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双十一”过后出现退货潮

来源:枣庄新闻网

作者:王萍

2018-11-15 11:21:11

“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已经过去了,这场全民消费狂欢后,“战场”随即转移至快递行业。不少消费者在家等候快递的到来,而另一群人已经踏上了“退货之路”。有了“网购七天内可以无理由退货”等条款的“撑腰”,有人买了5件衣服,感觉不满意,退了3件;有人当着快递员的面拆了包裹之后,马上就办理退货。

买家

退货的理由五花八门 有的为质量有的为试衣

“双十一”购物狂欢节的时候,家住市中区朝阳市场附近的刘女士将早就“瞄准”的一件毛衣、一件毛呢大衣和一双女鞋“收入囊中”。“双十一”过后,刘女士购买的商品陆续到货,但她并没有感到欣喜,每收到一件快递都让她很失望。“拆一次包裹失望一次,买的东西没有一件合心意的,除了毛呢大衣我留下了,剩下的商品我全部退货了。”刘女士说,鞋子的颜色和网上的图片色差太大,而且鞋子的质量也很一般。刘女士表示,对于这次网购,她很是失望,这几天没忙别的事情,光忙着退货了。

还有的消费者退货并不是因为商品质量的问题。在市中区一企业上班的张女士网购了两条牛仔裤,快递到货后,她试穿了一下,打算退掉其中一条。“我一直很纠结到底买哪条牛仔裤好,最后索性两条都买下来,反正七天无理由退货,买来试试效果。”张女士说,她给爱人买了5件衣服,结果退了3件。“反正退货也方便,网购时多买几件‘备选’是没错的。”张女士说。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双十一”刚过,不少市民网购的商品已经到货,快递公司不光迎来了送货高峰,退货潮也随之而来。

快递小哥

一听退货“就想哭”根本没有时间取件

记者在市中区鑫昌路一快递公司看到,店里堆满了各种各样的包裹,几名工作人员正蹲在地上将这些包裹归类。该公司的快递员表示,现在派件太忙了,有时候连饭也顾不上吃,“这两天派件都要忙死了,退货的单子也很多,我现在一听是退货‘就想哭’,因为根本没时间取件。”该快递员说,“双十一”过后,退货量直线上升。“这段时间如果要退货,我们都建议顾客最好自行送货到服务点,如果等着我们上门取件,可能会耽误顾客的时间。”该快递员说。

“派送的物品还没完全‘清仓’,一些消费者又开始退货了。”市中区龙头路一快递公司的快递员陈师傅说,退货的商品大多是鞋子和衣服。“从前天开始,退货量大增,以前一天也就收十来件退货的包裹,这几天每天都能收三十件左右的退货包裹。“有一些顾客收到包裹后当着我们的面拆开,看了一眼就说要退货,没办法,我们只能给办理退货。顾客的退货的理由多是尺码不合适、有色差、不喜欢等。”陈师傅说。

由于近期退货的市民较多,陈师傅建议,“网购七天无理由退货”是以买家签收后的第二天零时起计算的,7天内提出退货申请均有效,市民收到商品后不满意,先不要着急给快递员打电话退货,可以先向卖家提出退款申请,等过两天再给快递员打电话退货,这样,就能避开退货高峰期。 (记者 王萍)

相关链接

尽量错开退货高峰期 网购时应多留意评分

自开始实施“七天内无理由退货”等条款后,对于喜爱网购的人们来说是个好消息,天猫推出了运费险,即在买方产生退货请求时,保险公司对由于退货产生的单程运费提供保险服务。京东和一号店等网购平台还有VIP客户提前退款的条款,即不用等退货到卖家手上,平台先替卖家把货款提前付给买家。

