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山亭聚焦聚力六大重点 为发展提供新动能

来源:枣庄日报

作者:梁鸿雁

2018-03-30 12:12:03

聚焦聚力六大重点 为发展提供新动能

——访山亭区委书记毕志伟

当前,全市上下正积极响应省、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时代号召,掀起了新一轮加快发展的热潮。就如何落实省、市部署要求,迅速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3月23日,记者采访了山亭区委书记毕志伟。

问:随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展开,我市吹响了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请谈谈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创新发展重要性的认识。

答:枣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创新发展动员大会召开后,我们及时组织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传达学习会议精神,一致认为,李峰市长的讲话,站位高远,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完全符合省委要求、切合枣庄发展实际。山亭区将按照会议的部署要求,抢抓历史机遇,弘扬实干精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投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努力实现弯道超车、换道超车、跨越发展。

问:山亭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创新发展中,还存在哪些困难和短板?

答:对标省市要求,结合实际找问题,我区有三个方面的短板比较突出:一是工业经济总量小,传统产业规模小、竞争力不强,缺少龙头骨干企业;新兴产业还没有形成有效支撑,转型发展的基础还不稳固。二是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农业生产向二三产业延伸不够,未形成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三是生态优势挖掘利用不充分,生态旅游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

问:省、市提出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工作思路、目标要求、工作重点,要实现这些宏伟目标,山亭区有哪些具体路径和举措?

答:山亭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我们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这一总任务,进一步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引擎,认真研究制定《山亭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从六个方面聚焦聚力,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一是做强全域旅游,打响“生态山亭、养生福地”旅游品牌。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突出自然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开发生态山水游、田园乡村游、红色文化游,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积极发展医疗康养产业,努力把山亭打造成为国内知名的休闲旅游目的地。

二是实施农业“新六产”,加快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大力发展特色林果和优质杂粮,完善农业产业化经营体系。发展农村电商和乡村旅游,促进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与休闲观光、农耕体验、文化传承、健康养老、节庆采摘深度融合,实现农业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形成带动增收增值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是建设百亿食品产业集群,着力打造食安山亭。以产业集聚发展为突破口,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食品产业安全为目标,构建质量安全、绿色生态、节能环保、富有竞争力和山亭特色的食品产业体系,力争“十三五”末食品产业规模突破一百亿元。

四是积极壮大绿色动能,大力发展新能源。运营好诚尚光伏、亿兆能源、海川光伏、乾山光伏等光伏发电项目和中广核风力发电项目,加快星球光伏、大平山光伏项目建设,进一步巩固扩大并网发电总规模达560兆瓦的光伏风电产业,全力推进枣庄抽水蓄能电站、生物质热电联产等项目建设,打造全省最大的新能源产业基地。

五是强力抓好重大工程建设,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大支撑。抢抓国家加大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机遇,加快推进庄里水库安置房建设,实施103省道凫城段改扩建工程、518国道北庄至枣树岭段中修工程,推进店韩路庄里水库段改线工程,配合做好新台高速、枣庄机场建设工作,加快推进1000千伏特高压项目建设,进一步强化发展支撑。

六是加大改革力度,为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积极推进经济开发区改革,开展园区提升专项行动,把开发区打造成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主平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真正把“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要求落到实处。全面推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平台,推动“农民变股民”“资产变资本”,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枣庄市申报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人数创历史新高

日前,我市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统计、申报工作结束。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市共申报无偿献血奉献奖1144人。其中,...[详细]
枣庄日报 2018-03-29

枣庄法制办10大措施为新旧动能转换助力护航

日前,枣庄市人民政府法治办公室、枣庄市人民政府行政执法监督局发布了关于服务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创新发展的10条实施意见。《意见》将围...[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29

枣庄市政府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3月28日,枣庄市人民政府与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共建“智慧枣庄”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开元凤鸣山庄举行。副市长周宗安出席仪式并致辞...[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3-29
突发!枣庄一厂房发生爆炸 6人死亡4人受伤

突发!枣庄一厂房发生爆炸 6人死亡4人受伤

27日,记者从枣庄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获悉,3月27日16时52分,枣庄泓劲商贸有限公司租赁枣庄甘霖实业有限公司的废旧厂房,在焊接施工过程...[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严打扶贫领域腐败!枣庄一人被撤职 三人被严重警告

严打扶贫领域腐败!枣庄一人被撤职 三人被严重警告

为进一步严明扶贫工作纪律,加强警示教育,近日,枣庄市纪委通报了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