粉尘排放38.14吨,大幅减少船舶自备柴油发电机的使用和污染,受到过往船只的点赞。

“船上冒黑烟,水面漂油花,码头走一圈,白衬衫变成小黑褂”,昔日的顺口溜成了历史;“货船靠岸好比大车爬坡,柴油发电机憋出滚滚浓烟”、“装货全靠肩扛人抬,粉尘满天,一天下来跟下矿一样灰头黑脸”,过去的浓烟粉尘烟消云散。再看如今的京杭运河枣庄港,长长的皮带廊匀速传送,庞大的码头吊车空中挥舞,煤炭、水泥、玉米等货物安静登船,水清天蓝白云飘。(通讯员 鞠同心)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枣庄市住房公积金“一网通办”实现网上办理28项业务

枣庄市住房公积金“一网通办”实现网上办理28项业务

12月25日上午,枣庄市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水平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获悉,目前,枣庄市住房公积金业务实现网上办理...[详细]
鲁网 2019-12-25
枣庄市深化“一次办好”改革 住房公积金9项“秒批秒办”

枣庄市深化“一次办好”改革 住房公积金9项“秒批秒办”

12月25日上午,枣庄市召开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水平情况新闻发布会。2019年1-11月,新增开户单位665个、职工25507人;归...[详细]
鲁网 2019-12-25
枣庄城市建成区9条黑臭水体已全部治理完成

枣庄城市建成区9条黑臭水体已全部治理完成

近日,记者从枣庄市城乡水务局了解到,截至2019年底,城市建成区9条黑臭水体已全部治理完成,总投资约1.58亿元。[详细]
大众网 2019-12-25
雨一直下!未来四天,枣庄有三天在下雨

雨一直下!未来四天,枣庄有三天在下雨

今天,枣庄迎来降雨,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24日8时至25日8时,全市平均降雨量1.3毫米,折合水量0.06亿立方米。[详细]
大众网 2019-12-25
枣庄28项住房公积金业务可网上办理 9项秒批秒办

枣庄28项住房公积金业务可网上办理 9项秒批秒办

12月25日上午,枣庄市召开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水平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枣庄市住房公积金业务...[详细]
大众网 2019-12-25

枣庄西王庄镇发展文化产业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枣庄市西王庄镇抓住生态文化底蕴深厚、交通区位优越等条件,以促进文化与经济协调发展为目标,多措并举,努力作为,凭借得天独厚的...[详细]
齐鲁壹点 2019-12-24

滕州前三季度生产总值实现994.3亿元

今年以来,滕州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紧紧围绕枣庄市委、市政府“先把经济搞上去”的部署要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详细]
齐鲁壹点 2019-12-23

枣庄2019年省级、市级文明单位拟新增名单公示

为加强社会监督,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根据省文明办省级文明村镇(单位、社区)推荐程序要求和枣庄市级文明村镇(单位、社区)、市...[详细]
齐鲁壹点 2019-12-22

枣庄各区市共85处电动自行车挂牌点公布

按照山东省公安厅的统一安排部署,枣庄市自2019年12月1日起至2020年5月31日,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启动开展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工作。[详细]
齐鲁壹点 2019-12-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