尽管买家有了这一道道“护身符”,但在实际操作中卖家会设置一些门槛,比如规定买家如果丢失衣服吊牌就不能退,或是退货时鞋盒不是原店家的也不行。对此,业内人士说:“消费者应该通过截屏等方式保留交易记录信息来保障自己的权益。但消费者事先也应该看清楚店内的退换货规则,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纠纷。”业内人士表示,7天无理由退货原本是希望能营造出更安心、更规范的消费秩序。如遇消费者恶意消费,或者退还的商品影响到了再次销售,商家有权拒绝退货。

某快递公司的客服人员表示,消费者网购时要看好购买物品的评分,以天猫为例,单款宝贝评分一般商家会在4.6到5.0之间,分值在4.6以下的最好不要购买。评论中除了看好评之外更要看中评和差评,做好心理预期,尽量避免发生不必要的退货行为。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两位六旬老人驾机动三轮过桥洞,结果车陷污泥中

两位六旬老人驾机动三轮过桥洞,结果车陷污泥中

两位六旬老人驾机动三轮过桥洞,结果车陷污泥中11月15日05点左右,枣庄市高新区甘霖通往邹坞桥洞下,因为天黑看不清,一辆机动三轮车陷于污...[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5
枣庄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并终止Ⅱ级应急响应

枣庄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并终止Ⅱ级应急响应

15日上午,枣庄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发布公告,决定于2018年11月15日8时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终止Ⅱ级应急响应。公告指出,重污染...[详细]
齐鲁网 2018-11-15

“双11”当天滕州电商交易额达5870多万元

“双11”当天滕州电商交易额达5870多万元经过滕州市商务局和电商企业前期的精心准备和积极谋划,今年“双11”电商节当天全市网络销售额首次...[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1-15

石爱作到枣庄铁路物流园现场办公

石爱作到枣庄铁路物流园现场办公枣庄新闻网讯。石爱作一行先后查看了薛城区潘庄回迁安置工程和枣庄港项目建设现场,随后主持召开枣庄铁路物...[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11-15
滕枣快速公交改道:君山路改道解放北路

滕枣快速公交改道:君山路改道解放北路

君山路改道解放北路点击浏览下一张11月16日开始,602路滕枣快速公交调整在市中区的走向,由原来的君山路改道解放北路,取消区政府站点,增...[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1-15

山亭区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举行

山亭区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举行11月14日,区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在区委常委会议室举行。针对下步全区基层党建工作,毕志伟要求,要强...[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1-15

全国首个商标权人惩罚性赔偿案例枣庄产生

全国首个商标权人惩罚性赔偿案例枣庄产生枣庄新闻网讯。”近日,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向枣庄中院颁发证书,充分肯定了枣庄中...[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11-15
枣庄“鲁班传人”技能大赛:竞赛标准高 表彰力度大

枣庄“鲁班传人”技能大赛:竞赛标准高 表彰力度大

枣庄"鲁班传人"技能大赛:竞赛标准高。表彰力度大2018年枣庄市“鲁班传人”职业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枣庄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1-15
“鲁班传人”前三名 有望获“枣庄市技术能手”称号

“鲁班传人”前三名 有望获“枣庄市技术能手”称号

有望获"枣庄市技术能手"称号点击浏览下一张2018年枣庄市“鲁班传人”职业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枣庄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枣庄市人力资...[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1-15
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为1万4千人颁发职业证书

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为1万4千人颁发职业证书

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1万4千人颁发职业证书2018年枣庄市“鲁班传人”职业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枣庄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1-15

学习贯彻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报告会召开

学习贯彻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报告会召开枣庄新闻网讯。要面向全体妇联干部和全市妇女群众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宣传学习,把中国妇女...[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11-15

油价或迎年内最大降幅 私家车一箱油少花17元

私家车一箱油少花17元我国将在11月16日24时迎来年内第22轮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国际油价跌跌不休本轮调价周期内,主要产油国原油产量的不断...[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1-15

省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枣庄市反馈督察情况

省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枣庄市反馈督察情况和计划安排,2018年8月20日至9月10日,省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枣庄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并形成督...[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1-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