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奏响求变图强“春之歌”——枣庄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来源:枣庄日报

作者:

2023-04-18 16:13:04

3月底,山东省举办了第三届儒商大会,枣庄市3个大项目在开幕式上签约,涉及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力电子元器件制造等行业。大会期间,我市举行招商推介会,集中签约了24个项目,不仅有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等工业项目,还有人才项目,既有内资还有外资,给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安排部署,我市纵深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聚焦“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积极构建以“两高四新”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6+3”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根本性转变,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

聚焦“两高四新”:

做大产业集群 实现提质增效

4月9日,鲁南化工己内酰胺产业链配套节能减碳一体化工程项目的核心关键设备3000吨级OMB多喷嘴对置式粉煤加压气化炉运抵施工现场。

己内酰胺产业链配套节能减碳一体化项目,总投资26.71亿元,目前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计划年底前试车。该项目是己内酰胺的强链工程,同时也是OMB多喷嘴对置式粉煤加压气化技术的工业化示范装置,项目的建成投用将实现低阶煤的提级利用,填补我国在劣质原料煤气化技术领域的空白。

围绕打造“鲁南高端化工示范园区”总目标,鲁南化工踏上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快速崛起的快车道,通过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推动煤化工与石油化工融合发展,实现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向着中国高端化工新材料领军企业奋力前行。

鲁南化工的转型升级,是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作为山东省重要工业城市,枣庄工业经济一度走在山东前列。近年来,伴随煤炭资源枯竭,枣庄经历了负重转型的阵痛。重塑老工业基地辉煌是全市人民共同的夙愿和梦想。站在“十四五”新起点上,面对挑战和考验,市委市政府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部署开展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打造以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两高四新”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6+3”现代产业体系,并迅速付诸实施,实现了传统产业加快转型、新兴产业强势崛起,推动我市工业经济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选择枣庄、必有厚‘锂’”,现在已经成为城市最具标识度的“金名片”。

我市突出锂电产业首位度,把锂电产业作为重塑辉煌、跨越赶超的首要产业来培植,抢抓国家实施“双碳”目标和山东省支持枣庄锂电产业集聚发展的机遇,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要素,加快锂电产业发展,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

目前,我市已经形成从锂矿开采加工,到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四大关键材料及动力电池制造、检验检测、终端应用及拆解回收较为完整的全产业链条,全市锂电产业链企业达到116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8.96%。枣庄锂电产业集群入选科技部创新型产业集群,国家锂电池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分别获批国际CB计划认可和北美UL标准授权实验室,锂电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成功入选省级第五批创新创业共同体。

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实施以来,我市工业经济持续保持向好势头,一个个突破不断呈现。

自2021年10月底,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成为我市第一家营收过百亿元的单体企业后,到2022年底,有4家企业营收突破百亿元。

8个产业集群入选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山东枣庄滕州市(煤基精细化工)特色产业集群”获评省特色产业集群。2022年,高端化工产业链实现营业收入500.71亿元,同比增长7.08%。

鲁南大数据中心纳入全国一体化工业大数据中心省级区域中心建设体系,3个园区获评省级数字经济园区,17个项目纳入2022年省数字经济重点项目,9个项目入选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增加值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规上工业企业突破10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实现“三连增”;工业税收对全市税收贡献达到50.5%,比2020年提高了7.5个百分点。

……

发展势头持续向好,国字号、省字号越来越多,不但极大增强了全市上下发展信心、提振了发展士气,更为重要的是,积蓄了老工业城市破茧成蝶的强劲动能。

聚势“招大引强”:

铸造强大“引擎” 积蓄发展动能

2月14日,山东省召开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我市有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综合效益好的工业项目参加集中开工,涉及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工等行业,昭示着枣庄工业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加速奔跑。

这些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开工,正是我市高质量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生动写照。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我市聚焦“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聚力培育壮大以“两高四新”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6+3”现代产业体系,聚势“招大引外、招新引高”,明确了高站位推进、高质量推动、高效能招商等重点任务,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抓、人大政协参与、各级部门联动”的大招商格局。 

良好的产业生态不仅能够有效降低配套成本,更能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深度对接,这在实践中得到充分体现。

我市招引欣旺达集团带来8个上下游项目,都是靠培育产业生态取胜。随着吉利、欣旺达、创普斯、龙电华鑫等锂电领军企业的落户,带动了一批补链延链强链项目的引入,跑出了锂电产业发展的“加速度”,推动枣庄这座“百年煤城”昂首向“北方锂都”精彩蜕变。

峄城区依托汉旗科技,建立了汉芯半导体产业园,成功招引半导体上下游多个项目落地,由原来的1个企业发展为集半导体IC设计、元器件制造、封装测试、半导体设备制造于一体的全链条产业。

从“装进篮子都是菜”到“精挑细选要好菜”,我市招商引资正在从“地毯式招商”向“地图式招商”转变。为此,我市聚焦“两高四新”先进制造业,在引进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示范带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上下功夫,在引“强”、创“新”、强“链”上实现大突破,加快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撑点。

