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市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代表媒体见面会举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3 18:19: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3日讯 6月23日,中共枣庄市委宣传部举行“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枣庄市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代表记者见面会。见面会上,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中枣庄市6位受表彰的集体代表和个人分别与媒体记者面对面交流,分享他们的感人事迹。

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代表、滕州市看守所所长王开华说,近年来,滕州市看守所在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监管部门的业务指导下,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监所实现了“安全零事故、疫情零感染、队伍零减员、服务零投诉”目标,先后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监管系统疫情防控先进单位,2次被省公安厅荣记集体二等功,被公安部评定为一级看守所。

据了解,看守所工作在高墙内,相对单一、封闭,不易外界知晓。滕州市看守所属于大型看守所,经过几代监所工作人员筚路蓝缕、兢兢业业,连续六年被公安部评定为一级看守所。科技强警,打造智慧监所,建成了智慧监所实战应用平台,推动看守所工作高质量发展。管教结合,加强在押人员政治教育、思想教育、法制教育。推行国学文化进监所,爱国电影进监所系列活动。潜移默化教育在押人员思想转化工作,大大提高了监所安全指数。

公安部集体一等功代表、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李庆学说,法制支队为市公安局科级建制单位,主要职责是履行公安机关内部执法监督和法制服务保障工作。支队现有民警12名,党员民警比例达100%。近年来,法制支队全体民警积极践行“靠前一步、法制先行”主动警务工作理念,坚持党建引领、苦干实干,先后被记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4次,被省公安厅党委授予全省公安机关党建带队建“红旗单位”,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绩突出集体。

据了解,法制部门负责管理的受案大厅,是服务群众的一个窗口,也是法制民警和人民群众近距离交流的一个桥梁和纽带。近两年来,市公安局受案大厅共接待群众的亲临报警求助或法律咨询252人次,受理群众复核案件56件,主动走向街头广场、集贸市场,开展普法宣传,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00余人次,破解群众难题70余个,来访群众满意率达100%。

公安部集体一等功代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四大队大队长王豹说,枣庄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现有民警60人,承担全市刑侦工作的组织、规划、指导、服务和案件勘查侦破工作。近年来,刑侦支队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刑侦工作屡创佳绩,已经连续9年命案现案全部破获,近三年侦破十年以上命案积案27起,居全省第一。近年来,刑侦支队两次被省厅记集体二等功,2019年被评为山东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2020年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团队,今年5月份又因命案积案侦破成绩突出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刑侦主要业务工作连续多年位居全省优秀序列,公安部、省厅先后在枣庄召开现场会推广枣庄刑侦工作经验。

据了解,近年来,市公安局党委一直把命案侦破工作放在重中之重。2019年底,市局领导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方案,在全国率先启动攻坚行动,对全市未破命案开展卷宗梳理、物证重检等一系列工作,使得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一直能得到强势推进。强化公安科技的建设应用投入,刑事科技手段得到了全面加强,为“命案必破、积案多破”提供强大的科技战力。特别是一些高科技手段的深入应用,数据碰撞替代人工筛查,大大提升了工作实效,为多起命案积案的侦破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副支队长李铮,现为枣庄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先后工作于派出所、刑警队等多个岗位。无论是在派出所日常接处警,在刑侦部门负责扫黑除恶及命案侦破,还是从事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打击,始终不忘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为民解难、惩治犯罪的初心使命,将服务人民作为毕生之志。从警16年来,和战友们共同办理食药环、黑恶势力犯罪等重大刑事案件48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00余名,个人主办的案件中先后有3起被评为全国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年度十大典型案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生态安全。

据了解,为加强对食品、药品及环境犯罪的打击,遏制食药环领域犯罪势头,保障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及生态安全,市公安局成立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作为“食药环”警察,肩负着打击食品犯罪、药品犯罪、环境及资源犯罪、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假冒伪劣商品犯罪的职责。侦办的“食药环”案件均为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案件。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市公安局山亭分局山城派出所所长秦宏图,现任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山城派出所所长。从警20年来,始终扎根山区一线,在经侦工作期间,参与破获了 “6·17”特大跨境地下钱庄案,公安部发贺电予以表彰,参加全国经侦“论剑2018大比武”,荣获反洗钱领域冠军,并入选山东经侦专家人才库。在桑村派出所、山城派出所担任所长期间,两个派出所分别被市局、省厅授予集体三等功、集体二等功。今年以来,山城派出所以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和“尽精微而致广大”理念为指导,着力打造“微警务”品牌,受到了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据了解,按照“净风”行动和分局巡逻防控“七必巡”的要求,市公安局山亭分局山城派出所组建了20人的专职巡逻防控队伍,通过警务工作群对巡逻情况进行实时调度,巡防轨迹、巡防日志同步上传警务工作群。巡逻民警对“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行业场所、治安复杂场所、偏僻道路商铺”必巡必查,切实拓宽巡逻覆盖面,确保巡逻防控“无缝隙”,安全管控“无死角”。在巡逻过程中,推行“入户走访、背包服务、敲门行动”等便民服务举措,通过“拉家常”的方式了解和收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向群众讲解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将服务和宣传“带进门”,把安全和满意带出门,用“小支点”撬动 “大满意”。

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市公安局峄城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高涛,从事刑侦工作24年来,和战友们共同侦办各类重大案件1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0余名。近年来破获的6·05特大诈骗小微企业案、6·07特大诈骗案、7·08绑架案,受到领导批示表扬,峄城分局连续16年实现命案全破。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小案”, “小案不小看、小案当做大案办”,多破、快破 “小案”,全力追赃,最大限度地挽回群众损失。

据了解,枣庄市公安局峄城分局刑侦大队在侦破6·05特大诈骗小微企业案时,辖区一小微企业被骗3万余元,从这条不起眼的线索入手,市公安局峄城分局刑侦大队认真分析研判,深挖扩线,发现以犯罪嫌疑人周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在多个省市成立用来诈骗的“皮包公司”,抓住小微企业在疫情冲击下急需订单的心理,采取签订大额外贸订单后索要各种费用方式,先后对全国30余省市的500余家小微企业实施诈骗,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峄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克服疫情影响,组织精干力量,远赴多个省市抓获犯罪嫌疑21名,打掉犯罪窝点5个,追回大部分涉案资金。

闪电新闻记者 刘聪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