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宪法精神根植山乡沃土

来源:枣庄新闻网

作者:尹建林 宋伟

2018-12-07 11:24:12

尹建林 宋伟

山亭区人大常委会以今年3月11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通过为契机,通过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深化依宪依法行政等举措,推进依法治区工作扎实开展,让宪法精神根植山亭沃土。

“我们把学习宪法知识、贯彻宪法精神纳入依法治区的重要内容,将宪法宣传与法律服务、执法行动、司法活动等有效融合,创新实施了宪法学习宣传‘四个一’活动,积极推动宪法精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山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家云对笔者说。

创新宣传形式 力求入脑入心

11月30日下午,在山亭区实验二小多功能厅内,一场由山亭区委、区人大常委会主办的宪法知识竞赛决赛正激烈上演。参赛选手准备充分、对答如流,抢答环节不时展开激烈“交锋”,精彩的表现让台下观众掌声连连、喝彩不断。此次竞赛活动只是该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宪法学习宣传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

精心组织宪法学习宣传“四个一”活动,推动宪法精神走进生活,深入人心。即开展一次宪法集中宣传,大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开展一次法治人物评选,争当岗位模范,带头奉献;举办一次宪法知识竞赛,号召全员学习,踊跃参赛,推进以赛促学;举行一次宪法宣誓,筑牢思想根基,提高法治素养,维护宪法权威。

“五进”宣传,贴近群众。该区还抓住“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教育月、群众“赶集日”等时间节点,全面推进宪法学习宣传进机关、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不断扩大宪法宣传的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掀起学习宪法、宣传宪法、尊崇宪法的新高潮。

贯彻宪法精神 护航依法执政

为绷紧“依法执政”之弦,该区将贯彻宪法精神、实施依法行政作为人大法治督查的重要内容。区人大先后对区政府职能部门落实安全生产法、水污染防治法等9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区公安分局等司法机关落实基本解决执行难、民事诉讼法、预防群体性案件等12项工作开展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提出审议意见30余条。

“面对每件案子,我们都坚持先学法、后干事,找出依法办案依据,然后再按照相关程序进行执行。对于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大的案件,还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新闻媒体现场监督,确保阳光执行。”这是今年7月区人民法院《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报告》中的一段文字。据该院执行局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通过转变执行理念,规范执行行为,实施阳光执行,主动接受监督,共执行到位金额4836万元,实际执结175件,终本结案50件,实现了执行质效双提升。

如何才能管住各级依法决策的“一把手”?该区在全市率先推行了领导干部网上“任前考法”制度,把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法、学法、遵法、用法情况计入年终考核成绩,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其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大大提高了学法的主动性、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及执法行动的规范化水平。

坚定法治信仰 传递法治力量

“张所,快来看看吧,老吴家和老王家要动起手来了,我们仨都劝不住!”近日,城头镇司法所所长张继国接到涝泉村群众打来的电话后,急忙向该村赶去。原来,老吴家想翻盖新房,但老王认为翻盖的新房会阻挡自己门前的出路,为此阻拦其翻盖房屋,眼看多年的邻居即将大动干戈。

张继国先是劝说两家平静下来,要遵守法律才能解决问题。接着联系土管所人员一起对照数据,现场为两家丈量土地,确定宅基位置、长度等。最终,成功避免了一起宅基地纠纷事件的发生。从十几年如一日坚持一线普法、义务担当法律顾问的司法干部张继国,到办案过程既彰显法律尊严,又体现人间温情的人民法官闫绍山,及不畏疾病、忘我工作,积极督促执法部门依法履职,有力保护环境安全的检察官韩孝卿……来自全区不同岗位的20名“山亭法治人物”都有着一个共同的使命——那就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学法用法,依靠法治力量不断提升辖区百姓的幸福感与满意度。

如今,在山亭农村,随处可以看到志愿者上田间、下地头,向群众耐心宣传法律知识的身影;在机关单位,会前学法、一月一法、任前考法制度已成为机关工作新常态;在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和辅导员们寓宣于教,润物无声中将宪法精神融入青少年心灵……崇尚宪法、遵守法律、依法办事的良好风尚已经根植于心,外化于行。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枣庄市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联席会议

枣庄市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联席会议

枣庄市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联席会议。会议传达了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批示精神,安排部署了枣庄市全面做...[详细]
鲁网 2018-12-07
枣庄市劳动技工学校组织400余名学生开展烹饪面点技能比赛

枣庄市劳动技工学校组织400余名学生开展烹饪面点技能比赛

枣庄市劳动技工学校组织400余名学生开展烹饪面点技能比赛。张志民)为弘扬工匠精神,强化学生职业素养,5日上午,枣庄市劳动技工学校在市烹...[详细]
鲁网 2018-12-07
枣庄:盲人兄弟黑暗世界里的“光明生活”

枣庄:盲人兄弟黑暗世界里的“光明生活”

盲人兄弟黑暗世界里的“光明生活”大众网枣庄12月7日讯(见习记者。刘印红)在市中区解放路有一家“兄弟”按摩小店,哥哥张锐福,弟弟王涛...[详细]
大众网 2018-12-07
2019年节假日安排来了!春节假期为年三十至年初六

2019年节假日安排来了!春节假期为年三十至年初六

2019年节假日安排来了。通知指出,经国务院批准,现将2019年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放假调休日期的具体安排如...[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2-07
22省份最新工资指导线出炉 你涨工资了吗?

22省份最新工资指导线出炉 你涨工资了吗?

22省份最新工资指导线出炉。截至目前,全国至少已有22个省份发布了201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2-07
你家钱谁管?调查显示44%女性独揽家庭财政大权

你家钱谁管?调查显示44%女性独揽家庭财政大权

你家钱谁管?调查显示44%女性独揽家庭财政大权不少人结婚之后才发现,成家以后才是花钱的开始。该报告由监测与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访问了2000...[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2-07

冬季进补不可盲目 多温热少寒凉,多吃三果

冬季进补不可盲目。饮食原则:养肺润燥,营养均衡在冬季选择进补大量温补食品,以抵御冬寒,专家提醒,不要因为气温下降而盲目进补像火锅、...[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2-07

公交城际连线 生活方便快捷

公交城际连线。生活方便快捷公交车是市民常用的代步工具,公交线路不断延伸承载着城市不断发展的梦想。[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12-07

中小学“双十禁令”出台

中小学“双十禁令”出台枣庄新闻网讯。在学校层面上,“十条禁令”主要包括:严禁不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开齐课程、开足课时,或者违反规定...[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12-07

天气频繁“变脸”小病号扎堆输液

天气频繁“变脸”小病号扎堆输液枣庄新闻网讯。“半个多月前,我家二宝有点咳嗽,二宝的体温正常,我就没当回事,去药店买了一瓶止咳糖浆给...[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12-07

“双十二”将至 市民网购热情大减

“双十二”将至。市中区兴安街一品牌女装店多年以来线上线下齐头并进,今年,该女装店改变了营销策略,把营销重心转移到了微信朋友圈,虽然...[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12-07

建设路热力管道泄露 市中这7个小区临时停暖

建设路热力管道泄露。市中这7个小区临时停暖今天上午,记者从枣庄市热力总公司获悉,由于市中区建设路一次侧DN300口径热力管道出现泄漏,计...[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2-07

付志方来我市督导调研环保督察、 扫黑除恶和安全生产工作

付志方来我市督导调研环保督察、。扫黑除恶和安全生产工作枣庄新闻网讯。[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12-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