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税务:坚守退税阵线 尽显铁军风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11 16:07: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1日讯 自今年4月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地以来,山东税务系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赓续前行、奋楫争先,倾力推进政策落地落实。在这场政策落实“攻坚战”中,枣庄税务系统上下涌现出一批忠于责任、勇于担当的先进集体,以实际行动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为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直达快享”贡献力量。

解疑难,做精细辅导的“智囊团”。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对企业而言就如同一场“春雨”。如何让“春雨”快速且精准“滴灌”企业,确保政策应知尽知、办理流程应会尽会是关键。为满足纳税人对留抵退税政策的咨询需求,认真做好宣传辅导工作,税务部门积极运用“云税宣”手段,采用“非接触式”方式,将政策讲深、讲细、讲透,针对每户企业的特点精准推送、精准辅导、精准答疑,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对留抵退税政策的知晓度,通过精准宣传+精细辅导,助力留抵退税红利向深度释放。

在枣庄市薛城区,税务部门“纳税人之家”充分发挥线上优势,联合厅线联动、远程办税、网上审批,形成政策培训、信息推广、疑难解答、操作指引上下联通的大服务工作格局,为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打造一呼百应“服务圈”。实现培训辅导、信息推广、特色活动齐头并进,形成内外结合、上下联动、优势互补的留抵退税政策推介格局。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台儿庄区税务局退税减税办将数据制成业务退税流程中的“导向线”,利用一体化平台可退税清册,每日梳理符合条件的可退税企业名单,通过对企业微观数据的分析,结合其所在行业特点及以往的涉税需求情况进行“精准画像”,为企业“量身定制”辅导方案,利用电话、微信远程对纳税人进行政策辅导,提醒企业享受留抵退税政策。

不打烊,做随时待命的“服务站”。面对此次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覆盖户数多、适用范围广、落实时间紧的实际情况,为让纳税人拥有更好、更快的退税体验,各基层税务部门通过开通增值税留抵退税“绿色通道”提供延时服务,实现退税专窗办理、快速办理,让“真金白银”快速直达企业,助力企业纾解享受优惠,资金周转、稳工稳岗之困,持续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

为保障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应退尽退、直达快享,整个5月份,枣庄薛城税务部门专门负责受理退税业务的刘青工作室全天不打烊,每天深夜还能看到明亮灯光和忙碌的人影。他们加班加点,将退税时长再缩短,退税流程再简化,切实为纳税人解决政策理解难、资金周转难等问题。同样,在枣庄市峄城区,办税服务厅很多工作人员主动放弃周末和节假日休息时间,坚守岗位最大限度为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提供便利。同时,他们采取查漏补缺、实时督促等方式,对纳税人享受退税减税情况进行全覆盖式清理核实,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直达快享各项税费政策红利,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纳税人的“满意指数”。

绽青春,做冲锋在前的“生力军”。青年税务干部是党和国家税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税务队伍中最为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在此次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落实过程中,税务部门广大青年干部挺身而出,全身心投入到落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战场”上,他们冲锋在前、勇立潮头,用青春、奋斗和奉献展现出税务青年的亮丽风采,在退税减税的赛道上跑出青春的“加速度”。

在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市中区税务局退税减税办,有一群90后的年轻“税务爸妈”,其中还有两位孩子刚出生不到3个月的“见习奶爸”。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伊始,他们就不约而同地选择投入到忙碌的退税减税工作中,几乎鲜有时间陪伴妻子和孩子。不过,凑巧的是两人的妻子也都是税务工作者,对于丈夫的选择,妻子们反倒给予了坚定的支持,并表示希望丈夫能够专心工作,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在疫情静态办公期间,国家税务总局滕州市税务局成立了一支“青年突击队”,在紧急封闭通知下达后,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岗位上,应对疫情防控期间激增的退税政策咨询,为纳税人及时高效完成留抵退税办理流程推送,确保纳税人能够在特殊时期足不出户解决退税办理各项业务,用行动谱写了一首属于“青春之歌”。

正是有了这样一群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税务人,穿梭在政策宣传一线、咨询辅导一线、政策落实一线,才确保了留抵退税政策落地落实、落准落稳。他们秉持着“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决心,不舍昼夜、连续奋战,成为政策落实“快准稳好”的排头兵,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贡献了税务力量,用实际行动阐释了“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

闪电新闻记者 刘聪聪  通讯员 武广文 王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