在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我市共签约重点外资项目6个,总投资额居全省第1位;合同外资额居全省第2位。其中,总投资8亿美元的韩国亿恩科天润电解液为峰会上签约的单体投资额最大的外资项目,当年实现开工建设。

在2022年中国(枣庄)国际锂电产业展览会上,集中签约32个重点项目,累计投资额1335亿元,其中锂电产业项目26个,包括欣旺达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及零碳园区,龙电华鑫综合锂电产业园,高精度超薄电子铜箔等多个过百亿元的大项目。

以大招商承接大转移、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我市纵深推进招商引资提升工程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一批助力经济发展支撑点。

山能兖矿鲁化高端醇基新材料产业示范项目、联泓新能源材料和生物可降解材料一体化项目、欣旺达综合能源枣庄高新区“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开工,为我市工业经济注入了强大动能,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形成协同发展的“雁阵效应”,不断提升重点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省委省政府接连出台支持枣庄集聚发展锂电产业和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等政策,带动了一大批国际国内500强、知名央企民企和行业头部企业投资枣庄,两年来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626个,其中过10亿元项目107个、百亿元以上项目9个。

聚力做优环境:

提供温馨服务 提高办事效能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了《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报告》,滕州市入选“全国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县(市)”。

针对“环节多、手续繁、耗时长”等问题,滕州市按照“能快则快、能少则少”的原则,创新“5021”企业开办、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善跑腿”帮办代办等服务模式,企业服务效能实现大幅度提升。同时,深入开展“进企业、解难题、转作风、促发展”和“我为企业办实事”优化营商环境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为企业解决土地、融资等各类问题467件,将“诉求清单”变成“满意清单”,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项目落户滕州。

一流的营商环境,不仅是最好的“梧桐树”,还是一座城市竞争力、吸引力的重要体现。

我市出台实施《枣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擦亮“枣办好、枣惠达、枣救助”等政务品牌,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体现在以最高礼遇、最好政策、最优环境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全力打造要素聚集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

市委、市政府隆重表彰突出贡献企业和优秀企业家,兑现落实枣庄市突出贡献企业和优秀企业家奖励资金;设立“枣庄企业家日”;出台促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5条措施,切实为企业发展“松绑减负”。

联泓新材料之所以实现较快发展,高端光伏材料、表面活性剂等多个产品在细分领域市场领先,企业总资产超过140亿元,成为“全球新能源500强”“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百强”“中国精细化工百强”“山东优秀企业”“山东化工新材料行业十强企业”,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月明认为,这得益于枣庄市委、市政府多年来对联泓新材料的关心、支持和认可。

从去年3月起,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推行了“午间不断档·全年不打烊”服务,公布第一批12大类“不打烊”服务事项清单439项,通过现场办理、预约办理、远程办理等方式,实现了非工作时间企业群众办事“不跑空、马上办、一次办”。

围绕企业、个人两个全生命周期,将涉及多个部门的多个事项整合为企业群众视角的“一件事”,实现“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办好”。

设立企业服务中心,推进涉企服务事项集中办理,对涉企事项迎着办、帮着办、集中办,为企业提供全过程、全周期、更直接、更便利的精准服务。建立重点项目审批帮包团队,创新开展“预先指导”和“精准帮办”,“一企一策”服务重点项目建设。

高效运转“企呼枣应·接诉即办”平台,依托政务服务“12345”热线,开展政务服务满意度电话回访,加强政企沟通,梳理分析企业反映和事项办理过程中的难点热点问题。

“强工兴产”的号角激动人心,“转型突围”的战鼓催人奋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的大幕已经拉开。站在新的起点上,枣庄工业经济鼓起高质量发展的风帆,向着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聚力奋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枣庄市启动“道中华·鲁南行” 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行项目

4月12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道中华·鲁南行”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行项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期,我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详细]
枣庄日报 2023-04-13

枣庄市中区在全枣庄市率先实现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爱山东”亮证

近日,随着枣庄市市中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在商品房预售许可服务事项中点击“办结”按钮,《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电子证照同步制发完成。自此...[详细]
大众网 2023-04-11

枣庄:第七个“住房公积金宣传月” 活动拉开帷幕

今年4月是我市第七个“住房公积金宣传月”,本次宣传主题是“惠民公积金、服务暖人心”。[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23-04-07

枣庄优质农产品亮相第二十二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

本届绿博会以“推行绿色生产、发展优质产品、服务公众健康”为主题,来自全国37个省团的3500余家展商携3万余种产品集体亮相,展览面积达230...[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23-04-07

枣庄市4个村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公布第六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的通知》,决定将1336个村落列入第...[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23-04-04

滕州入选县域网络 零售额百强

​近日,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发布了《2022县域数字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报告》,滕州市入选县域网络零售额百强,位列...[详细]
枣庄日报 2023-04-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