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15秒|复活千年古陶技艺,枣庄中陈郝陶瓷风采重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24 00:35:12

 

中陈郝村中国北方陶瓷业的发祥地历经1500余年烧制史被考古界称为北方民间第一窑。

中陈郝村是枣庄市薛城区的一个古老村庄,约在南北朝时期形成居民聚落。早在北朝时代,这里就开始了瓷器的烧制,历经隋、唐、宋、元、明、清1500余年,总面积5平方公里,是中国北方陶瓷业的发祥地,直到现在这里还流传着“九庙十桥七十二座缸瓦窑”的典故。

中陈郝陶瓷分为三大瓷区,村北为青瓷区时间最早,村中为白瓷区,宋代为鼎盛时期,村西南方黑瓷区,明清时期已作贡品进入京城。

中陈郝瓷窑面积之大,年代之早,延续时间之长,这在我国北方极为罕见,在山东境内尚属首位,被考古界称为北方民间第一窑,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陈郝陶瓷是不仅是一种记忆乡愁,更是一种精神文化。为了留住记忆,传承文化,薛城区众多陶艺家、能工巧匠,年复一年致力于挖掘、整理、开发中陈郝的陶瓷文化,历经挫折失败,最终成功找到了恢复古代传统制瓷工艺方法,把这门非物质文化遗产复活,并将中陈郝陶瓷技艺、文化发扬光大。


薛城台 宋威 李伟

闪电新闻记者 贾晓宇 李永文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滕州前三季度生产总值实现994.3亿元

今年以来,滕州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紧紧围绕枣庄市委、市政府“先把经济搞上去”的部署要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详细]
齐鲁壹点 2019-12-23

枣庄2019年省级、市级文明单位拟新增名单公示

为加强社会监督,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根据省文明办省级文明村镇(单位、社区)推荐程序要求和枣庄市级文明村镇(单位、社区)、市...[详细]
齐鲁壹点 2019-12-22

枣庄各区市共85处电动自行车挂牌点公布

按照山东省公安厅的统一安排部署,枣庄市自2019年12月1日起至2020年5月31日,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启动开展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工作。[详细]
齐鲁壹点 2019-12-22

枣庄市市管干部任前公示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经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现对甘宜宝等5名同志进行...[详细]
齐鲁壹点 2019-12-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