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破垄断,填补国内空白!点赞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发平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20 15:20: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0日讯 今年是“枣庄落实年”“项目建设年”,一年的时间,枣庄项目建设遍地开花。12月19日至20日,枣庄市委、市政府举行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议,对各区(市)及高新区共22个项目进行观摩。今天下午,观摩团来到山亭区进行观摩。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发平台项目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与山亭区国有企业合作投资,总投资10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中科院高能所山亭联合研发平台,二期建设高端芯片制造项目。该项目主要有四个特点:

一是引领科技前沿。该项目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是“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创新项目,已申报2020年山东省重点项目,成为连接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与枣庄市的桥梁纽带,每年可为山亭区带来1-2项科学技术转化成果。

二是拥有核心技术。该研发平台是面向射线与粒子探测前沿技术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是中科院系统在山东省建立的硅基辐射探测领域第一个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拥有芯片防静电、低噪声读出等自主知识产权,团队掌握的硅基半导体辐射探测器工艺核心技术,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三是填补国内空白。项目建成投产,相关产品将填补国内硅基辐射探测领域的芯片空白,打破日本滨松公司的市场垄断,广泛应用于高能物理、航天、核工业、环保等领域。目前已完成中试,成功应用于国家“慧眼”卫星工程。

四是实现高效发展。项目占地少,投资强度大,产品附加值高,可达到70%以上。全部建成满产后,预期年产值20亿元,实现毛利润12亿元,对促进山亭产业转型升级发挥重要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 贾晓宇 李永文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